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个人礼仪 > 人际交往篇 > 正文
啜饮友情的人生美酒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友情 朋友 君子之交淡如水 功利)
  

  生命里另一种长久的暖意是朋友的情谊。真正的友情是超越功利的,是那种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感觉。友情是人生的美酒,让你终生啜饮不完。生命如果缺少友情的滋润,就如同没有清泉没有绿色生命的沙漠一样荒芜。至交挚友之间的推心置腹,甚至超过了夫妻间对话的信任程度。但友情的花朵也需要精心栽培、小心呵护,否则,友情也会像娇艳的花朵般容易枯萎,像玻璃瓶一样易碎。

  在我的生命历程中,友谊跨越或接近三十年的朋友有好多位。有位初一的班长陈姓同学,聪明稳重,他和我都是我父亲教过的,父亲很器重他。父亲病故,他还赶来流泪送上最后一程。几十年里,我们几乎无话不谈。不管有多远的路程,我每次回老家总是会去看他,他也总是帮我买好回程票,亲自送我上车。我在跑生意那年有个机会,马上让他凑一份,然后我全程打理他只须过来点钱。他承包路边店出现亏损,进退两难,找我出注意。我帮他仔细分析,提出坚持、调整、提高的战略思路,并给了具体改进建议。他接受意见果然见效从此走上坦途。我们有点什么家庭私事个人苦恼都会向对方诉说。这种生命里相互尊重、信任有加的感觉非常美好。

  还有位如今当了老家山镇文化部门官员的洪先生,当年我们都是“王老五”,惺惺相惜,互相打气。我们都喜欢文学,都珍惜时光。他还爱好书法,时常写点单位事迹的豆腐块新闻上报。他对我在文学上的执著总是欣赏加鼓励。我在《工人日报》征婚之举他大为佩服,我把那些应征女郎的照片拿给他看,他颇有主见地对照片打分对人物进行综合考评。我每发表一篇文章总是先给他过目,他在单位被打压排挤也会对我讲点真话。我在报界遭遇不顺从南京负气回家时买了辆北京212旧吉普车跑客运,我常带他上车兜风让他学开车。有天晚上我将车开到半山某处路段掉头时没看清地形,车后轮在斜坡上打滑,车子眼看要滑进路边一条又大又深的沟。朋友马上跳下车找来一块石头抵住了后轮,避免了一次车祸发生。多年后我感悟出:朋友就是你危难关头那块坚强的石头呵,你的生命也许因有那么个朋友而化险为夷。

  另一位非常好的朋友WC长我十岁,我们外貌有几分相像,有人甚至以为我是他弟弟。他是位艺术型人才,吹拉弹唱样样拿得起,性格刚直,豪爽洒脱,敢爱敢恨,地方父母官不主持公道,他照样大骂。他的硬汉形象深得女生喜欢。我佩服他弹钢琴拉小提琴二胡写一笔好字,文学艺术体育样样精通,更被他皇帝老子也不怕的豪气所感染。他对我的正直、善良、上进及文学特长也很欣赏。我们经常在一块喝茶、聊天、骂社会上的不正之风,谈论文学艺术,评论时尚和女人。那样的时光感觉特别舒坦,心中积郁的闷气得以发泄,生命里的感觉很男人味很特立独行。如今我们远隔数千里,但我打给他的电话比给自己亲哥的还多。他的大哥大嫂从大学退休被东莞方面聘为专家顾问,我每年中秋节会开车专程拜望。感觉里就如亲兄弟的感情一样,而在心灵相通文化默契上,比亲兄弟的感觉又好上许多。毕竟,那是超越血缘的灵魂共振的交流,是各自思想的火花在夜空中的相互映照、和谐共舞。

  我一直认为,友情在商业社会里会变得稀有,就像空气中的氧份受大气污染越来越少一样。正因如此,在红尘滚滚的时代,友情也就更加弥足珍贵。生命里如果没有一点超越金钱和利益的真诚的友情滋润,人在贪婪抢夺物质的战争中,就会更加冷漠更容易爆发兽性,人活着的意义也就越加的虚无。

  我来南方后,感觉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功利成分很重,知心朋友难得。可能最初是因为我自己的浮萍状态,还有金钱物质是衡量人价值极重要的现实标准,使一个读书人因自卑而过分自尊,不愿主动与人做深度交流。加上这里的生活节奏快,人和人难得经常在一块扯闲篇。世风日下,朋友背后的背叛和欺骗,使很多人封闭了心窗。包厢夜夜笙歌,酒楼杯盘相错,看起来人和人很近,很开放,其实心的距离遥远。其实,不管年龄大小、官位高低、金钱多少,在任何时代,人对友情的渴望应该是相同的,而交友的最高境界应该是超越年龄性别、职位等级和金钱数量的。友情的本质是心灵的共振是文化的相通是价值观和趣味性的相似,是人格的认同、品质的信赖,是人性和文化在两个人身上所折射出的气质的相互欣赏和赞美。


 

来源: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这些禁忌千万不要违反哦
·握手时机及伸手的先后次序
·介绍的礼仪 介绍的五种具体形式和分寸
·绅士风度的西方礼仪
·称呼的礼仪 如何使用正确称呼来体现教养
·欧美国家的社交礼仪常识
·科威特人宴请待客礼仪
·小而致命的“社交缺点”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