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个人礼仪 > 人际交往篇 > 正文
交际中如何面对棘手的提问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棘手 问题 交际)
  

  在一些特殊场合,有时可能会碰到一些咄咄逼人的提问。或者是问题内容属于机密不能泄露,或是问题过于敏感无法正面作答。如何巧妙地避开话题,挡住笑容后面的利刃呢? 如果一味地采用“无可奉告” 、‘装聋作哑”都算不上高明,进攻者自有进攻的套路,防守者也应有防守的招数。

  1.巧妙闪避。绕开实质性问题,转移提问重心,话题扯远,使问题难以深究。周恩来在世时,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介绍我国经济建设情况,被一外国记者问到:“中国人民银行有多少资金?”这一提问涉及国家财政机密,而且问者暗含讥笑我资金困乏之意。当时周恩来坦然作答:“共有18 元8 角8 分。中国人民银行共发行10 种主辅货币,面额分别为10 元、5 元、2 元、1 元… … 共计18元8 角8 分。”接着周恩来又滔滔不绝地往下说:“中国人民银行有全国人民作后盾,信用卓著,实力雄厚,它所发行的货币,是世界上最有信誉的一种货币。”貌似离题,实质上是委婉地驳回了那个记者的怀疑与讥诮。

  2.诱导否定。当对方提出不该知道答案的问题时,先顺着话题提出一些条件或设问,诱使对方落入圈套,走向自我否定的结局。1972年5月的一个凌晨,美苏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四个协定刚刚签署,基辛格在向随行记者团介绍情况时被问及“我们有多少潜艇导弹在配置分导式多弹头?”这一不该问的问题,基辛格答道“数目我是知道的,但我不知道是不是保密的。”那记者忙说:“不是保密的。”基辛格马上反问:“不是的吗? 那你说是多少?”对方只能自嘲地一笑了之。

  3.反口诘问。有些问题不能明确作答,可以采取反问式。罗斯福在当选美国总统前,曾任海军要职。一次他的朋友问他关于某军事基地的建立计划,这是个很让人为难的问题。当时罗斯福环顾一下四周,低声问:“你能保密吗?”朋友赶紧说:“当然能。”罗斯福松了一口气:“那么,我也能。”一场尴尬就在轻松幽默而又含蓄委婉中消失了。

  4.模糊对答。避实就虚,避重就轻,用模糊的但又是积极的话语来摆脱困境。一外国参观者询问某厂飞机发动机的年产量,这属于机密,但直接回绝又显生硬,该厂总工程师非常巧妙地答道:“计划下达多少,我们就生产多少。”

  看了上面的例子,人们不禁会感叹他们的机敏与智慧。人人都希望自己也能够在窘迫面前反应灵敏,应付自如。但要在问话落下的一瞬间,迅捷而严密地组织、调整自己的回答又谈何容易。最后,我们可以把不怀好意的话题当作足球,别人踢过来,自己不喜欢,大不了再把它踢回去。


 

来源: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这些禁忌千万不要违反哦
·握手时机及伸手的先后次序
·介绍的礼仪 介绍的五种具体形式和分寸
·绅士风度的西方礼仪
·称呼的礼仪 如何使用正确称呼来体现教养
·欧美国家的社交礼仪常识
·科威特人宴请待客礼仪
·小而致命的“社交缺点”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