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饮用葡萄酒应遵循的基本礼仪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礼仪 基本 遵循 葡萄酒   可以 饮用 这些 如果 一些)
  

   葡萄酒文化作为餐饮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几千年的文明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的礼仪。葡萄酒从西方传入中国,但我们还不习惯这些礼仪。在广州,经常有朋友喝大苹果、小苹果,玩单眼皮、双眼皮。这些以拼酒量为目的喝酒方式,本身损害的是朋友们自己的身体,牺牲了我们的健康,实际上,对于葡萄酒的发展是有害的。

 

 

前几年去意大利接触到意大利当地的一间葡萄酒博物馆,他们提倡的是“健康的慢生活”,葡萄酒作为“慢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天天饮用,但是不要过量。就一些我自己的所见所闻与所学,今天我们来谈谈饮用葡萄酒应遵循的基本礼仪。

 

 

首先是选酒,选酒其实是个综合考量,但是为喝酒而选酒就目的比较明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与谁喝。是朋友聚会还是商务宴请,是国家大事,还是朋友小酌,这都是考虑选什么酒的因素。然后再考虑新旧世界、产区、品牌、葡萄品种、是否在饮用期等其它因素。选酒当然是一件比较讲究的事情,自己如果不明白,可以多向周围比较懂酒的朋友请教。

饮用的场所选择,饮用好的葡萄酒,尽量没有异味,通风、有自然光(白炽光),舒适宜人的环境。这些场合比较适合品酒,聊天。

 

 

合理的酒杯搭配。在专业的餐厅,一般而言都有比较好的酒杯选择。属于波尔多品种的葡萄酒都可以选择波尔多杯,我认为一些高酸高单宁、重酒体的酒都适合波尔多杯,因为波尔多杯收口较大,有利于酒在杯中表现。勃艮第黑皮诺适合选用勃艮第杯。而我认为像黑皮诺、歌海娜、内比奥多等清雅型的葡萄品种都适合勃艮第杯。因为勃艮第杯收口较小,杯肚空间较大,有利于葡萄酒香气收在杯内,持久弥香。而白葡萄酒当然会选用小一号的白葡萄酒杯,香槟、起泡酒理所当然选择香槟杯。甜酒有专门的利口杯,白兰地有专用的白兰地杯等。

 

 

适饮的温度,葡萄酒的饮用温度非常重要!很多时候葡萄酒不好喝是因为没有注意葡萄酒的温度。我们公众平台也有类似的文章可以参考。我们将主要葡萄酒种类的适饮温度在这里再说一下:甜酒6℃、白葡萄酒12℃、红葡萄酒18℃、起泡酒6-8℃,稍老些的葡萄酒可以在22℃左右喝非常好。桃红10℃左右都没问题。

开启葡萄酒,不要野蛮地直接透过瓶套钻软木塞,一定需要将瓶套先切掉。如果软木塞因为湿度问题有些霉,需要拿餐巾擦干净,然后再用开瓶器对准软木塞中间,垂直钻下去,注意不要钻穿软木塞。然后轻轻垂直向上提起。在即将完全提出来的时候用手轻轻左右摇晃捏出来,如果有必要可以将塞给大家欣赏一下。

 

 

醒酒,醒酒的目的是让新酒不那么张扬,老酒可以换瓶,一般说来,在适饮期的酒稍为透透气就可以饮用,对于很好的酒,可能醒酒的时间要长一些。具体看什么酒。如果有醒酒壶当然最好用醒酒壶,如果没有醒酒壶,一定要醒酒的话,可以用一个杯倒出一些来在杯中醒,只把瓶子打开来把木塞拿出来,所谓的瓶醒是没有意义的。因为醒酒主要是与空气接触。

 

 

斟酒,葡萄酒斟酒遵循女士优先的原则,从最年长的女士到最年轻的女士,再从最年长的男士到最年轻的男士。当然,我们中国人喜欢先给领导斟酒,可能这样让领导有被尊重的感觉吧。当然,这些在专业的餐厅有专业的侍酒师做这些事情。

品尝酒,按品酒顺序,看颜色、闻香味、轻喝一口,在口腔中感受葡萄酒的酸度、单宁、酒体及回味,要以与大家谈谈品味的感受,讲讲这个酒的一些故事。

 

 

敬酒,敬酒顺序与倒酒的顺序类似。敬酒时大家都要站起来,相互碰杯,注意碰杯的时候要碰杯肚子,杯子要发出声音。双方说话要注意微笑看着对方,以示礼貌。

注意储存葡萄酒,一般来说自己的葡萄酒需要储存在恒湿恒温避光避震的地方为宜。如果当天的葡萄酒喝不完,可以用抽真空器将瓶中空气抽干低温下保存,一些特别好的葡萄酒直接塞上几天后喝问题也不大。

 

 

葡萄酒的这些礼仪是约定俗成,健康饮酒、开心饮酒才最重要。葡萄酒遵重这些规矩,是尊敬这种文化,尊重酿酒师、葡萄种植的劳动成果,更是自己高雅与好的素质的体现。这几天连续被浇灌式喝酒,身心都比较惫,所有有感而发,而成此文,与大家共勉。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快资讯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