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林建海-十载寒窗弹指过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大学 弟弟 国际 基金 组织 货币 林建海 一个 当时 温州)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致信母校乐清磐石中心小学 和同学们分享他的求学经历
温州乐清磐石人,1978年毕业于北京外贸学院英语系。1981年赴美国伯克利大学留学,主修国际金融专业。1983年获乔治·华盛顿大学全额奖学金,到该校攻读博士学位。1989年任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2年3月22日起任该组织秘书长,兼任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现代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客座教授,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经济治理委员会成员。

母校磐石小学的同学们:

十载寒窗弹指过,物换星移几度秋。离开母校几十年,如今,我已身处距离你们万余公里的美国华盛顿,任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我常常想起家乡,想起母校,想起我平凡却又坎坷的求学经历。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从磐石小镇,到最终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路走来,辛苦却也充满乐趣的学习经历,为我人生的飞跃提供了契机。我希望以此家书,分享这段经历,与故乡学子共勉。

我小的时候,磐石镇四周还有着残留的、厚厚的老城墙和高高的城门,城外环绕着护城河,南临东海和瓯江,背靠西山,颇有气魄。

因为家乡的周围都是河流,母亲担心我偷偷溜出去玩水,就常常让姐姐上学时带着我。但学校不允许带弟弟妹妹上学,于是小小的我就猫在姐姐的课桌底下。有一次还被老师当场从桌底“揪”了出来,“驱逐”回家。

幼年的我求学心切,回家后,我执意让母亲向学校求情,学校的答复是,“只要通过考试,就可以入学”。那年1960年,我刚满5岁,我顺利通过了考试,正式成为了一名小学生。而这无意中的提前上学,几乎改变了我的一生。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当时我刚上初中,学校在罢课与复课中时开时停,1969年初中毕业后,乐清当地高中都已停办,我只能在家务农。

一年半后,1971年春,柳市中学首届高中开学,让我的求学路重燃希望。可是入读资格需要人民公社推荐,我们家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要么让姐姐继续教书,要么让我读书,二者只能择其一。最终,姐姐被迫放弃教书,从而换取了我进入这所高中读书的资格。高中毕业后,我留校担任初中英语老师。

可我还是期待着进一步求学的机会。而机遇也没有辜负我这个有准备的人。1974年秋,我被北京外贸学院(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录取,攻读英语专业。当时大学录取的一个先决条件是:被录取的学生必须在工厂、农村或部队锻炼两年以上。我因在初中毕业后务农一年半,高中毕业后又任教一年,刚好符合条件。回想起来,正是提前两年上的小学,让我阴差阳错,恰巧有了两年的锻炼经历。

选择英语专业对我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但对当时的中国人来说,学好一门外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时老师要求我们在学习、生活中都用英语对话,还因此闹出过一个不大不小的笑话。当时学校允许学生收听外语广播,而学校周围的农民不了解,认为学生偷听外国电台,报告给有关部门。经调查,学院和外贸部认为学生为了学习收听外语广播是可以理解的。此后,学校为慎重起见,限定学生只可以在校园内收听。

大学毕业后,学校决定让我留校进修国际贸易和金融,以补充师资力量。可是当时的我很想回南方工作,院长听说后狠狠地“教育”了我一顿,不同意我调动工作。当然他是好意的,对我寄予厚望,怕我回到地方工作,不能在专业方面有所建树。

那段时间里,文革刚刚结束,学校为培养新的师资力量,积极与国外大学联系,希望有机会派学生出去深造。1980年春,学校举行全校老师出国考试,成绩优异者优先考虑出国留学。但是我还在考虑回南方工作,没有准备参加考试。院长知道后,语重心长地开导我,要我放远目光,把握自己的命运。他鼓励我不但要参加考试,而且要考出好成绩。于是我认真准备,最终在考试中脱颖而出,为出国留学提供了条件。

1981年秋,我赴美留学,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主攻国际金融。出国留学后的第二年夏天,我在旧金山市中心的美洲银行总部实习。一次,我受邀到大厦五十层的高级经理餐厅就餐。旧金山海湾多雾,身在高楼上,举目眺望,窗外白雾飘过,仿佛身处白云之间,不由得万分感慨。我想起了孩提的时光,故乡的山山水水,以及一路上呵护我,帮助我的师长。此刻,我更坚定了自己不断进取的信念。

