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官员上朝礼仪, 从“坐”和“站”到“跪”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礼仪 官员 皇帝 &rdquo &ldquo 时候 所以 关系 君臣 汇报)
  

  官员上朝礼仪,从“坐”和“站”到“跪”,中间发生了什么?

我们看古装剧的时候,讲述到宫廷朝堂的时候,往往会看到大臣对皇帝的行礼。当然,古代的皇帝是位高权重的,所以满朝的文武大臣见到皇帝自然是要行礼。我们现在常看到的就是“跪拜礼”。

t0112cf6a23c553178d.jpg?size=563x345

不过其实古代官员上朝的礼仪,最初却不是“跪拜礼”。

秦汉时,官员上朝与皇帝论事是不用跪拜的。因为那个年代,皇帝对于这些有才的大臣都是十分礼遇的。想来也是有“百家争鸣”的影响。所以那个时候的君臣关系并不会那么紧张,甚至有一些高职位的官员在与皇帝论事的时候,还能坐着。

t01c24d9c823e5001ea.jpg?size=640x413

后来因为时代的发展,权力越来越集中与皇帝一人身上。所以朝廷官员的地位、职权就没有往前的朝代那么重要了。唐朝时,大部分的官员上朝的时候都是要站着向皇帝汇报的。

t019beea75cccf14810.jpg?size=640x384

虽然还留有少数官员可以坐着的习惯,不过到了宋朝时,这一习惯就渐渐消失了。据说还和宋太祖赵匡胤有关。有一回朝堂论事,满朝的文武官员还是有不少人是坐着的,但是在百官之首的丞相汇报公务时,赵匡胤着人将丞相的椅子拿走。这样一来丞相坐不了,其他官员也不好还坐着吧。

t01cd7f5ce5280eefe5.jpg?size=900x488

所以官员开始了站着上朝。当时这个时候,君臣的关系也还算缓和。到了清朝时期,中央集权发展到了巅峰,皇帝手中的权力是越来越大,君臣之间的关系也就变得越来越不一样。

官员觐见皇帝时,先要下跪叩首,方才能继续汇报。这一点想来也与清朝的统治者原是关外的游牧民族有关。在他们那里“主子”和“奴才”的差别是分得很明显的。即便是朝廷的官员,严格意义上,也是皇帝的“奴”。

t01499862093219cf45.jpg?size=576x360

所以说这官员上朝的利仪,从“坐”着上朝,“站”着上朝,到行“跪拜礼”,中间发生了什么?还是因为君臣之间关系的变化,皇帝手中的权力越大,官员的职权就会越小,那么官员面对皇帝。皇帝看待官员的态度自然就会发生了变化。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佳铭君常识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