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雷鸣-不要忘记我们的根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我们 忘记 不要 温州 精神 温商 自己 商会 传承 一代)
  

四川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雷鸣给温商群体写来家书

尊敬的各位温商同仁:

也许,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作为第一代温州商人共同需要面对的问题:我们该拿什么给下一代去继承?

去年11月份,四川省温州商会成立了“青联工委”,将在川的年轻一代温商通过商会青联工委平台紧密联系起来,以使温州的乡音在下一代人身上不中断。随着时间推移,第一代温商的年龄日渐大起来了,内外温商二代也开始逐步接班,年轻一代将逐渐成为温商的未来希望。然而,对于下一代,温商该拿什么给他们去传承?

我想,温州拥有240多万在外温商,大量的温二代出生在外,成长在外,他们当中很多人已经不会讲温州话,他们的朋友都在父母所在的城市里,要他们不要忘记家乡,传承好温州文化和温州人的精神,作为温商一代的我们,就必须言传身教,为他们搭建好平台。让年轻一代永远不要忘记自己的根是在温州,在传承好父辈产业的同时,也能有意识地为家乡温州的经济发展作贡献。

我跟大多数人一样,是改革开放以后,从原来的岗位上辞职,开始背井离乡出去“闯码头”。为了生计,在外做过服装,贩运过木材,投资过矿泉水,拍过电视剧,如今经营酒业和投资公司等。几十年的光阴,为了打拼事业,总是与家人聚少离多,以致去年慈祥的老父亲去世时,也未能见老人最后一面,给自己留下了深深的遗憾和愧疚。

1997年,四川省温州商会成立,我开始担任商会秘书长一职,为了维护10多万在成都温州商人的合法权益,加强老乡们的情感交流和团结,我和商会的几位主要发起人,几乎天天奔走于会员和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2001年的一天,在西南最大的荷花池批发市场里,许多温州商户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无奈之下,我突发奇想地站上高台,并大声说道:是温州来的商人,就把店给关了。话音未落,只听见拉铁拉门的声音在四周“哗哗哗”地响起。当地监管部门见状立即出面处理,还了温商一个公道。此事,也体现了温商在外团结的力量。

 

 

2003年,为了进一步推进在川温商的团结和影响力,四川省温州商会在会长何必奖的带领下,开始探索在川温商的“一体化”建设,四川省温州商会在成都市里下设多个分会,并将十多个地市州温州商会会长和部分副会长吸收到省商会任副会长或常务副会长,形成了川内温商“一体化”,推动温商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经过10余年的探索和完善,四川省温州商会形成了一个拥有12个分会和16个地市州温州商会联动的社团组织,会员超过10000人。2000开始,四川省温州商会开始在川内各地市州举办一年一届的“四川温州商会年会”,年会采取“温商论坛”与所在城市投资、商贸洽谈联动,每一届年会不仅增进了在川温商之间的感情,也受到举办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2013年9月,在成都的许多街边广场上出现了众多打着温州某皮革厂倒闭,以产品抵工资的名义,兜售假冒伪劣皮具的录音广告。我和会长何必奖气愤不已。这则虚假录音广告严重损害了温州商人和温州的形象。于是,我们一边组织力量与四川省工商、城管和公安联系,申请取缔街边的虚假广告,一边联系当地媒体为温商与温州正名。同时,四川省温州商会将此虚假广告事件向温州市委市政府作了汇报,并向所有在外温州商会发出倡议,行动起来,在全国范围进行一次打假行动,让损害温商与温州人名誉销售假皮具的“录音”在全国各地消失。售假录音广告很快就在成都的大街小巷销声匿迹了。此次,四川省温州商会打假行动中,有上百位副会长和会员参与其中,体现出了温商团结的力量。

我经常对会长何必奖说,尽管这是一个以财富论英雄的时代,我们因为商会工作失去了很多给自己积累财富的时间,但一想起能为10多万在川温商做好服务,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维护温商间的团结,维护温州人的良好形象,我们一样为自己是一位温商而感到无比自豪。这就是温商精神,需要好好地传承下去。

四川温州商会青联工委成立,不仅能让年轻一代更直观地看到父辈创业的艰辛,同时又加强同一城市年轻一代的交往,并逐步促使年轻一代与温州本地年轻人之间的交往甚至是联姻,让温商文化与所在城市文化形成有机融合,让温商文化和温州精神在下一代身上得以有效传承。

时下,温州市委市政府正在不断推进“温商回归”工程,我想这项工程也应该包括下一代的“回归”,这就需要温州市委市政府建立内外年轻一代温商的交流平台,让年轻一代身可以在不同城市,但情感交流无处不在。让内外下一代温商在传承好父辈产业的同时,能更好地传承温州文化和精神。最重要的是,让在外温二代不要忘记,自己的根在温州。

雷鸣

二〇一四年七月

让孩子们不要忘了自己的家乡

■观点回应

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传承自己的优点。作为一座城市也一样,希望年轻一代更能继承前人的优势,为城市经济发展服务,为城市增光添彩!

