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礼仪教育的德育价值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价值 德育 教育 礼仪 道德   青少年 实践 意义 仪式)
  

  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秩序而共同遵守的道德行为规范。中国传统文化中,“礼”具有至高地位,它不仅泛指社会生活中的一切礼仪规范,更是社会文化价值观和普适性的伦理道德规范的象征。

 

礼仪与道德之间既有区别,又有一致性。

 

二者的区别在于:礼仪是外显、清晰的,易于识别与判断,而道德是内隐、模糊的,须经由具体行为方能显现与衡量;礼仪以美丑为标准,更多体现人的文明程度,而道德以善恶为依据,更多体现人的是非观念。

 

二者的一致性在于:礼仪与道德存在内在一致性,都要求人在社会生活中按照恰当的方式行事,展现出一种美好姿态,都具有形塑人的功能;礼仪与道德都是好人、好公民的必备素养,中国的君子品格和西方的绅士风范均要求二者兼而有之。

 

简言之,在一定意义上,礼仪是人的道德在特定社会情境中的外化,其内在是人对社会生活中行为应当性的信守。

 

礼仪教育的目的是使青少年掌握社会生活中应有的礼貌、礼节及交往方式,学会表达尊重和敬意,形成规矩意识与良好生活习性。礼仪教育的德育价值在于,青少年在恪守社会行为规范和人际交往之礼的过程中,认识和体验了“好”与“善”的现实意义,进而在丰富的社会实践中逐步养成“尚善”的价值追求和“行善”的行为取向。礼仪教育能够提升青少年的道德素养,而德育也能够促使他们更好地展现礼仪规范,二者是有机的统一。

 

彰显礼仪教育的德育价值须从几方面着手:

 

其一,从符号世界到意义世界,解析仪式符号的道德意义。礼仪是以可视化仪式符号外在显现的,但仪式符号蕴含的道德意义却常常并不为人所知,这也影响着青少年对礼仪的重视和习得。为此,教育者需要挖掘和解析仪式符号背后的道德意义,讲好“中国礼仪故事”,以增进青少年礼仪认知的深度和礼仪实践的责任感、道德感。

 

其二,从知礼、懂礼到守礼、行礼,将礼仪教育贯穿于青少年道德生活中。礼仪教育首在知礼、懂礼的理性认知,重在守礼、行礼的生活实践。将礼仪的规范、要求与青少年道德生活紧密结合,使其在丰富的道德生活实践中感知、认同礼仪仪式的价值,同时在守礼、行礼的过程中,加深对道德准则、社会秩序、行为规范的理解,提升道德品质。

 

其三,从礼仪遵循到道德自觉,强化礼仪教育的道德涵养功能。礼仪礼节是道德素养的体现,也是道德实践的载体,学校开展礼仪教育不仅要关注青少年对礼仪仪式的实践遵循,更须将礼仪实践视为培养道德素养的手段和途径,注重青少年对礼仪实践的道德体验与省思,促使其逐步养成道德行为自觉。

 

来源:《中国德育》

作者: 赵虹元,洛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授

 

 

 

 

生态文明万里行

招募

城市合伙人 环球志愿者

阳台菜园子 防疫不愁吃 

二平米阳台年种植1000斤左右

无农残激素 无重金属 非转基因蔬菜

 

拒绝农残 家家食安

关注生态文明
共享八项资源


 

来源:中国德育 责任编辑:苏尼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