 



林建海


2012年10月,全美温州博士协会年会就如何更好地为温州服务展开讨论。(黄乐建供图)


林建海家中排行老二,除了大姐(左一)在磐石外,其余几人都已移居美国。


林建海


2012年10月,全美温州博士协会年会就如何更好地为温州服务展开讨论。(黄乐建供图)


林建海家中排行老二,除了大姐(左一)在磐石外,其余几人都已移居美国。

1983年秋,我接受了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全额奖学金,来到美

国东海岸攻读博士学位。我的导师格鲁布教授在美国学术界颇有声望,我是他手下的第一位中国留学生,表现好坏将影响到以后是否继续录取中国学生和提供奖学金。为尽快完成学业,拿到学位,第一个学期,我就选了六门课,吓得一位台湾学友再三告诫我说:“林兄,六门课太多了,绝对是不行的。”此后,我用了三年时间完成学业,拿到了博士学位。

迈出象牙塔后,1989年我决定申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工作,基金组织每年招聘一次,录用约25人。基金组织招聘职员要求很高,每次报名者高达千人以上,报名的大多数是世界著名大学的经济学博士生。竞争的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国内的公务员考试。

我顺利通过了面试,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初负责亚洲国家政策信贷,并监督该地区经济发展与资本流动状况。2012年3月,被任命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之后,我总揽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的工作计划及日常事务,协助总裁主持执行董事会议,并协调188个成员国参与基金治理的各项事宜。同时,我还兼任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秘书长,协助该委员会主席主持由24国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组成的委员会核心会议。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25年,我见证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次改革、变迁、起落,及其最近几年在全球地位的空前提高。也看到许多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经济的飞跃发展。时至今日,我的人生仍在不断拼搏之中,从一个宁静的乡下小镇来到繁忙的国际大都市,我深深地体会到人生百年短,世界天地宽的含义。但生命的精彩不正在于此?

最后,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人生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精彩。

林建海

二○一四年四月一日于美国华盛顿

■延伸采访

温籍学人在美国主流领域掌握话语权

林建海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位“国际高官”改变了以往人们对温州人在美国的社会定位。实际上早年“早上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温州人,如今已在美国主流领域掌握了一定的话语权。

据全美温州博士协会不完全统计,在美温籍博士约400位。全美温州博士协会会长黄乐建介绍,近年来在美国的博士生数量增加不少,不断有年轻的温州人加入。几年前,在美温籍博士以理工科为主,现在除了理工科外,还在商科、法律、艺术等领域出现温籍学者的身影。

从2012到2014年,美国温籍律师陈小敏被汤姆森路透社出版的《超级律师》杂志连续三年评为大纽约地区商法、公司法顶尖律师,是该领域首位入选的华人律师。陈小敏,祖籍温州鹿城区藤桥镇,出生在温州市区,在美国律师界奋斗了近二十年,从一名法学博士到“顶尖律师”,他成了在美国融入主流社会的温籍华人代表之一。

此外,如温籍杰出科学家、耶鲁大学干细胞中心主任林海帆,此前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基金先锋奖。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退休华裔物理学荣誉教授林多樑,在原子核物理方面颇有建树。

此外,金融界如郑昌光,遗传学如管敏鑫,经济学如林建海,这些温籍学人在美国主流社会都已经具有自己的话语权。


■人物印象

大姐林建平眼里的林建海——

弟弟脾气好又重感情

林建海的故乡在乐清磐石,当地如今不少人像林建海家一样移居国外。林建海兄弟姐妹4人,林建海排行老二,是家中独子,除了大姐林建平外,其余3人都已移居美国华盛顿。

对于唯一留在老家的大姐林建平而言,或许是因为那次让位于弟弟读书的决定改变了自己一生的轨迹——放弃“铁饭碗”,让弟弟去读书。

成年后的林建平嫁到了对岸河南村,如今她的家由三间落地房彼此打通后并排而落,房屋外墙上贴满了各种广告,农村的清闲,让她绝大多数时间用来带孙子。而原本林家的老房子因为没了人住,现也租给了别人。

