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上课起立”传统礼仪不能丢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不能 礼仪 传统 上课 &ldquo &rdquo 师生 尊重 相互  )
  

     寒假过后,多所高校发出严格课堂教学规范的相关通知,要求学生上课先起立、师生相互问好。多数人对这一举措表示支持,但也有人认为此举小题大做,搞形式主义。但实际上“上课起立”作为一项传统礼仪,不仅必要而且必须。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对“传道授业解惑”者的尊重,最能体现儒家文化的“礼”。即使是被称为“圣人”的孔子,在向郯子、苌弘、老聃、师襄等请教问题时,也都“执弟子礼”。他拜望老子时甚至连车马都不乘,而是徒步前往,老子得知名满天下的孔子上门,也同样表示了尊重,不仅赶忙放下刀笔,还特意整顿了衣冠,出门迎接。我们现在所推行的“上课先起立、师生相互问好”的礼仪,其实正是脱胎于古代师生间的传统礼制。沿袭这一做法,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赓续传承,也是现代尊重知识、尊重教育的集中体现。

把“上课起立”当成形式主义实际上是一种误读。所谓“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说明礼仪也是学习的一部分,通过“上课先起立、师生相互问好”的仪式,表达师生间的相互尊重与感激,表达对于知识和课堂的敬畏,对于年轻学子来说,有莫大裨益。

“上课起立”在中小学、幼儿园被广泛执行,一些大学认为它有悖平等的理念而刻意回避,这其实是一种曲解。“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老师作为求知道路上的领路人,如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对于学生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师生之间的平等交流和自由探讨,“师不必贤于弟子,弟子不必不如师”,师生的平等更多地体现为教学相长,从相互尊重到相互成就,今天对老师尊重,他日老师也会以学生为荣。

“上课起立”不论对于幼儿园、中小学,还是大学都一样有着特别的意义,它体现了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素质与教养,传递着尊师重教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了课堂的“起立”,才会有教育的“起立”,才会有一个国家和民族未来的“起立”。(胡波)

 

大宗贸易微信:13717548543
大宗贸易电话:13717548543


 

来源:百姓关注 责任编辑:周晓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