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这些茶桌上的礼仪,你都知道吗?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知道 礼仪 这些 客人   如果 来说 桌面 长辈 主人)
  

   中国人习惯以茶待客,并形成了相应的茶桌礼仪。从迎客到送客都有一套完整的礼仪,今天我们简单地介绍下:

首先作为待客的主人来说,如果要泡茶待客,可以先表明自己家里有些什么茶,然后问客人想喝什么茶,等确定好茶品后,要温壶涤具,即当着客人的面用沸水烫洗茶具,一方面是茶具烫过后温度更利于冲泡,另一方面也避免了客人担心茶具的卫生问题。取茶叶时最好用专门的取茶工具,如茶针、茶匙等,若直接用手会给客人留下不卫生的印象。

 

倒茶时要倒七分满,有七分茶三分情之说,如果茶倒得太满会给饮茶的人带来很大的不便,所以千万不要像倒酒一样把茶杯倒满,俗话说酒满敬人、茶满欺客,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倒茶手法还有难度较大的“凤凰三点头”,即手提茶壶高冲低斟反复三次,寓意是向客人三鞠躬表示欢迎,当然这种方法一般要经过专门的训练,手法不熟练的话,水很容易就溢出茶杯了,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能把茶水倒的恰好七分满就非常难得了。

递茶水时最好用茶托,如果没有茶托,也尽量不要碰到茶杯外沿,茶杯应放在客人右手的前方,方便客人取用。如果对方是领导或长辈,茶杯则用双手奉上。对于敬茶顺序来说,要先敬客人再敬自己人,先敬长辈后敬同辈,同时要注意礼貌用语,要做到待人恭敬有礼。在边谈边饮时,还要及时给客人添茶。在品茶过程中如有新客来访,要及时换茶以示欢迎。

 

作为客人来说,在端放茶杯时要注意轻拿轻放,尽量不要弄出声响,在饮茶时不可一饮而尽,要细细品尝,这样才不辜负主人家用心泡茶的诚意和辛苦。当主人双手奉茶以示敬意时,客人也应双手接茶以示尊重。主人为你添茶时,不要再三推却,如果确实不想喝了,就让茶水留在杯中,主人自然就不会再添茶了。

如果有非常懂茶道的主人做出了“凤凰三点头”的待客礼仪,客人可以用叩手礼作为答谢,当然辈分不同,叩手礼也是不一样的。若是晚辈给长辈回礼,五指并拢为拳头,向下敲桌面三次;若是给同辈回礼,则是把中指和食指并拢,同样敲桌面三次;若是长辈向晚辈回礼,就用食指或中指敲桌面三次即可。

 

关于叩手礼的起源还有个小故事,相传是在乾隆皇帝微服南巡时,到一家茶楼喝茶,当地知府知道了这一情况,便赶去茶楼护驾,等到了茶楼,因皇帝是微服出行,所以不能直接行跪拜大礼,乾隆帝示意知府坐下,知府坐下后,乾隆帝便给知府倒茶,知府是诚惶诚恐,情急之下他弯起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在桌面上轻叩三下,意思是行三跪九叩的大礼,乾隆帝对知府的表现非常满意。后来此事流传开后,民间也开始流行茶桌上以手指叩桌的答谢礼仪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内观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