林建平说,现年83岁的母亲已被接到弟弟身边居住,但每两年林建海必会回乡探亲一次,回来便住在自己家中,两人姐弟情深。弟弟的这封家书,又让她拾起不少尘封的幼年回忆——

读书早个子小,常常被欺负

建海5岁开始上学,到了初中那会儿,个子比同班同学矮了一大截,这让他成了“调皮鬼”的欺负对象。入校时,考试考了第一名,他被老师选为班干部。但不少同学不服气,觉得他个子小,干吗要“矮个子”来管高个子,不公平,就想出法子对付他。

一晚,班里召开干部会议,会议结束后,他回到寝室发现,门被一张张木凳子给堵上了,凳子间还绑上了绳子。“调皮鬼”原本想用这种方式让他发火骂人,到头来可以去老师面前打小报告。

可意外的是,当时建海解开绳子,搬走了堵门的凳子后,既没有踢凳子,也没有骂人,自己上床就睡了,“调皮鬼”那时大失所望。

类似的恶作剧接二连三,我当时在校读初三,他有时没办法就把我搬来当救兵。我性格比他烈一些,建海脾气好,不容易生气。我猜可能也与他上学早个子小有关,要真急起来打架,高个子们可能也不会怕他。

放弃“铁饭碗”让弟弟读书

我初中毕业后,在学校打散工,代课教书。当时正值工农兵上大学的大潮,我们河北村分到了两个名额,一个是教书,一个是考大学。得知消息,那天天未亮,母亲提着灯去人民公社找人说,我家阿平想教书,阿海想读高中,考大学,想要两个名额。

那人也实在,说:“全村人,名额哪能都给你家啊?只能要一个,你自己挑吧。”对我来说,选上大学就是丢掉了一个“铁饭碗”;对弟弟来说,选教书意味着读书这条路也就断了。母亲选不下来,回家打电话给正在上海务工的父亲,父亲没多考虑就说选上大学,他说,农村的孩子,只有读书才能闯出去。

听闻这个选择,当时村里人笑话我们说,这家人这么傻,丢了铁饭碗,去上大学,能不能上去,未来还都是个未知数呢。

去北京上大学,实在不容易

弟弟能去北京上大学实属不易。高中毕业,他留校教英语,因为文化大革命,全国高考被停,各地都是通过向高校选送优秀学生的方式,让学生读大学。

当初,弟弟被顺利推荐上了省城的杭州大学,这对农村人来说是不得了的事。但后来能到北京外贸学院(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去,是因为杭州的面试官与北京外贸学院的面试官同住一间房,杭州的面试官向北京的老师推荐说:“乐清有个学生口语非常不错!”

第二天,弟弟又被叫过去面试,一试还真被看上了。但虹桥有个有“背景”的孩子也想上北京外贸学院,父母都是干部,还托了关系,但当时北京这面试官坚决不同意。最后没办法,他只能让两人坐在一起同时面试进行比试,结果弟弟当场胜出。面试官回北京的第二天,录取通知书就发下来了。

村里扩建地基,竟有人找他

弟弟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职,村里不少人觉得这是个来头不小的官,于是经常会遇到一些事情让我去“提篮子”,其中很多事情都稀奇古怪。

一次,同村的村民家里房子扩建,要去村里批地基,同村人就找到我,想叫我让弟弟打个招呼,通个气,走后门。还有一次,村里的一小伙子打人被派出所抓走了,小伙子父母急匆匆跑来找我,说让我弟弟把他儿子弄出来。他们觉得弟弟当的官挂的是国际的头衔,只用打个电话回来,事情就能摆平。但这些想想都可笑的“篮子”还真是一个都没替人提成过。

都说老乡帮老乡。这些忙弟弟没帮上,不能说是他不热爱故乡,相反,他的故乡情结特浓。尽管83岁的老母亲现已定居国外,他还是每两年必回乡一趟,每次回来他都会带上三个女儿,他就是想让下一代记住自己的故乡在乐清磐石。商报记者 黄超时 采访、整理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刘羊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