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节日礼仪先备课 邀请宾客不出错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邀请 礼仪 节日 不要 &ldquo &rdquo 宴会 提前 如果 朋友)
  

   临近新春佳节,少不了各种各样的筵席聚会。无论是阖家团年,还是朋友聚会,都少不了邀请宾客。对于自古就讲究“礼”的中国来讲,礼仪周全才更能受人认可。今天,热报邀请到ACIC国际注册高级礼仪培训师张雅,请她讲解宴请宾客都有哪些礼仪要注意。

案例:说好请客发来三个地址

小周是一名程序员,今年26岁,在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一家IT公司上班。最近,他的好朋友小赵在朋友群里说要请大家吃饭。“说好是周六,但是直到周五他也没有给我们发任何吃饭的信息。”小周说。

原本以为小赵只是说说而已,结果周六中午,小赵又在群里提醒大家晚上记得来吃饭。“吃饭你总得说个地址撒。”群里有朋友提出,小赵表示自己马上就去看。到了下午5点多,小赵在群里发出三个餐馆的地址。“还以为是他让我们选哪一家,结果他说到时候一家一家去看,哪家有位置就吃哪家。”这个决策让小周他们很无语。

等到晚上约好的时间,小赵带着大家去他发的几家餐馆看。“因为是周末人特别多,哪家都没位置,最后我们在寒风中等了一个小时才吃到。”小周有些无奈。

专家:宴请需提前订好

ACIC国际注册高级礼仪培训师张雅表示,对于宴请方来说,提前订好宴会时间和地点是基本的礼仪,朋友之间尚且觉得尴尬,如果是遇上“业务饭”,小赵的做法就会给人留下极为不好的印象。

邀请方,请注意这些礼仪

1.提前一周确定宴请时间和地点

一般来说,宴会的时间和地点最好提前一周左右定下,方便客人们安排时间,如果有事情冲突无法出席的客人,也可以提早做出应对。

2.被邀请人名单和人数要有数

宴会要邀请哪些人出席,作为邀请方一定要心中有数,方便自己安排餐桌数和座次顺序。如果是朋友聚会,可以随意安排座次,若有长辈或者领导参与,就一定要慎重安排。

3.提前点菜

宴会的菜品最好提前点好,这样方便你提前把控宴会费用和菜品,可以按一人一菜来算。菜品要荤素冷热搭配,要主动询问来宾喝什么酒水饮料,最好有一两道让人印象深刻的特色菜。菜肴吃得差不多了,要主动询问客人们是否需要加菜。

4.劝酒注意顺序,不可过分热情

作为主人,要把控宴会的节奏,客人话题热烈时,要积极附和,宴会间话题冷清时,要学会主动引导,打开大家的话匣子。劝酒时最好心中有个既定顺序,顺时针、逆时针、年龄大小、职位高低等。不宜过分热情,也不要给开车来的人劝酒。

5.宴会结束后确认宾客平安到家

宴会结束后,作为邀请方应主动买单,随后和所有宾客一一道别,送他们离开后。此后,要确认每位宾客是否已经安全到家。

被邀请方,请注意这些礼仪

1.听邀请方安排入座

作为客人最好听做东的安排,不要到了现场随便入座,以免出现尴尬。比如插在夫妻、情侣、一方几位代表之间等,又或者占了主宾的座位,都会显得不礼貌。

2.不宜随便劝酒或者醉酒

宴会上如果不知道他人的情况或者酒量,不要过分劝酒,以免造成其他客人不悦。向女性劝酒时,不要强迫对方“一口闷”,接受对方以茶代酒,或者“我干,你随意”这种话更合适。无论任何饭局,一定要清楚了解自己的酒量,千万不要出现醉酒的情况,因为醉酒后人意识不清,无法把控自己的行为举止,容易失态。

3.不要随便给别人夹菜

如果不是特别熟识的人,在饭局上不要随便给别人夹菜。

4.不要擅自点菜

作为客人应该以邀请方点的菜品为主,如果你并非主宾,或者没有什么不能吃的菜,就不要擅自点菜,实在很饿,可以问问有什么特色菜,选便宜的点。

5.学会给他人“点赞”

宴会上当然少不了聊天,作为客人要学会捧场,给他人的话题“点赞”,千万不要抬杠,引发不必要的争执。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龙玉玲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都市热报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