跟随中国改革开放一起成长起来的温州,有了财富积累的温商,“创一代”为如何培养下一代,传承自己的商业智慧和辛辛苦苦创办起来的企业而迷惘;成长起来的“创二代”们却为要不要接手父辈创办的企业而纠结!其实,这些矛盾都很正常,因为是时代变了。但是,时代再变,也不能影响下一代对温州精神的传承!对在外温商来说,要传承温州精神,让儿女们记住自己是温州人,不能忘了自己的根这很重要。

我有三个孩子,大儿子林焱毕业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中学时曾获全国奥数一等奖;女儿林泱拉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小儿子林爽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可以说是个个学业有成。

可我要有意识地让孩子们知道创业的艰辛和自己的根在温州。从美国回来的林焱,被安排在四川通用电力公司的车间里,林爽安排在四川内江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一个工业园项目,他们的年薪都为5万元。要想得到我的产业,先要给我打工,让他们知道成功是来之不易的。

对孩子们的婚姻我不会去干涉,但是,我会常给他们讲温州的故事,引导他们多与温州人交往,当然,心里还希望他们与温州结缘,只有这样才不会让出生在外、成长在外的下一代忘记了温州。现在大儿子林焱娶了一个杭州大学毕业的温州媳妇,我也希望小儿子能交上温州女孩,女儿能找一个温州郎。只有与温州结缘才会接触到温州文化,学习温州文化,而后才会传承温州文化并与外地文化的融合。

龙湾区企业家协会会长陈奎洪:

将温州精神融入企业文化之中

对于“创一代”来说,在企业成长的过程中,酸甜苦辣咸什么滋味都尝过。那种不懈的发展毅力,就是所谓的温州精神的一个方面。

温州精神的传承也包括了企业的传承。现在很多创二代并不喜欢接父辈的班。要想让二代喜欢并顺利地接班,需要将温州人的精神融入到企业文化之中。通过企业文化载体来让二代喜欢自己创办的企业和产业,在接班后,企业也将会沿着原先的企业文化方向发展。由于企业文化中融入了创业人的某种精神,二代接班后也就会自觉或不自觉地传承温州人的创业精神。

为了挖掘企业文化,浙江天龙集团不仅成立了党支部、工会,还斥巨资组建了中国第一家网球博物馆。

但是,要想让温州的年轻一代更好地传承温州精神,不仅要靠企业和企业家,更需要政府推动温州精神形成文化体系,让年轻一代因温州人的精神而自豪,从而在这自豪感中自觉地传承温州人的精神。

温州精神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积累起来的一笔精神财富,身为温州人,无论是创业一代还是年轻一代,都需要好好地去珍惜、呵护,还有传承,其间更需要市政府有意识地引导。

温州普利欧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小虎:

父亲周大虎一直是我的榜样

■二代声音

我一直被父亲周大虎看作浙江大虎打火机有限公司的最佳接班人。然而,还在温州打火机辉煌时期,我就离开了打火机业,进军烘焙业,创办了温州市普利欧食品有限公司。创业刚开始时,也曾经遭遇过很多的困难,但是,父辈赋予自己的坚毅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让自己一步步走过来,使普利欧品牌成为温州烘焙业的后起之秀。

曾记得在自己很小的时候,父亲为了创业,把我睡觉的房间改造成车间,但是尽管内心有些埋怨,但是也没有办法。后来,“虎牌”打火机一天天发展壮大,我也可以一边读书一边给父亲的企业做个帮手,能赚到点零花钱。在伴随大虎打火机公司崛起的成长过程中,也将父辈的那种吃苦耐劳和勤俭节约的精神深深地烙在了自己心里。

在普利欧的发展过程中,我一直会向员工倡导一种吃苦耐劳和勤俭节约的理念,公司的每一张纸都要正反使用,不能浪费。如今的普利欧在温州已经拥有20多家门店,在杭州设立了分公司,预计今年可以在温州和杭州两地新开门店10余家。公司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对于温州的年轻一代来说,要想创业与过去父辈的年代大不一样了,但是,有一点却是永远不变的,那就是,温州人的那种吃苦耐劳精神和商业智慧。

温州朝隆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颖娴:

从父辈那学到了坚韧和执着

温州朝隆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家族企业,作为一个女孩子,开始的时候,并不想与冷冰冰的钢铁等机械打交道。

然而,在企业转型需要各方面人手的时候,开始与父亲并肩作战,在父亲身边打理企业的过程中,常常被他身上的那种坚韧和执着所感动。慢慢地,自己也开始喜欢上了机械行业,并学会了属于自己的那份坚韧和执着。

近年来,在我对企业提出“柔性管理”的过程中,并不一味地“以新换旧”,也不可能“以新换旧”,为企业培养出了一支高素养、精专业的年轻技术和管理团队,与老骨干形成了优势互补,专攻SMMS纺粘熔喷复合非制造布生产线的国产化,打破了国外的长期垄断。

每次到企业技术攻坚的关键时刻,自己都还会很紧张。这个时候,也正是父辈的坚韧和执着的精神激励着自己闯过一关又一关。

现在年轻一代都有自己的想法,这是好事,但是,父辈创业时的坚韧和执着的精神却是不能缺失的。我们在创新的基础上,更要传承老一辈的创业精神,那是一笔永远都不会过时的精神财富。

商报记者 胡文瑾 采访、整理

雷鸣

成都温州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四川省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改革开放后离开温州闯四川,卖过服装,贩运过木材,投资过矿泉水,拍过电视剧,如今经营酒业和投资公司等。


 

来源:温州商报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