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除了“叩指礼”,喝茶的礼仪你还知道多少?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多少 知道 礼仪 除了 &ldquo &rdquo 郑板桥 选用  )
  

  中国素来有礼仪之邦的称号,客来敬茶是我国传统、常见的礼节。早在古代,茶就成了日常待客的必备饮料,客人进门,敬上一杯热茶,以此表达主人的一片盛情。

 

不管是喝茶人,还是敬茶人,都有一定的讲究。手里的一杯茶,体现的却是泱泱大国的礼仪风度。

细茶粗吃,粗茶细吃

在华北、东北地区,家中有老年人来访,宜沏上一杯浓醇芬香的优质茉莉花茶,并选用加盖瓷杯。

如果来客是南方的年轻妇女,则宜泡上一杯淡雅的绿茶,如龙井、毛尖、碧螺春等,并选用透明玻璃茶杯,不加杯盖。

如若来客嗜好浓茶,则可适当加大茶量,并拼以少许茶末,可以做到茶汤浓厚,经久耐泡,饮之过瘾。

如家中只有低级粗茶或茶末,最好选用茶壶泡茶,只闻茶香,只品茶味,不见茶形。

浅茶满酒

俗话说“茶满欺人,酒满敬人”,指的是斟茶不能满,而斟酒却要斟满杯。

所以,在倒茶或冲茶时宜倒至茶具的2/3到3/4左右。

我们都知道泡茶的水温很高,滚烫的茶汤如果斟满满一杯,端的时候茶汤可能会洒出来,烫伤手,客人在接茶时也会被烫到,破坏了宾主之间的融洽氛围。并且,斟满茶还有逐客之意。

谢茶的“叩指礼”

在一些社交场合中,会有“叩指礼”一说,指的是当别人给自己倒茶时,为了表达谢意,将食指和无名指弯曲后以指甲压着桌面,似两膝在桌上叩头。

这一礼节的由来也有一段颇为有趣的传说。

相传乾隆微服南巡时,到一家茶楼喝茶,当地知府知道了此事,便也微服前往茶楼去护驾。到了茶楼,知府就在皇帝对面末座的位子上坐下。皇帝心知肚明,也不去揭穿,装作相见恨晚的模样假意含蓄一番。

皇帝是主,不免提起茶壶给知府倒茶,知府诚惶诚恐,但也不好当即跪下磕头,于是灵机一动,以手指作跪叩之状来代替叩首。

这就逐渐形成后来用作谢茶的“叩指礼”。

敬茶的平等心

敬茶须有平等心,不应以身份地位而区分对待。

相传,清代大画家郑板桥有一次去寺院,方丈见他衣着朴素,以为是一般俗客,便冷淡地说了一句“坐”,又对小和尚喊道“茶!”。

一经交谈,方丈顿感词人谈吐非凡,便引进厢房,一面说“请坐”,一面吩咐小和尚“敬茶”。

又经细谈,方知此人正是赫赫有名的“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方丈急忙将其请到雅洁清净的方丈室中,连声说道“请上坐”,并吩咐小和尚“敬香茶”。

最后,方丈再三恳求郑板桥题词留念,郑板桥思忖片刻,写下了一副对联。上联是“坐,请坐,请上坐”,下联是“茶,敬茶,敬香茶”。方丈见此羞愧难当,连连施礼道歉。

敬茶也要尊重客人的风俗习惯。例如家中有北方人来访,与其沏一杯上等绿茶,不如沏上一杯他们喜好的茉莉花茶,方能体现敬茶之礼。

以茶待客是我国传统待客之道,不管是富贵之家还是平民百姓,讲究的终究是个“礼”字。只有把这一杯茶沏好、接好,方能体现自身的修养。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 ——杜耒《寒夜》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滴滴珍藏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