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生活中这些礼节的起源你们知道吗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你们 知道 起源 这些 生活 礼节 为了 &rdquo 礼仪 我们)
  

   守礼节是现代社会每个人都要注重的一种意识,人之所以区别于任何动物,就是因为人的行为更有规则,而这些表现都是由一些生活中的观念礼节等限制的,中国自古都是一个礼仪之邦,传统文化中,也有很多保留至今的礼仪,《汉书》中曾说:“知仁谊,然后重礼节;重礼节,然后安处善。”无论是个体,还是群体都要守礼节,而这些礼节也是我们的祖先千百年传下来的文化,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些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礼节的来源。

跪拜礼

跪拜礼可以算是古代给人行的最大的一个礼节,跪拜礼的起源可以说见证了我们生活工具的一个重大改变,在唐朝之前人们的生活中还没有椅子,那时候的坐具都被叫做“胡床”,但是只有家庭条件好的人家才可以使用胡床,一般人家都是在地上只去一张席子席地而坐,当时人们吃饭、看书都是坐在地上的,现代像朝鲜和日本这些国家还保留着这样的生活习惯。

古代家里如果来了客人,他们就坐在地上招待客人,为了表示对客人了尊敬,古人一般伸直上身,俯下身子,久而久之,这就演变成了一种礼节。后来,跪拜礼只用于“子拜父”“夫妻互拜”拜天地”等大礼。跪拜礼的方式发生了变化据《世说新语》和《荀子》的记载,古代行跪拜礼时古拜屈膝跪地,头不至地,头与腰如衡之平。

碰杯

喝酒之前碰杯这一仪式可以说是在世界各地都非常普及,而很多人都不知道它的来源,关于“碰杯”有两个起源,第一个起源被大多数人所接受,传说中古希腊人在喝酒是很想让每一个器官都享受到这个过程,眼睛能看到,鼻子能闻到,嘴巴能尝到,但是耳朵却感受不到,希腊人发现杯子碰响的声音非常悦耳,于是,希腊人每次喝酒时都会碰一下杯子,这个习惯也被传到了世界各地。

另外一种说法是,古罗马的人经常进行一些功夫竞赛,竞赛前要饮酒,酒要提前准备好,为了防止对方在酒里做手脚,所以饮酒时要在对方的杯子里倒一点酒,以后这一行为就逐渐演变为了碰杯。

鞠躬

鞠躬这一礼节同样始于中国,在商代,人们用牛羊祭祀的时候为了表示虔诚,一般不会把牛羊切成小块,而是保持它们原来的体型,既躬形。生活中,人们也沿用了这一习俗,见到值得尊敬的人一般都会弯下腰行鞠躬礼,鞠躬要求两脚并拢,双手垂于臀部,弯下上半身。而从中国起源的这一礼节,至今已经普及到了各个国家,当然,在一些地方,祭祀时还保持着祭祀整只牛羊的习惯。

握手

握手这一礼节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原始时代的人类,当时人们出门既为了捕猎,又为了保护自己,出门时常常会拿一些棍棒、石头之类的“武器”,见到另一个族的人时,为了表示友好,人们就会放下手中的武器,并伸开手掌让对方抚摸,后来,这一行为就演变成一种初次见面时的礼节。

还有一种说法是,在战争期间,将士们全身都穿着盔甲,有人走近时,为了表示友好,他们会脱下一只手套互相握手,我们不知道具体哪行来源是正确的,但总之,握手还是被大多数人作为了一个平时的生活行为。

看了这些礼仪习惯的来源后我们不禁感叹,原来生活中常见的一些礼仪竟然是从如此久远的年代传下来的,所以我们现在的生活都是祖先文化的缩影,同时,很多世界都在用的礼节竟然都是起源于中国,这说明,古代的中国在世界有一定的影响力,并且,中国的文化也被世界所认可。无论是外国的礼仪,还是原始时代的礼仪,对现代人来说,很多都很适用,所以,礼仪更是一门跨越国界,跨越时空的文化。


 

来源:汐影v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