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美术专题 > 媒体关注 > 正文
【人民网 讯】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人民网 藏族 同胞 美术 阳光 艺术 作品 高原 他们 绘画)
  
    《天路》、《起程》、《高原行》,《飞雪》、《雄风》、《阳光下》。《高原号声》荡气回肠,《走进西藏》撼人心魄。参观在中国美术馆9月20日开幕、为期一周的“走进阳光――梁平波画展”,品读藏族同胞的刚毅、善良、热情、豪放,感受作者驾御传统笔墨与现代造型的表现能力,我禁不住被作者对雪域高原深沉炽热的爱恋和沉雄勃发的浩然正气深深地感染了。

  梁平波这次展出的80多幅作品,主体是藏族同胞群像,兼有少数现代政治文化名人。无论是绘画西藏风情,还是塑造名宿、水乡,可以说,每一幅作品都是真善美的艺术诠释,每一幅作品都是作者风骨情操的率真展示。刘大为、许江等国内美术界权威人士毫不吝啬地赞美梁平波的画作,称赞他“是高原、雪山、阳光和阳光下的人们的热情的歌者”。记者发现,他的作品始终聚焦一个个沉稳、恬静、鲜活的人物形象,通过浑朴有力的刻划,把藏民塑造得像高原一样辽阔豁达,像雪山一样纯洁坚毅,像阳光一样炽烈和煦。一祯《天路》,描绘手捧青稞酒壶的喜悦藏胞,背景是长虹穿空的火车铁路,隐喻青藏铁路通车的巨大意义;《走进西藏》则是一幅绘制了187个人物、长达32米的长篇巨制。作者通过“宾至如归”、“朝圣路上”、“草原新曲”、“走向阳光”四大版块,让一个民族蓬勃向上、天真虔诚、睿智刚毅的精神气质洋溢升腾在西藏风情的色彩墨韵之中。不仅如此,他更以雄浑的《高原号声》奏响民族奋进的远声;他用《起程》驭驾的沉稳昭示一个族群的新生;他凭张弓箭发的《雄风》展示藏族汉子的坚毅;他以宁静祥和的《祁盼》记载藏族僧众的灵魂。

  难以想象,这一幅幅艺臻佳境的水墨人物画作品,竟出自长期担任领导职务的梁平波之手。他1964年、1970年先后毕业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杭州中国美院,是正宗的美术科班出身,如今已年届六旬。秉性旷达谦和而又精细严谨的他,长期担任领导职务,曾任浙江省嘉兴市委书记、省委宣传部长、省委副书记,现为省政协常务副主席。从政之繁忙与绘画之纯静这对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竟在他身上实现和谐的统一。但业余绘画一直是他放飞心灵、澄怀远观的“事业”。早起三更,在静谧的凌晨喷涌灵感,骋怀挥毫泼墨,几乎成为他几十年不变的生活方式。近些年,他两赴西藏,登雪山,走草原,访喇嘛,看牧民,马不停蹄,完全沉静在这片有着浓郁民族风情的特殊天地里。他从藏族同胞的独特精神气质中,品出中华民族大家庭特有的文化魂魄和精神性格,爆发出钱塘江潮一般画塑藏民的艺术冲动。他说:“每次回来,总无法忘怀那神奇的地方……那里世世代代生活着藏族同胞。他们那一张张饱经风霜的脸上,透着刻苦、勇敢、智慧和善良。他们愉快地生活,他们纵情地歌唱,转经轮在老年人手中不断转悠着祈祷和希望。他们和汉族同胞一起,谱写着新的布达拉传说,建设着新的西藏。这唐古拉风,这高原情,激起我创作的冲动。”他激情澎湃,要用独特的艺术胆识和绘画语言,为这个伟大的民族雕塑起艺术的丰碑。

  美术界有专家这样评价:融会了中央美院现实注意创作精神和中国美院中西融合、形神笔墨兼备艺术精髓的梁平波德艺双馨,已经成为“当代浙派人物画的干将”。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佚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北青网 讯】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