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高铁来了“洋班组”每周志愿服务旅客三个小时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旅客 每周 &rdquo &ldquo 服务 春运 班组 车厢 他们 留学生)
  

  “四号车厢在这边。”“您好,请喝水,小心烫。”1月21日,春运首日,在西安开往汉中的D1979次列车上,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张弛穿着高铁乘务员制服服务旅客,显得更加高大英俊,吸引了不少旅客注意。这是西安客运段“洋班组”第二年服务于春运。

  初衷:想深度了解中国春运和高铁发展

  1月21日,西安客运段在西安北站候车大厅、站台上和高铁车厢内开展系列活动,与旅客共同迎接2019年春运的到来。

  上午11时,在西安北站候车大厅内,来自尼日利亚、塔吉克斯坦、墨西哥等国家的五名西安交通大学外国留学生组成的高铁“洋班组”登场,为候车旅客送上春联和美好祝福。5名“洋班组”乘务员一出现,就吸引了候车旅客的注意。

 

高铁来了“洋班组” 每周志愿服务旅客三个小时

高铁来了“洋班组” 每周志愿服务旅客三个小时

  

  西安客运段动车三队党总支书记汪洋介绍,去年西安交大就有5名留学生志愿者服务春运,今年这5位是受上一届留学生志愿者的影响,也想深度了解中国春运和高铁发展,经学校推荐选拔,来到客运段进行志愿服务。这5人中,有来自墨西哥的白光(女)、塔吉克斯坦的张弛、尼日利亚的费雷、安提瓜和巴布达的肖玛丽(女)以及圭亚那的凯文,平均年龄25岁。“洋班组”乘务员们至少掌握除英语外的另一门外语,比普通志愿者有语言优势。加上了解了之前留学生志愿者的经历,更加向往这份岗位的社会实践。

  培训:服务用语发音不规范也要纠正

  在正式上岗前,“洋班组”接受了集中培训、一对一辅导以及岗前实习。汪洋与5位留学生志愿者相处了一周,他告诉华商报记者,他们会简单的中文交流,但要成为一名正式的高铁乘务员,还需要服务礼仪、服务技巧、安全注意事项培训。具体落实到细节上,要反复练习服务用语“您好,欢迎,4号车厢这边请……”等,为旅客倒水要说“请喝水,小心烫……”白光和张弛是一对情侣,为了熟练掌握这些服务礼仪、技巧,两个人搭班一起练习,互相纠正哪里做得不好。

  汪洋清楚地记得:“他们把车厢的厢,容易念成‘商’,我告诉他们,中国人说吃饭很香,香喷喷,车厢的厢(的读音)就是那个‘香’。这样一引导,他们很快就掌握了车厢的规范发音。”

  1月21日,春运第一天,尽管他们首次正式以乘务员身份在西安北开往汉中的西成高铁列车服务,但由于有一周的一对一岗前培训,服务旅客时已经是轻车熟路了。

  感悟:“乘务员制服很漂亮,但很辛苦”

  在车上,列车工作人员为春运首日乘车旅客精心准备了歌舞表演,“洋班组”成员也为旅客献上最美好的新春祝愿。一个多小时到达汉中后,返程时,汪洋在“洋班组”乘务员脸上已经看到了倦容,其中有人告诉他:“乘务员制服看起来很漂亮,但是感觉很辛苦,一路上完全没有休息的时间。”

  据了解,“洋班组”将在春运40天中服务于西成高铁和西宝高铁线路上,在春运开始前两天,他们将每天上车为旅客服务。之后每周要服务一趟,往返一趟需要2-3小时。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春运,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还招募了部分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赞比亚、埃及等国家的留学生参与此次铁路春运,为旅客提供翻译、引导等小语种志愿服务。 华商报记者 雷婧 摄影 张杰

(华商报)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