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由诗经引起的礼仪之思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礼仪 引起 老鼠 一个 · 我们 家庭 相鼠有 诗歌)
  

  近日重读《诗经》,看到这样一首诗,叫做《相鼠》。全文如下:

国风·墉风·相鼠

相鼠有皮,人而无仪;人而无仪,不死何为?

相鼠有齿,人而无止;人而无止,不死何俟?

相鼠有体,人而无礼;人而无礼,胡不遄死?

这首诗讲的是,老鼠虽然面容丑陋,但是其有皮毛,有的人却不注重礼仪;老鼠有牙齿,却只用来生存,而不像有的人口吐恶言伤害别人;老鼠都知道体面,有的人却毫无礼仪道德。

我们是五千年传承的礼仪之邦,在大约2500年前就有人借诗歌之口嘲讽了毫无礼仪的人,可见“礼仪”二字对我们是多么重要。《国风·墉风·相鼠》这首讽刺诗歌的措施非常严厉、辛辣,狠狠地讽刺了寡廉鲜耻的人,认为他们连老鼠都不如,用异常严厉的反问来引发人们深思。老鼠,我们往往把它当作过街喊打的生物,可是在这首诗歌里其立意却一反常态,认为老鼠有皮毛、有唇齿,比某些人要强得多。

人要讲礼仪。从个人修养的角度来看,礼仪是一个人内在修养和素质的外在表现。与人交谈时要讲礼仪,学会尊重他人,不要遇到自己略微懂一点的话题就急匆匆插嘴,耐心等别人讲完再提出疑问,更要注意讲话的方式方法,尤其是语气。过马路时要讲礼仪,红灯停绿灯行,不闯马路,不能看到周围没人没车就闯红灯,这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万一突然出现了一辆车、一个行人,更是对他人的生命造成了威胁。家庭之内也要讲礼仪,家人帮助了自己也要记得说谢谢,毕竟一个人的礼仪启蒙就是萌芽于家庭、萌芽于家庭成员的熏陶之中。

将礼仪是一个非常广泛而严肃的话题,我们要人人做到在家庭内部、在社交生活中也要时时刻刻讲礼仪,才能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社会。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