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李晓伟:我是华人 也是西班牙警员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华人 李晓 &rdquo &ldquo 国民 工作 职业 班牙 就是 自己)
  

联合时报马德里讯
记者/千山

西班牙国民卫队(Guardia Civil),也译作西班牙宪兵,是执行警察任务的军事武装,与国家警察组成了西班牙的两支国家级守卫力量。作为第一名拥有华人血统的国民警卫队成员,李晓伟无疑是优秀的。头发剔成平头,嘴角一抹笑意,绿色的制服之下是晒成小麦色的强壮手臂,在下午四时之下的阳光照射之下闪闪发光,步伐整齐,这位华人警察慢慢向记者走来。

 

李晓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中


1981年出生于中国浙江青田,李晓伟在5岁的时候就跟随父母来西班牙学习生活。他的父母从事酒店旅馆行业,曾经的李晓伟,大学本科的专业也是企业管理这个与父母生意有所关联的职业,然而,大三那年,他却决定停止专业学习,转而加入西班牙国籍成为一名空军士兵。
“成为一名军人是我从小到大就有的梦想,”在采访时,李晓伟这样表示道。他操着一口纯正的卡斯蒂利亚语,如果切掉画面只放上声音,面前与记者进行对话的,俨然就是一位“西班牙人”。为了在西班牙当兵,他加入了西班牙国籍。不久之后,他加入了西班牙空军,三年之后,于2004年加入了国民警卫队。至此,李晓伟是目前81416名西班牙国民警卫队的第一名拥有中国血统的军人,而至今为止西班牙国名警卫队中只有两名华裔。

李晓伟穿着军装的幼年照片

每个男孩子都梦想当上警察

“国民警卫这个职业,保护着公民的安全。我从小就对成为一名军人有着极大的向往。在国内的时候,我看到穿着制服的僵硬的警察和士兵,心里就会有一种渴望和他们一样的感受。
当我小的时候,我会穿着制服并用霰弹枪跑来跑去,”李晓伟回忆说,他的热情是在电视上观看军队每年10月12日(西班牙国庆日)对西班牙国歌节奏的游行队列。
“五岁的时候,我就穿着我的军装制服,还拍了一张照片。我觉得所有的男孩子小时候都会有一个成为警察的梦想吧,而我的梦想实现了。”

企业管理不是我要走的路

在大三那年,在念企业管理专业的李晓伟决定转专业了。“那时我在大学学习,但是我思考之后觉得这不是我的未来发展方向,于是我参加了空军,在那里度过了三年时间,随后通过一系列考试之后,我加入了国民警卫队。”
加入国民警卫队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要加入西班牙籍,无论是在西班牙出生或者日后入籍的都可以。不仅如此,候选人还需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以及驾照,没有犯罪前科等要求。“因为是有淘汰名额的,所以在参加者中,你需要足够优秀。”李晓伟这样表示,在通过初选之后,一系列的身体检查、心理检查和个人面试也随之而来。

如果你够专业
你就会被认可

“作为唯有的两名华人国民警卫队成员之一,您在工作中是否有遇到什么困难?”,面对记者的提问,李晓伟笑了笑:“困难嘛,比如一个华人面孔的人想当国民警卫,这首先就不是一件常有的事,但是我觉得就困难来说,所有的国民警卫人员遇到的都是相同的,比如昼夜循环的工作,或者说现在炎炎夏日,要在室外工作之类……如果就同事或者工作环境层面来说,是不存在的,这就和任意在西班牙公司工作的华人一样,如果他们雇佣你,就是因为他们看中了你,没有别的原因。当然人们也会感到惊讶,但是当他们看到你的专业性,你就会被认可。”
“有什么话要告诉那些同样想成为国民警卫队一员或者生长在此的华人吗?”李晓伟回答道,“对于那些出生在此的华人来说,并不需要成为国民警卫来证明自己是西班牙人,你认为自己是西班牙人是因为你成长在此。换做一个西班牙人,五岁时候去往中国生活,在那里学习结婚,他也会自认为是中国人。同样,出生在此的华人,有着选择任何职业的权利,不仅是国民警卫,也可以是医生,任何职业。不久前我就认识了一个在Banco España工作的华人,我为她骄傲……当然了,西班牙是一个有着大量机遇的国家,与中国也有着深远的关系。华人的勤劳与正直也成为了西班牙人的榜样。”

