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浅谈古代男子化妆发展史:由形象礼仪到精致讲究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礼仪 精致 讲究 形象 发展史 男子 化妆 古代   &rdquo)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奇怪的是,早期的文献里对女性美的描写记载比较多,但是到了魏晋时期,男性美的发现和欣赏仿佛突然被唤醒了,男人爱美,是这个时代的特征。

 

 

其实男子化妆使用材料与女子的差不多,而化妆程序要简单得多。从史书记载来看,他们最注重的是肤色,因而面脂就是最为关键的了。

一般敷粉是最为流行的手法。汉朝时,就有男子敷粉的记载。汉惠帝的男侍们有“不敷粉不得上值”的规定。 魏晋南北朝时敷粉成了士族男子中的时尚。三国时魏国尚书何晏非常爱美,不化妆不出门,素有“敷粉何郎”的雅号。史书上记载他:“粉白不去手,行步顾影。”

曹操的儿子曹植也是爱美之人,粉不离面。一次,一个名叫邯郸淳的人突然到访,恰巧曹植刚洗完澡,为了敷粉,竟叫客人在大堂等了一个多时辰。

 

 

香泽也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项。香泽即是润发的香油,能使得头发乌黑光润,同时还可防治脱发、头屑过多等毛发疾病,起到美发和保健的双重作用。

 

除此以外,熏衣剃面在南北朝时也甚为流行。《颜氏家训·勉学》中载:“梁朝全盛之时,贵族子弟,多无学术无不熏衣剃面,傅粉施朱。”可见,梁朝的男子在妆饰上更上一层楼,不仅敷粉,还要施朱(胭脂),且刮掉胡子,熏香衣裤。熏香多来自西域各国。西域进口的香十分奇特,几乎是一着身就经月不散,很受士人的欢迎。

 

及至唐代,化妆品的制作工艺日益成熟,男子中更加盛行涂抹面脂类护肤化妆品,涂抹口脂也流行起来。唐代皇帝每逢腊日便把各种面脂和口脂分赐官吏,以示慰劳。

 

由此可见,在唐代,面脂和口脂不仅妇人使用,男性官员甚至将士也广泛使用,当是非常大众之物了。这里提到的口脂,是一种无色唇脂,只起滋润双唇的作用,用于防止口裂,相当于现在的润唇膏。

除了敷粉施朱、薰衣剃面、护肤护唇,古代男子和今天一样,也盛行染黑头发和胡须,让自己显得更加年轻。

 

 

 

在唐宋时代,男子还流行戴簪花。在南北朝时期的梁国,男子簪花不仅绝无贬义,甚至还是上流社会的象征。簪花习俗也在宋朝被发扬光大,科举后,头顶乌纱并插鲜花,谓之“探花郎”。

 

明朝依然无法阻挡当时男子们对美的追求。明代男子也很“臭美”,他们十分重视自己的形象仪表,“三天一沐发,五天一沐浴”,保持头发的黝黑油亮,与洁面修须一样被重视。

 

沈德符的《万历野获编》里“士大夫华整”记录,张居正穿的衣服一定要“鲜美耀目”。稍稍有点奇葩的是,张居正喜欢化妆,尤其喜欢用护肤品,每天都要美容、装扮,“膏泽脂香,早暮递进”,化妆品和护肤品,早晚都要递进张府。

还有一位时装控,名叫许宏纲,是当时比较有名的清官,“居官以清廉著闻”。这位老兄年过五十了还喜欢把自己打扮得很香艳,每次上朝或者出行,都穿着时髦,还涂脂抹粉,远远地,同事和下属们就能闻到他身上散发出来的浓郁香味,“芳馥遥闻”,效果也蛮不错,能在人群中熠熠生辉,“顾盼周旋,犹能照应数人”。

 

沈德符的莫逆之交沈思孝,也是一位官员,到老都很注意仪表,无论何时都将自己修饰得无懈可击,哪怕一根胡子也要打理好,“整鬓修容,老而弥甚”。最让人惊叹的是,他随身带着肥皂之类的洗涤用品,随随便便就要洗手,一天要洗几十次,作为朋友的沈德符也忍不住讽刺说,哪怕是“烟粉辈”也没他老人家那么讲究干净。当然,沈思孝的品德和仪表是统一的,他一直是一位很珍惜节操、品行端正的士大夫。

 

然而,到了清朝,男子化妆修饰自己逐渐成为了异类,也许是因为清朝是第二个少数民族建立的统一政权,统治者满族的分布以东北为主,满族人当权后,汉族男子敷粉修面的行为也受到了影响。想想当时金钱鼠尾发型,也可以想象当时醉人的审美了。

 

 

 

 

生态文明万里行

招募

城市合伙人 环球志愿者

 阳台菜园子 防疫不愁吃 

二平米阳台年种植1000斤左右

无农残激素 无重金属 非转基因蔬菜

拒绝农残 家家食安

关注生态文明
共享八项资源


 

来源:IT之家 责任编辑:微映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