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古人礼仪讲究:拜三不拜四,拜四要出事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讲究 礼仪 古人 &rdquo &ldquo 我们 人们 说法 一个 生活)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我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当然作为精神文明的礼仪行为,也保留至今,各种各样的繁文缛节,不胜枚举,形成了独特的礼仪文化。

不过在品史君看来,最常见的也无非是见面时的礼仪,比如握手;在祭拜祖先的时候,人们会又拜又叩,即表示自己的尊敬。当然在这些特定的礼仪面前,有一个大前提,即“拜三不拜四,拜四要出事”,为何会有这样的说法呢?

从正常的角度出发, 这样的说法似乎并行不通。因为人们讲究“礼多人不怪”,这怎么多了一次反而成了自己的过失了呢?前者没有任何问题,但有一个上限就是“三”。其实我们细细观察一下,生活中很多地方都和“三”是有关系的。

拜三

生活中的祭祀、拜年、老人过寿、夫妻对拜等等,都是讲究三拜,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三拜九叩。一切的一切也都源于《礼记》中的一句话:卜筮不过三。时代的发展,这也成了一种隐性的“约束”。

不仅如此,我们现实中的很多事情都是“谐音” 灼化。“三”不仅是祝福的代名词,同时它的第一个发音容易和“神”、“仙”等词汇联系到一起,前者自然也被拉高了一个层次。虽然带有一定的封建寓意,但很大程度上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拜四

在民间传统说法里,人们讲究“神三鬼四”,“三”是对于神灵与人,“四”大多数情况下是和鬼怪相连的。一方面是因为人们祈求神灵消灾解难、保人平安的美好愿望,另一方面“四”和“死”容易联系到一起,这让谁来看都是不吉利的代名词,谁愿意沾惹这样的霉运呢?

这一点人们其实很忌讳,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很常见。生活中敬神的人不在少数,每到一个旅游景点,人们就会进行烧香,但数量都是三根。相反,如果在特定的时间进行上坟,人们燃香的数量都是四根。你到客家行四个礼,这不就代表人家要出事吗?

品史君说

在品史君看来,这些礼仪也不过是人性使然。人和动物最根本的区别就在于是否有意识,这也成为了整个人类社会祥和的基础。浮躁的社会之下,虽然一些常规被打破,但我们每个人还是少不了礼节上的尊重。如果没有这一环节,那和禽兽又有什么区别?

数三为阳,数四为阴。虽然是一种迷信的说法,但既然已经流传至此,那我们就遵守这个准则,毕竟谁也不想给自己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礼尚往来,来而不往;往而不来,皆非礼也,愿我们都是那个有礼有节之人。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品史官阿Sir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