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中国古代规定的朝贡国应遵守的礼仪规范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礼仪 规范 遵守 规定 古代 贡使 官员 入境 &ldquo &rdquo)
  

   古代中国的朝贡体系中,属国与宗主国的地位是君臣关系,各国使臣来华进贡属于朝觐的范畴,因此要遵循一系列的礼仪规则。这些规则属于中国历代王朝款待“四夷之君长与使者”的宾礼范围,内容包括了贡使在地方和京城实施的各种礼仪。

以清代为例,朝贡国的贡使从规定的中国边境入关:海上国家从海路入境,与中国陆地相接的国家从陆路入境。从京城返回时,要从同一地点出境回国。贡使在中国边境地区的往返都须遵循各种出入境的礼仪规章。以下从几个方面来说。

入境申请与批准

每到贡期,朝贡国派遣贡使前往中国,需要遵循一定的程序:“凡外夷属国遣陪臣贡献表文、方物按期修贡,既达境,所在督抚查明、具题,由部覆准,行该督抚,填给勘合。”

也就是说,朝贡国国王首先要把朝贡事宜先行咨报中国边境官员,由当地的督抚“具题”中央。琉球由闽浙总督具题,越南由广西巡抚具题,南掌、缅甸由云贵总督、云南巡抚具题,暹罗、西洋诸国由两广总督、广东巡抚具题,苏禄由福建巡抚具题。而朝鲜因为是一年一贡,则在年初由礼部具题。

在礼部批准属国的朝贡请求后,由当地督抚“移咨”该国王,通知该国政府,批准入贡请求。朝贡国的国王随后组织进贡使团,授予贡物和表奏文书,并把朝贡使团成员及相关朝贡事宜报告中国督抚,督抚批准并确定好入贡日期,贡使入境前准备工作完成。

为了更好地说明这一程序,以道光五年越南入贡为例:

“广西巡抚康铝镛于道光十年八月二十日奉上谕:康铝镛奏,越南阮藩现界例贡请示进关日期,越南国王阮福皎援照成例敬备贡物,著加恩准一并呈进。所有该国使目著于明年七月底到京,该抚接奉此旨,按程计算,酌定进关日期,照会该国王遵照办理可也。将此谕令知之,钦此。”

这一材料表明,道光五年为越南的例贡日期,越南在前一年就向广西巡抚发出请求。广西巡抚将这一请求“具题”上奏,清廷批准越南这一请求,要求贡使在次年的七月底到达北京,并命令广西巡抚照会越南国王,按照贡使到京的时间来确定入关的具体时间。

入境程序与礼仪

朝贡使节按照事先规定的日期到达中国边境后,中国地方官员派人迎接。由于不同的入境地点,贡使入境程序与礼仪也各不相同:

“贡使将入境,朝鲜以礼部通官二人迎于盛京凤凰城;安南、琉球、缅甸、暹罗、荷兰、苏禄、南掌诸国,贡道所经之省督抚遣佐贰杂职官一人迎于边界;西洋以内务府司官及西洋人供职钦天监者各一人迎于广东。”

可以看出,迎接西洋国家贡使的官员级别较高,由中央派出。迎接朝鲜的“礼部通官”为当地负责礼仪的下级官员,其余国家则由当地的“佐贰杂职”迎接。以朝鲜和安南为例,对贡使入境的礼仪大致做一个介绍。

1、朝鲜使团

朝鲜使团渡过鸭绿江,经九连城、蛤蟆塘、五龙背来到边门口,行程110里。因为东北边境以柳条边为界限,虽然进入了中国国境,但并无中方人员的迎接,使团先向守门人通报,并请转告凤凰城守。使团随后在栅门外过夜,由于边处没有住所,使团成员只能住进随行携带的帐篷之中,并燃起篝火抵御风寒。

