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温州籍旅法导演邵斯凡,新作正在北京热演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新作 正在 导演 温州 邵斯凡 戏剧 话剧 &rdquo 作)
  

 本月4日至7日,旅法导演邵斯凡执导的话剧《只不过是世界末日》在北京鼓楼西剧场连演5场。这位旅法导演同时也是在法国享有高知名度的亚洲演员,曾获得法国雅各年度奖——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两项大奖。他的话剧在北京一经推出,引起业内不小的震动,首场演出门票当天售罄,对这出话剧的热议话题也在北京话剧粉丝的朋友圈不断刷屏。鲜为人知的是,这位旅法导演竟然是地地道道的温州人。在话剧《只不过是世界末日》首演之前,邵斯凡接受了记者采访。

 

话剧《只不过是世界末日》剧照

 

  他是法国为数不多的戏剧英才

  旅居法国多年,邵斯凡能娴熟运用多国语言,但温州话成了他母语里最亲切的表达。1979年,邵斯凡出生于我市鹿城,曾先后在我市建设小学、第八中学度过了他人生重要的成长岁月。邵斯凡的母亲是教师,她很重视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邵斯凡从小便开始学习舞蹈、小品表演等。初二那年,邵斯凡跟随父母移民到了法国,开始了巴黎的求学经历。

  话剧《只不过是世界末日》,邵斯凡除担任导演外,他还是中文舞台版的翻译。翻开邵斯凡的履历,从中可以粗略地了解他对表演艺术的敬畏与热爱:他毕业于法国佛罗兰戏剧艺术学院高材生班,曾是法国法兴银行、法国DASSAULT (达索)集团的形象代言人,他拍摄过的英、法文胶片电影有《地籍》《虚构的幸福时光》《巴黎·西贡》等十余部,曾主演了与中国导演郭卿的《重返香巴拉》和娄烨导演的《母狗》。他是法国艺人协会ADAMI2006年戛纳二十位新英才之一。

  演戏同时,邵斯凡作为导演,回国后翻译、改编及执导了根据乔治费多的三部独幕剧改编的话剧《费多,等等》以及《天啊!我们的费多》,根据莫里哀作品《可笑的女才子》和《凡尔赛宫即兴》改编的话剧《绝对高级》,根据葡萄牙诗人佩索阿作品《卡埃罗》改编的诗剧《卡埃罗,那一个心醉神迷的夜晚》,此剧在2016第五届天津北方青年演艺展“青年特邀作品”单元同时获得最佳作品奖、最佳导演奖。由他翻译,参与艺术创作及主演的法国天才剧作家,法兰西学术院戏剧文学终身成就奖得主,导演帕斯卡尔朗贝尔戏剧作品《爱的落幕》与《爱的开端》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在北京南锣鼓巷戏剧节与中法文化交流之春与中国观众见面。

  他与国际影星苏菲·玛索是校友

  刚到巴黎,邵斯凡一句法语都不会讲,他被安排在一个完全由国际生组成的班级,从零基础开始学法语。他很不喜欢这样的特殊对待,不想被法国本地的学生视作语言不通的异类。他便想方设法脱离那个班级,把自己完全沉浸于学法语的状态。“你只有尽力去接受、接触那个社会,那个社会才会接受你。”在高强度的法语训练与法国文化熏陶下,邵斯凡仅仅用了六个月,就找校长换到了正常班,两年后,他的法语水平几乎和巴黎当地人没什么区别。

  随着语言水平的提升,在巴黎古都,邵斯凡爆发了对戏剧的热爱,整个高中时期,他几乎每天晚上都泡在巴黎的各大剧院里,买最便宜的山顶座,也不愿错过一部好戏。邵斯凡的法语老师兼任学校戏剧社指导老师,发现他对戏剧的兴趣,便引导他进学校的戏剧社。演戏排戏过程中,邵斯凡也渐渐发现,戏剧正是自己擅长的,也是自己未来想做的,于是申请大学时报考了法国佛罗兰戏剧学院的高材生班。

  佛罗兰大学是巴黎两大最著名的私立戏剧学院之一,国际影星苏菲·玛索就毕业于这个学校。而“高材生班”当时在整个法国仅招收20名学生,是唯一需要考进去并免学费的一个班级。邵斯凡成了那一届“高材生班”中的一员,也注定要承受更重的学业压力。在完成普通班级的学业任务的前提下,他们还得做一些片段练习,还必须每年排出两部作品,于是,他们上课之余的时间几乎都泡在排练场。除了忙碌,排戏带给斯凡更明显的感受,便是“什么都得靠自己”,从编剧、导演、演员,甚至道具、舞美、灯光,全都得自己解决,这让邵斯凡有机会接触与戏剧相关的所有环节。

  他在北京打造文化创意空间

  大学毕业后,邵斯凡当过法国国家剧院签约演员、也在法国办过自己的Yi剧团。2009年,邵斯凡所导演、Yi剧团排演的话剧《费多,等等》受邀参加“中法文化交流之春”艺术节,前去北京人艺实验剧场演出五场。剧团里的演员们难得来一趟中国,不甘心演完这五场就走。于是,斯凡临时起意,想找个小剧场,让剧团演到过瘾。蓬蒿剧场的老板王翔,被这群年轻人对表演由衷的激情感动,或是“无国界戏剧”的理念一拍即合,王翔当即就答应了他们租场地的请求。《费多,等等》就被浓缩为近一个小时的演出,无关租金也无关售票,邵斯凡在蓬蒿剧场开始了一段诗意的、纯粹享受表演的美好时光。

  旅居法国多年,邵斯凡明白若要回国发展戏剧,必须要有一个健康稳定的经济供给链,他得在戏剧之外找到另一个赚钱的方法,才能维持基本生活所需,并继续把戏排下去。2012年,在巴黎时装界朋友的帮助下,邵斯凡成了文创高手,在北京豆角胡同里开了家时装概念店,打造出一个集时装、戏剧以及现代艺术为一体的文创空间:S.T.A.R.S工作室。院子的半地下室是一个狭小的排练场,邵斯凡回国后所排的第一部戏《绝对高级》以及他的许多戏剧作品都是在这里问世的。

  巴黎,北京,这两座城市都在邵斯凡的戏剧经历与作品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邵斯凡与王翔更是结下了缘,他的后续几部作品《卡埃罗!那一个心醉神迷的夜晚》《偶尔想想我》也都在蓬蒿剧场上演。他的工作室更是联合蓬蒿剧场,开展了法国默剧大师菲利普·比佐以“无声世界四十年”为主题的艺术生涯40周年画展——《生活里的一小时》。

  此次的新戏《只不过是世界末日》的剧本,邵斯凡早在大学时就曾被吸引,他对这个故事有强烈的共鸣,当时就有把剧本带回中国上演的想法。邵斯凡甚至很早就开始了排演这部戏的预备工作,只是,刚回国那两年,排戏条件实在有限,且自己也需要一段时间的积淀,于是,他转向了拉高斯的另一部作品《Music-Hall》,并改编出剧本《偶尔想想我》。最后让他践行排演《只不过是世界末日》的,是剧中那种“不陌生的人性”:“我爱它里面到处搁置着的‘说不出口的爱’,这是一种细腻的爱,一种含蓄的爱,一种让人感觉到痛的爱。这很东方,很中国。”邵斯凡如是说。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