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古代的婚礼礼仪居然这么繁琐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这么 居然 礼仪 婚礼 古代 现在 就是 婚姻 然后 女方)
  

  《易经》中说过: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有男女,然后有夫妇;有夫妇,然后有父子;有父子,然后有君臣。由此可见,夫妻家庭一直就是社会的起源。在人类的男女之间,本来是没有什么禁例的,后来只是随着家族、社会的组织性越来越强,开始有辈分长幼,从母系社会到男权社会,再到男女平等;多夫争夺一女到大丈夫三妻四妾,再到一夫一妻,成为了今天的婚姻形态。

但是,在古代的婚姻制度里,并没有像现在这样随性自由,不仅要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且婚礼的礼仪也众多。比如,传于后世的古代婚礼,有为六礼。在《仪礼》有写道:(一)纳采:即男方家请媒人去女方家提亲。(二)问名:即男方家请媒人问女方的名字和出生年月日。(三)纳吉:即男方将女子的名字、八字取回后,在祖庙进行占卜。(四)纳征:亦称纳币,即男方家以聘礼送给女方家。(五)请期:男家择定婚期,备礼告知女方家,求其同意。(六)亲迎:婚前一两天女方送嫁妆,铺床,隔日新郎亲至女家迎娶。

以上就为六礼,不过与现在意义相差比较远的就是第四条纳征。纳征,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聘礼。在古代,只有买妾是按照身价给的钱财,相当于聘礼,而娶妻,只是给一些礼物,仅存在于形式,其意已不在于利益了。和现在的娶妻,丈母娘要多少彩礼钱,那可完全不一样了。所以,这个礼仪就显得比较人性化了,毕竟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钱财来之不易。

选定好吉日结完婚后,按照礼意,还有一项习俗,在如今看来,简直太人性化了,用现在的话来说,就相当于是三个月的试用期,试用期过了才算婚姻正式成立。在古代儒家思想中,离婚的条件讲究“七弃”和“三不去”。所谓的“七弃”就是无子弃、淫泆弃、不事舅姑弃、口舌弃、;盗窃弃、嫉妒弃、恶疾弃。“三不去”(就是不能休弃妻子的三种条件)就是有所取无所归(无娘家可归的),不去;与更三年丧(曾为公婆守孝三年的),不去;前贫贱后富贵,不去。所以,婚姻一旦成立了,想解除婚约就没那么随心所欲了。

因此,在古代的婚礼中,是要在结婚三个月之后,才能真正的成立。若在三个月之内分离,此时婚姻还未正式成立,也不算离婚。现在看来,实在太人性化了。如今,闪婚的人比比皆是,一下爱意上头,就去领了个结婚证,结为夫妻,可是,慢慢相处后才发现对方缺点太多,或是意见不合,就得去办理复杂的离婚手续,还要讨论财产分配等各种问题。而在古代,三个月内要是觉得不合,就可随意解除婚约,你们说人性不人性?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有趣的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