穿着正装,拿着旗帜,认真工作的李晓伟令人印象深刻

于我而言
我拥有世界上最好的职业

“三年前,我结束了十二年的街头工作,转而进入这间办公室,我们工作的日常就是负责对国民警卫进行监管,如果他们犯了错,那就会由我们来负责处理。我们是‘警察的警察’,当然除此之外也有一系列其他工作,但是最主要的就是纠正我们自己(corregir nosotros mismos),这也是对社会稳定的一种保障,国民警卫并不是随心所欲,(no hace lo que queremos),我们需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
“于我而言,我拥有世界上最好的职业,”在言谈中,李晓伟的语气充满了骄傲,“其实父亲与丈夫是我的第一职业,警察是我的第二职业。国民警卫的职业让我对自己不断完善,让我对自己更加自信,薪水优渥,福利齐全,我已不能要求更多了,我很满意。”

我是家人的骄傲

谈到家庭、父母对自己职业的看法这个话题,李晓伟无比真诚。“我的父母和很多移民来西的一样,一开始肯定都是希望子女到了一定年龄之后,继承父母的事业,我也有对他们进行帮助。可能也是因为我接受的是西班牙式的教育,我发现伙伴们也不是整天呆在父母的店内,甚至成年之后,他们选择了另外一种事业,我不知道自己是否也这么做。我知道如果选择父母希望的职业好好工作,未来我也会接管生意,但是这不是我想要的。我的父母对此表示理解。虽然父亲以后过世,但是母亲一直以我为骄傲。”

李晓伟身着制服,神采奕奕

我热爱西班牙
也热爱我的工作

工作是否危险?李晓伟这样告诉记者:“当然现在在办公室办公以后,唯一的危险可能就是会从楼梯上掉下去吧(笑),但是如果那些在街上执勤的国民警卫,那他们会面临一些突发状况。比如大街上莫名的火灾,作为国民警卫,你难道袖手旁观,等待救护车吗?不可能,我们的第一反应肯定就是冲进火场,尽我们所能控制现场。虽然听起来我们像是超人似的,但现实就是这样……”
讲起自己的工作经历,李晓伟滔滔不绝,“有一次在Segovia,在A1公路上,有一辆车超速驾驶失去控制,翻滚超过两百米,那你怎么做?肯定是冲上去,不能让这辆车伤害到更多无辜的路人,也不让司机更加受伤。我冲上前控制公路上其他行进的车辆,以便让它们停下,其余辆车看到我的绿色制服,停了下来。而那辆失去控制的车子几乎全部损坏,驾驶员受了伤,最后通过直升机送往最近的医院,就是一瞬间的事,我保护了他,医生救了他的命,就是这样。”
“让我欣慰的是,国民警卫覆盖西班牙全境。哪怕是只有1000人的小镇子,也会受到国民警卫的保护。”李晓伟补充道。
后记
5岁到达西班牙后,李晓伟回去过中国两次。“一次是我13岁的时候,还有一次我21岁。再这之后还没有回去过。我有一种说不上来的感觉,在西班牙,所有人看着我的外表,就认为我是中国人,但是当你回到中国,周围全是中国人,我却有一种在Feria的感觉……”
“如果你没有当过国民警卫队的一员,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在采访中记者忍不住问道。李晓伟笑着表示,“我希望可以在花店工作,我很喜欢花(笑),或者在面包店也不错,当一个糕点师。这两个都是我比较喜欢的职业,我很喜欢尝试做面包,但是唯一的缺点就是,吃了之后会胖(笑)。华人自己的糕点也很美味,不会用太多的牛奶,糖也会少一些。”
采访接近尾声,记者与李晓伟闲聊到未来的计划,几乎是毫不犹豫,李晓伟看着记者,这样说道:“未来的计划?微笑,我希望每天都能够开开心心笑出来,这说明我很幸福,我很健康。关于工作的话,任何有需要我的地方,我都会竭尽所能做到最好。”
努力上进阳光,李晓伟为旅西华人的融入做了极佳的榜样。记者相信,随着华二代华三代的不断壮大,华人一定能在这片土地上开拓一片新事业,新的天地!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李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