第二天早晨,掌管钥匙的章京(佐领)打开栅门后,朝鲜使团开始履行进入栅内的各种程序。朝鲜贡使将进入大清第一道关卡,即进入凤凰城边门,这一行为被称为“早朝”。随后礼部两位官员一起来到边门外迎接朝鲜贡使。朝鲜贡使团的三大使臣首先向中方呈递填有人员、货物名称与数量的报单,经过清点后放入栅门。

朝鲜使团在进入凤凰城边门后,由凤凰城守将等陪同,行30里到达凤凰城入住驿馆。次日,贡使到凤凰城守尉衙署行见官礼,随即从衙署前往龙凤寺,向寺内龙亭的皇帝牌位行五拜三叩的朝拜礼。龙亭是康熙五十三年时增修的,专供皇帝牌位。

朝鲜使臣叩拜龙亭完毕后,城守尉设宴款待贡使。凤凰城宴席丰盛,规格甚至超过京宴,使团由京城返回时也有同样规格的宴请。此种规格宴请,在入京途中的辽东、盛京、山海关还有一次。但随着岁月推移,礼仪渐减,最后只有山海关一地保留了这种宴席。

2、安南使团

安南贡使的入境首站是镇南关,广西地方官员开关迎接安南贡使团:

“广西镇南关内山下有昭德台,每安南贡使至,左江镇、道莅关,先于台上设黄幄,标兵布阵左右列。贡使抵关,则武员请锁钥,钥长四尺余,巨如人股。既乃升旗鸣号,鼓乐启关,通事导贡使入役鱼贯入,向台上三跪九叩首毕,乃请见。诸官镇、道验表文,阅贡物,量留百许人从赴京,余悉犒酒筵银帛遣还。军器外,不禁裔货。”

安南贡使入境后,镇南关的关门将被重新加封。贡使从边境前往广西省城桂林。到达桂林后,广西省官员对安南贡使赐宴,这个宴席规格也较高,由广西巡抚主持,其他司道官员陪同。

入境处安排贡使进京

在入境处的地方督抚对贡国的表文和贡物审查合格后,按照惯例,由督抚将属国朝贡事宜转奏朝廷,皇帝发下圣旨,批准贡使入京朝觐的日期。在确定了贡使进京的日期后,入境处的地方政府需要对贡使进京做准备工作。以暹罗贡使之广州的经历为例,地方政府为贡使进京安排的程序如下:

通事须将暹罗贡使入京的启程日期具报广州府,广州府转报布政使,再移会按察司,由按察使颁发兵部勘合一道、驿传道路派一张。所领兵部勘合填注使团人员所需口粮、仆役和船只等项内容。

勘合的作用在于贡使经过沿途州县时,地方政府要按照勘合所填注内容供应贡使。而驿道的道路牌则为贡使所经驿站的路线图。最后两广总督委派三名官员随同北上,其中文职官员应为道、府大员,武职官员应为副将、参将大员。

一切就绪之后,贡使起程赴京。暹罗贡使登船之前,还要在怀远驿的天后庙举行祭江仪式。广州府负责提供祭祀珠江所需的祭品以及吹手等人员。就是在这种吹吹打打中,暹罗贡使开始了前往北京的行程。

出境程序与礼仪

贡使在京城朝贡礼毕,还要从北京由原道返回边境城市。贡使归来后,地方官员宴请贡使于省城。宴请一般由司、道级别的官员主持。在贡使船只扬帆启程后,护送官员要向上司禀报贡使处发情形。该省督抚将贡使出境日期“题目明”报告礼部。

朝鲜贡使从北京由原路返回凤凰城后,由凤凰城守尉宴请后送出栅门,贡使过鸭绿江返回朝鲜;暹罗贡使在官员护送下返回广州,广州地方官宴请贡使一次,费用为17两5钱。早在暹罗贡使自京回广州之前,清廷就提前谕令修葺停泊在广州的船只,以免迟误暹罗贡使回国日期。

贡使等候风顺之日起程回国,起程之日,除了违禁物件不许买带外,其他所买货物,由中方官员进行监督,将货物搬运上船,护送船只出港,贡使的接待工作就此结束。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腾讯 责任编辑:赵集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