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莱索托习俗(礼仪漫谈)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礼仪 习俗 当地 &ldquo &rdquo 小偷 父母 传统 索托 表明)
  

  莱索托王国位于非洲东南部,地处南非共和国腹地,是“国中国”。境内多山,最高海拔3482米,奇峰众多,风景优美。

首都马塞卢建有一些现代化楼宇,而城市平民的住房多为铁皮房、帆布房。乡下人住传统草屋,圆形尖顶蘑菇状,像中国农村传统的粮食囤。他们从事农牧业生产,社会财富以牛群数量计算,交通工具多为毛驴。

莱索托地势高,气候条件特殊,冬天(5-9月)寒冷,山区冰雪资源丰富。当地政府积极开发高山滑雪旅游项目,建成了非洲南部仅有的两个滑雪场之一,成为非洲海拔最高的滑雪胜地。

食品

莱索托人的粮食作物是玉米、高粱和小麦等,粮食生产不能满足国内需求,每年需从南非进口。他们的传统肉食是牛羊肉。近年来,猪、鸡、鱼肉消费逐年增加。

当地人养鱼,但不习惯吃鲜鱼,而是将鱼晒干后再烹调。为了迎合这种饮食习惯,莱索托正在实施鱼产品加工项目,开发推广鱼产品熏制技术,力图开拓国内外市场。当地生产的虹鳟鱼在国内进行初加工后,再运至南非进行深加工(切片或熏制)。

国服

平时,当地男子穿衣裤,女子着裙装,而“国服”则是再加上草帽和披毯。他们的草帽称作“巴索托”,高高的圆锥形,像中国清代官员的帽子,顶部饰有5个草环,帽子边缘布满编制的花纹。据说,这种草帽的设计灵感来自其境内的一座山。莱索托人深以此帽为傲,特意将其绘制在国旗上。

莱索托人喜欢披毯。披毯由牛羊或其他动物的毛皮制作,一件珍贵的披毯往往会传给子孙。披毯的流行同当地环境紧密相连。该国境内多高原山地,昼夜温差大,披毯适合于当地的气候条件,既可御风寒,也可当卧具、雨具,因此被当地人民所喜爱。

女孩出嫁来到婆家,婆婆会给新媳妇披上皮毛毯,以此欢迎她加入这个新家庭。据说,莱索托王国的创建者莫舒舒一世曾经披过一件大黑豹皮毯,华丽罕见,至今还被人们津津乐道。

莱索托披毯经过多年演变发展,设计愈加精细,色彩愈加斑斓,形式愈加丰富多样。从平民到国家领导都喜欢披毯,祈祷、节庆或参加隆重的礼仪活动时,人们头戴巴索托草帽,身披皮毛毯,是庄严、得体的表现,是莱索托文化与传统的象征。披毯的披法男女有别,男性是斜肩披,女性则是双肩披。

婚俗

莱索托可以一夫多妻,但大多数人只娶一个妻子。现任国王在娶王后时,曾特意表明只娶一个王后。

乡下人有个习惯,即长大的男孩把正在吃奶的小牛犊赶到山坡上吃草,便意味着要父母为他找媳妇。媒人牵一头母牛去说媒,回来时,若媒人头发被剪,脸上还被涂上闪闪发光的牛油,表明说媒成功。若女孩不同意,会用细线缠绕自己的手指,媒人只能知趣告退。

结婚的聘礼是牛,或相当牛价值的现金。牛的价值不是看当时的市场价格,而是由女方的父母来决定。婚礼当天,新郎需往返多次,把牛一头头送往老丈人家中,若一次把数头牛同时赶到女方家,会被认为傲慢无礼。

由于婚前男方并未见过女方,有时也会发生男方临阵退婚的情况。这种纠纷的解决方法颇为奇特,只要男方把牛油涂到自己的手腕上,就表明婚事已告吹。

生子

婴儿出生后,邻居们都会前去祝贺。如果是男孩,邻居们会用棍子敲打他的父母;若是女孩,便会向她的父母身上泼水。长子的名字须与祖父相同,次子的名字则与出生时环境相连,如起名“巴塞卡”,是说孩子生在复活节那一天,而起名“特拉”,则表示在饥荒中降生。

“治”偷

莱索托没有战乱,社会治安整体状况尚可,但就业率不足,抢劫、偷盗案件时有发生。当地不成文的规矩,一旦抓住小偷,不是扭送警察局,而是由失主把小偷拉到家里整治,因而难免对其羞辱、虐待。在这期间,失主需负责小偷的吃、住,同时迫使小偷干活,待偷盗的东西还清后,才放小偷回家。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