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餐桌礼仪:刘邦如何KO袁世凯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如何 礼仪 &rdquo &ldquo 可以 因为 筷子 刘邦 客人 古人)
  

   孔老夫子有句名言:“不学礼无以立”。说的是:不学礼仪的人,连做人的资格都没有。”香港有句俗语:“餐头食饭教仔女”,这和《礼记》中关于饮食礼仪的要求“异曲同工”,讲的是教育子女,应首先从教餐桌礼仪开始。

 

在餐桌上,是否遵从基本礼仪,不仅关系到个人修养和形象,刘邦、袁世凯等历史大神们的故事还告诉我们,不懂餐桌礼仪,可能导致贻笑大方甚至人头落地。著名的“鸿门宴”,要不是刘邦懂得点餐桌礼仪,不仅可能生命不保,而且历史会改写。

当刘邦一走进项羽预定的豪华“包房”,身上马上起了一层鸡皮疙瘩,为什么呢?因为他发现项羽坐的是“坐西朝东”的主位,项羽老家楚国在东边,东向在当时是最尊贵的位置;其次是“坐北向南”的谋士范增,而刘邦排在老三,被安排“坐南朝北”的位置,地位最低的张良,就不说了。

刘邦心里犯嘀咕:咱现在还是兄弟部队吧,而且在年龄上,我还是你大哥。再说,尽管你打的仗,占的城池比我多,但按照事先咱们和楚王的约定,谁先攻占咸阳谁当王,我可是先攻入秦都咸阳的,凭啥你项羽连个招呼也不打,就直接坐上首席,当上王了呢?好吧,就按照你是主人你该坐首席,那你的谋士范增是咋回事,难道他的地位也比我高一等吗?你这不是明摆着蔑视我老刘吗?

也正是因为刘邦懂得这些宴席规矩,不由得紧张起来,也恰恰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紧张,他才高度警惕,见到宴会情势不对时,能果断抓住机会,逃过生死劫。

大家想想,如果刘邦不懂餐桌礼仪,傻里吧唧地喝它一个七晕八素,不仅人头落地很有可能,历史从此改写,那也就分分钟的事。因为不懂礼仪,袁世凯曾被人狠狠讽刺过一回。在他摘取革命果实、当上临时大总统那天,心情十分高兴,为表示对支持者的感谢,他命厨师准备了丰盛的晚宴。宴席上,或许是为了表达对客人的尊重和热情,袁大总统用自己吃过饭菜的筷子,可劲儿地给客人们夹菜,虽说“礼多人不怪”,而且还是大总统亲自夹菜,但终究不是那么卫生。

事后,有位客人写了首诗:“袁府盛宴佳肴美,总统筷上口水鲜。”讽刺袁大总统不懂规矩,用私筷夹菜,很不卫生,成为千古笑柄。

从古到今,餐桌上都有个规矩:尊者坐上座,卑者坐下首;长者坐上座,幼者坐下首;师长坐上座,学生坐下首。这个礼仪,估计一万年后依然如此,毕竟尊卑有序、尊老爱幼,应该是普世价值。无酒不成席。古人提倡适量饮酒,少饮酒,反对喝醉酒。

李白就因为经常醉酒误事,最后被唐玄宗“赐金放还”(相当于现在多发几个月工资,将你辞退)。皇帝司马曜在喝酒过多后,与宠妃开玩笑:“张贵妃,你已经老了,不中看了。”结果被妒火中烧的张贵妃用被子给闷死了。张飞也是因为喝高了,无故鞭抽士兵,结果激起兵变、死于非命。

史上因为喝酒而乌纱落地甚至命丧九泉的,可以说是数不胜数。喝酒有规矩,喝茶也有讲究。 古人给客人斟茶时,讲究右手拿茶壶,左手按茶壶盖,以表示对他人的尊敬和自己稳重。同时要求不能把茶壶嘴正对着人,这和不能用手指头指人,是一个道理。

古人用筷子也十分讲究:一是不能在拿筷子时,用手指指着别人,这在古代叫“仙人指路”,十分不礼貌。二是不能把长短不一的筷子,摆在桌上,因为古代棺材前后是短木板,两边加底是三块长木板,称为“三长两短”。现在大家忌讳的这个成语,也就是这么来的。我自己整理了一下,除了上面说的规矩礼仪外,古代餐桌至少还有“十项注意”,对当下的人,依然有参考价值:

一是不可以用筷子把所有的菜,都扒拉了一遍或来回挑拣,必须事先想好从哪里下筷,然后果断下筷,否则会影响他人用餐。

二是不可以吃饭时嘴上满是油腻,吃饭时还发生“吧唧!吧唧”的特大响声,这让人在听觉、视觉上感觉不爽。

三是不可以夹菜时,边夹边掉,杯盘狼藉容易让人丧失食欲。

四是不可以把碗里没吃完的饭,重新放回锅中,把吃过的鱼肉,又重新放回菜碟里。

五是不可以把筷子插进客人的饭中,因为只有祭祀祖先时才可以这样,你这样做是诅咒客人早点死。

六是不可以一边嚼东西,一边说话,因为不小心,饭菜就可能溅出来。古人讲究食不言、寝不语,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但我想,嘴里没东西时,还是可以讲话的,不然餐叙、餐叙,不说话怎么叙呢?

七是不可以当众剔牙,这会让人倒胃口。

八是不可以用餐时,用筷子敲击盘碗,因为乞丐乞讨时,才会用筷子敲碗,以引起路人的注意。毕竟谁也不愿意与乞丐一起用餐。

九是家里养狗的请注意了,不可以在宴请客人时,把肉骨头扔给旁边的狗。

十是不可以将筷子颠倒着使用,筷子不可以掉在地上,古人认为筷子掉在地上,会惊动长眠地下的祖先,属于不孝的行为。

 

当然,古代餐桌上,也有不少陈规陋习,比如“女人不上席”、“上司赐茶不能喝”等,这体现了男尊女卑、上下级不平等的封建糟粕,自然应该扔进历史的垃圾堆。

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在吃饭、穿衣,生活等各个方面,积累了不少礼仪规矩,这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方面。在这些方面,我们要多多向古人学习哦。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腾讯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