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一些旧的礼仪应不应该恢复?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恢复 应该 礼仪 一些 &ldquo &rdquo 筷子 现在 时候 祖先)
  

   “封建礼教”浸润华夏2000多年,儒家的“礼”构成了旧时礼仪的主体,墨子对儒家的礼仪意见就很大。新文化运动至今100多年,旧的礼仪文化不分良莠一概铲除,今天残存的已经不多了,当我们彻底甩开这些束缚,率性而为、天性相见的时候,一些行为不是很雅观,还是用一些礼仪遮一遮的好,比如,吃饭时对着菜就公然擤鼻涕;烟灰弹到茶杯和碗碟里;高铁上脱鞋晾脚;过年过节只剩下吃;大老爷们夜市光膀子等等。

我挑几个旧时好的礼仪说一说,请大家指正。

1、斋戒

古代祭祀或重大事件,事先要沐浴、更衣、独居,戒其嗜欲,以示心地诚敬,这些活动叫“斋戒”。“斋”又称“致斋”,致斋三日,宿于内室,要求“五思”(思其居处、笑语、志意、所乐、所嗜),这主要是为了使思想集中、统一。

我认为这个礼仪首当恢复,一体现了对某事的重视,二现在人们饮食过度,偶尔的“斋戒”一下确实是好事,三有利于自己的反省,反省自己的正邪得失,反省这件大事的前前后后,好处多多。

2、取名时,有名有姓有字

关羽,姓关,名羽,字云长;曹操,姓曹,名操,字孟德。现在重名的情况非常多,如果加上字,基本就没有重名的,在称呼上也更有文化感,比如关羽放到现在,我们只能称呼他“老关”、“关羽”、“关哥”、“羽哥”,草莽气息很重,在影视剧中,一般都用云长这个称呼关羽,十分亲切,而且关羽也是用“云长”称呼自己,“我乃汉寿亭侯关云长是也”,只有敌人才会直呼其名,如“汉贼曹操图谋篡逆”,而不是“汉贼曹孟德图谋篡位”。

3、过年礼仪

现在的家庭过春节基本就剩吃了,旅游过春节日渐流行,在我老家,春节是要供奉祖先牌位的,还要磕头,除夕时长辈坐于桌案的两侧,晚辈要给长辈磕头,以感谢养育之恩,然后会走出去挨家挨户拜年,互道过年好。我认为这些礼仪也可以恢复,虽然要下跪磕头,但磕的不是长辈就是祖先,不算过分吧?也是对祖先一种缅怀的方式。

当我布置这些祖先的牌位时,我就在想像他们生活的年代,我曾祖父再往上几代均生活在清朝,我家世代的贫农,那个时候饥荒、疾病、贫穷,一代代繁衍下来,直到我这一代,如果上面任何一代出点问题,也就不会有我了,供奉祖先牌位的礼仪把我思考的重点从自己的吃喝拉撒提升到几代、十几代人的历史高度。

去年我从这一仪式中悟出一个道理,我家世代贫农,到我这里不但没混好,还把分的地搞没了,可能我的下一代还是“贫农”,但只要一代一代地繁衍下去,没准就能出一个大人物,而我的名字将出现在他供奉祖先时的牌位上,即使这个大人物是封疆大吏,也要给我磕头。

4、敲门的方式

旧时,敲门一般只敲两下,不见动静则再敲两下,依次重复;现在敲门则是连着砸,十分急促,往往让人心惊胆战,以为出了什么大事,开门速度快了,但极不礼貌,在以前,只有报丧的人才会连续几下急促的敲门,递上讣告传递某某亲友的死讯。

5、每次吃饭必须长辈先动筷子,其他人才能夹菜吃饭。

6、公共场合脱鞋

旧时,不要说在公共场合脱鞋露出脚,就是露出脚脖子、小腿都不行。现在观念开放了,穿超短裙透视装已成为风景,我欢迎,但公然脱鞋还把臭脚高高举起放在别人耳旁头后就属于十分不雅的行为了,应通过礼仪规范约束之。

7、筷子礼仪中的十一个忌讳

1) 三长两短 筷子长短不齐地放在桌子上,这种做法 它的意思就代表着“死亡”。

2) 品箸留声 其做法是把筷子的一端含在嘴里,用嘴来回去嘬,而且不时地发出咝咝的响声。

3) 击盏敲盅 在用餐时用筷子敲击盘碗,出现这种行为会被看作是乞丐或者要饭的。

4) 执箸巡城指的是手里拿着筷子,用筷子来回在桌子上的菜盘里寻找。

5) 迷箸刨坟 这是指手里拿着筷子在菜盘里扒拉,寻找猎物,就像盗贼盗墓刨坟的一样。

6) 泪箸遗珠 这就是所谓的用筷子往自己的盘子里夹菜的时候,手里不干净利索,将菜汤流落到其它的菜里或者桌子上。

7) 颠倒乾坤 用餐的时候把筷子颠倒地使用。

8) 定海神针 指的就是在用餐的时候,只用一只筷子去插盘子里的菜,这也是不允许的。

9) 当众上香 就是有些人往往是出于好心帮别人盛饭的时候,为了方便省事把一副筷子就插在饭中。

10) 交叉十字 这一点在的生活中往往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就是在用餐的时候将筷子很随便地交叉放在桌子上,这是不礼貌的。

现在经济发达、生活富裕,崇洋媚外之余,我们有了足够的信心推出自己的文化特色,除了筷子、唐装、饺子以外,旧时一些好的礼仪(如上述几个)我认为可以重新捡起来。

认识到这个问题和看到我这篇文章的人可以从自身做起、从孩子抓起,重拾五千年文化里的文明点滴。儒学作用、危害及其初衷。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腾讯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