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5温州品牌 > 温企动态 > 正文
温州上榜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背后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试点 城市 背后 消费 旅游 国家 文化 温州 &ldquo &rdquo)
  
近年来,温州文旅消费市场不断升温,背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文旅产业的提质升级。元旦假期,寒潮抵挡不住市民的脚步,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一片火热。

永嘉楠溪江的“东海音乐节”。再杰 摄

 

 

元旦期间,市区公园路上游客络绎不绝。文广 摄

2020年12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在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的名单中,温州成功上榜。

近年来,温州文旅消费市场不断升温,背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文旅产业的提质升级。元旦假期,寒潮抵挡不住市民的脚步,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一片火热。

有流量

老城区成“文旅新地标”

元旦期间,市区公园路、五马街上游客络绎不绝。公园路—五马街—禅街这条“网红”步行街已然成为温州的“文旅新地标”。

公园路片区内藏着温州老城的历史记忆和历史文化。2020年国庆节,经过改造提升的公园路街区正式开街,与五马街、禅街“联结成线”,形成以步行街、慢行为主的历史文化商圈主动脉,老城区以全新的面貌彰显城市文化底蕴。从开街至今,公园路热度不减,每逢节假日,这里就成为市区的“流量担当”。

位于老城区的墨池公园也紧跟“新潮”,元旦期间举办的“墨池雅集”春市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在墨池公园主草坪、兰花馆和玉介园等多个展区,设置了近80个摊位。除了书法家送福送春联、美术摄影展、古琴体验外,还有文玩茶具、竹木银器、瓯窑瓯绣、书画手作以及手工皮具、布衣、饰品、文人植物和手工咖啡等摊位,极具文化艺术气息。

当下,解放街、纱帽河、登选坊等重点街巷改造提升工作正在施工改造中,庆年坊、朔门街等其他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方案也相继出台,未来,温州老城区将实现华丽蝶变,成为展示温州城市文化底蕴的“窗口”。

近年来,温州联动推进“大建大美”,城市形象、品质得以全方位提升。瓯江山水诗路与瓯江夜游、塘河夜画“全域夜游”等品牌享誉全国,三垟湿地、中央绿轴、江心屿等区域涌现了一批亮点项目,成为温州的城市地标和靓丽名片,不断激发着城市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有文化 

书店、城市书房受青睐

元旦期间,个性书店、城市书房等文化场所受到市民的青睐。

“我在这里办理了图书借阅卡,每周都来借书看。这家书店不仅‘高颜值’,而且书籍种类涵盖面广,新书也多,非常符合阅读爱好者的需求。”1月3日下午,在位于市区南塘街的书盒1670书店内,家住附近的林无双女士一边挑选书籍,一边对记者说,希望像“书盒”这样的书店能在温州越开越多。

当天,虽然是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店内人气还是很旺。书盒店长何伊秘介绍,这三天,店内的人流量较平时翻了四五倍,日均人流量超2500人,日均销售额达3万元。“我们的顾客群体主要以家庭为主,还有一些爱好文艺的年轻人会来店里打卡。”何伊秘说,书盒会根据节庆设置主题展台,推出书籍盲盒与吸睛的书推,还有专门开发了与具有当地文旅特色的文创产品,元旦期间这些独具一格的文创产品将销售额提升了一倍多。另外,人流量的增长,也带动了这些“书盒”内咖啡吧、画室等区域销售额的成倍增长。

除了独立书店,城市书房也是温州市民热衷的打卡点。当天下午,记者走访中山公园城市书房、五马城市书房等地看到,书房内均座无虚席。

据温州市图书馆提供的数据,元旦假期,市图书馆总馆接待读者7500人,外借图书2.3万册次;全市城市书房接待读者2.39万人次,流通图书3.19万册次。

记者发现,假期人流量虽然较大,但无论是各大书店还是城市书房,都严格执行了疫情防控措施。进入馆内的人员必须登记、戴口罩并且测量体温,确保市民在安全的环境下休闲阅读。

截至去年12月,我市已免费开放102家城市书房。与此同时,我市各类独立书店也不断涌现,逐渐建立极具温州特色的新文化地标,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有品牌 

文旅产品提质升级

市内游仍是今年元旦小长假市民出行的首选。随着去年年末文泰高速通车,深藏于泰顺崇山峻岭中的丰富旅游资源变得“触手可及”。

位于文泰高速沿线的库村古村落文化景区在元旦迎来了客流高峰,库村人家工坊每天接待游客近千人,店主蔡春衣制作的手工艺品大受欢迎。

近年来,温州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发展,不断夯实文旅产业发展基础。目前,温州拥有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21个,省级以上休闲度假区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条,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4个,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1条等一系列种类全、品质高、内涵丰富的文旅基础设施。日前,位于文成县的刘伯温故里景区入列国家5A级景区,且被列入全省首批未来景区改革试点。

高颜值、风格化、个性化的民宿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在浙江省民宿评定管理委员会发布的2020年度白金宿、金宿和银宿评定结果中,温州平阳霂野精品民宿被评为白金宿,泰顺县月笼溪沙民宿被评为金宿,另有12家民宿被评为银宿。随着温州乡村民宿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市民宿数量已达1413家。

元旦假期,永嘉楠溪江也是人气不减。从2017年开始,永嘉引入户外音乐节品牌“东海音乐节”,把现代城市音乐业态和青年文化生活方式,带进了永嘉县楠溪江独特的山水田野之中,创立了浙江地区首个为期三天的跨年音乐节狂欢活动——楠溪江·东海跨年音乐节。音乐节已经成为永嘉文旅融合的重要节庆活动,为楠溪江“躁动”了人气,也为温州市民带来了一线的音乐盛宴。

根据浙江省旅游统计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温州接待游客总人次和实现旅游总收入分别为7796.82万人次、828.59亿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8.65%、79.22%,恢复程度居全省前二。

专家表示,随着温州多举措升级文旅消费业态,改善文旅消费服务,文旅产业综合实力不断壮大,文旅消费市场也日渐火热。此次温州成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将为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卢盈蕾 黄文盈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温州商报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