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5温州品牌 > 温企动态 > 正文
标准115个!温州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标准化 战略 实施 全面 温州 标准 &ldquo &rdquo 企业)
  

   “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技术、一流企业卖专利、超一流企业卖标准”“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越来越多的温州企业,正通过积极运用标准这个世界“通用语言”,参与标准制定,为企业打开焕然一新的发展空间。

  2019年10月14日是第50个世界标准日。来自市市监局标准化处的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温州主导制定国家标准21个,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69个,还制定了一批行业标准和省、市地方标准。并按照“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高端定位要求,积极开展“浙江制造”标准研制,截至今年8月,我市已制定“浙江制造”标准115个。

 

 

  温州标准化综合改革

  高屋建瓴,规划先行。

  早在2017年5月,我市便召开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动员大会,出台了《温州市关于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成立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理顺了工作体制,为我市的标准化建设工作引路。

  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社会标准化意识明显增强,温州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实现对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全覆盖。市场主体标准活力有效激发,标准化在创业创新、提质增效、社会服务、制度供给、开放融合等领域实现突破。“标准化+”与“互联网+”“机器人+”共同形成加快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叠加效应。

  在抓好顶层设计的同时,我市不断创新标准化建设的工作机制与工作方法,持续推进标准化工作的开展。

  2018年又专门制定出台《温州市关于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创新驱动的若干政策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将标准化创新奖励纳入全市财政激励资金,明确规定对当年新获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浙江制造”标准立项,牵头完成标准制订的企业,每项给予100万元、50万元和30万元奖励,并在企业融资、技术改造中予以优先支持。据统计,2018年以来我市已兑现奖励2767.5万元,列全省第二。

  我市已组建“温州市标准化研究院”,有15个国家级、省级标技委秘书处或者工作组落户温州,还成立了家用电器、半导体光电照明和显示、种植业、物流、渔业、畜禽业等6 个市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近年来,温州市标准化研究院建成了具备标准查询、信息发布、壁垒应对、标准孵化、人才集聚、工作研究、经验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标准化服务创新平台,还建立了温州标准馆、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中心等,编制了30个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技术标准体系,完善了十大特色农业标准体系和旅游、物流、行政审批、文化产业等服务标准体系,为企业社会提供标准研制、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等一系列标准化服务。

  掀起“对标达标”热潮

  永嘉阀门龙头企业保一集团连续多年产值年增长率稳定在20%。去年,它与五洲阀门股份有限公司一起主导制定的《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管线输送系统用全焊接球阀》,一举拿下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近年来,保一集团在参与标准制定的征途中,从未停下脚步。“一个产品从研发到标准发布至少需要三年的时间,企业若主动参与其中,是可以做到抢占先机、提前布局的。”在保一集团副总经理张晓忠看来,这是主动参与标准制定给企业带来的最大收获。

  越来越多的企业像保一集团一样,享受到了对标达标的红利。通过标准制定,提高行业话语权,赢得竞争新优势,正在成为众多企业的共识。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共有4730家企业公开了20741项标准,涵盖27245种产品,公开标准数位列全省第三。

  在引导企业“对标达标”的行动中,我市突出重点产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支柱产业中选取大宗产品、关键指标作为对标达标重点,先选定低压电器、汽摩配件、皮鞋、泵阀、眼镜等产品试点,再向十大产业105家龙头企业扩展,通过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已带动182家企业投身到“对标达标”行动。通过剖析产品性能,进行工艺改进、标准比对、检测分析、质量提高,理出初步的比对报告,最后写出对标技术方案,形成对标结果。现全市已形成对标技术方案共35个,形成对标结果236条,走在全国前列。

  通过“对标达标”行动,我市企业的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各大产业呈现强劲发展的态势。在当前严峻的经济下行形势下,我市支柱产业仍然保持住了较高的增长势头,并崛起一批特色小镇、块状经济主体和优势产业集群。以泵阀产业为例,2018年我市实现泵阀产业总产值270.3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产量最高、品种规格最全、企业最为集中的泵阀产业集聚区。

  “标准化+”行动在温州

  今年5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批开展为期2年的国家级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努力将智慧机关事务、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制度改革、公共机构节能、后勤服务社会化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执行、可推广的有效经验,为全省乃至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发展提供可靠样本。

  这是我市标准化工作呈现“多点开花”之势的一个缩影。目前,标准化工作全方位地向一、二、三产业和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各个领域拓展,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发展、政府治理、乡村振兴等各方面发挥支撑引领作用,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并且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在农业领域,近年来,我市颁布市级农业地方标准规范67个、县级农业地方标准规范333个,大力推行“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标准”的推广模式,先后建立起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402个。

  在现代服务业领域,我市深化标准化理念,组织开展4个国家级、10个省级、51个市级服务业标准化项目试点,还颁布实施了12项市级服务业标准规范,涉及居家养老、网络购物、体育健身、创业园等多项服务标准化试点。

  在政府治理方面,在龙港新型城镇化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和瓯海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国试点成功并获评优秀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政府行政管理、行政审批、综合行政执法、社区管理、城市治理、基层便民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以先进标准引领治理模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申报并组织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今年“雁荡山铁皮石斛栽培”“文成出口杨梅标准化生产”和“UV印刷品系列团体标准”等3个项目获批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并对往年立项的国家级、省级标准化项目进行现场指导、督促检查,推进试点工作质量和进度。到2020年,我市将全面构建温州制造、环境、民生、服务、建设、农业和治理七大标准体系,以先进标准引领治理模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