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项目管理 > 正文
如何对项目团队及项目进行整体管理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项目 管理 整体 团队 如何 进行 经理 控制 实施 目的)
  

  我们生活在一个快速发展,社会经济跨跃式上升的信息时代,市场经济突飞猛进,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已逐步形成,市场结构也越来越趋于多元化。在信 息系统集成行业中,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了项目管理的重要性,项目管理(PM)正逐渐被认为是公司管理的有效且有力的管理系统。特别是那些市场导向与技术更新 快的公司与组织,用项目方式进行管理不仅是维持与扩大市场份额的明智选择,而且也是公司的生存之道。甚至对那些以运营为主的公司,变化也不可避免,亦需要 项目管理使业务不断壮大。现状与发展趋势对项目管理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项目管理趋向更多的知识。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和进行科学化的实施项目管理,才能使 我们在整个项目中满足项目要求,降低项目成本、缩短项目工期、确保项目质量,最终达到用户需求和保障公司的利益。项目管理包括五个过程九个知识领域:五个 过程:项目立项、项目计划、项目执行、项目控制、项目收尾;九个方面知识:项目范围管理、项目时间管理、项目成本管理、项目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项目 沟通管理、项目风险管理、项目采购管理和项目整体管理。系统集成工程项目的实施有其规律性可言,而整体管理又是项目管理的重中之重,可是对一个新的项目经 理,往往是千头万绪,顾此失彼,而项目的时间一般很紧,等明白过来,此时已悔之晚矣。因此项目经理及项目团队对项目执行中要有一个清醒的认知度。

  本人所在的公司是一个多元化的公司,在职员工近700多名,以软件开发、网络安全与系统集成、办公自动化设备销售与服务为三大支柱。励精图治, 顾客至上。自公司创立以来,高素质的研发、销售、技术服务人才为分布在各行各业的客户提供着从需求分析、产品咨询、专业培训、网络建设、软件开发、软件应 用培训及维护、硬件销售、保养及维修、各种消耗品供应等一条龙的量身定做的专业化、规范化、人性化服务。公司重视培养人才,实行任人唯贤的人力资源政策, 积极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责任感、有协作精神的现代化员工队伍,同时积极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采用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方法不断壮大自身实力。本人现在 的主要目标客户是政府、电力、交通、企业、教育等行业,和夏普、东芝、三星等厂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在当地市场中尤其 是在地市级城市经营中有一定得成功积累和成功案例。想以此和大家共同分享。本文就通过本人多年从事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及实施过程中并通过参加的系统集成项目 管理培训及高级项目培训学习的基础上,对系统集成项目管理方面谈一些自己的认识和一些成功案例。blog.mypm.net

  一、认识项目型企业中项目经理及项目团队的重要性

  项目型企业中组织管理成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首先要求有各方面素质过硬合格的项目型经理人才、和专业技能过硬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项目执 行团队,同时必需要有健全的组织管理的机制。一个成功的项目型公司这是他成功的必要条件。我公司在多年的项目执行过程中逐步认识到其的重要性是用长期的积 累及经验教训总结出来的。同时项目经理的作用更是至关重要,作为项目经理必须认真刨析这个职能的角色作用及它所能带来的结果。要做到有效的项目经理必须具 备六个特征:

  ◆ 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目标导向。

  ◆ 有精力和主动性

  ◆ 自信的项目领导

  ◆ 洞察力

  ◆ 沟通能力

  ◆ 谈判能力

  做到以上六点才能胜任一个项目经理的角色,因此作为项目经理能够正确理解项目经理的角色对项目整体管理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个人认为对项 目经理角色的理解一定要避免两个极端,一种过分强调项目经理的技术能力,认为项目经理应该是团队中技术最强的人,项目实施中的任何疑难问题最终归集到项目 经理,项目经理必须说“Yes”或“No”,否则就无以服众。另一种则过分强调项目经理的领导能力,认为项目经理首要任务是为他的组员做好服务,协调大家 之间的关系等。我认为项目经理首先应是有过类似该项目的项目实施经验和长期的积累的控制敏感性,对实施的项目有一个清醒地认识,同时对该行业的相关知识有 扎实的基础;对该项目能够做出一个科学的、切合实际情况的实施方案,在必要的时候能够帮助自己的组员解决问题,但并不是说项目经理必须是任何技术问题都非 常精通,比如对于集成项目的网络构架中的网络设备的专业实施技术,项目经理可以咨询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但无论如何,项目经理都应该熟悉和了解项目中的每一 项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掌握项目。其次项目经理应具有协调、组织的能力,能够调节整个项目团队的气氛,在遇到挫折时“升温”,在过分乐观时“降温”;同 时应具有同项目单位干系人进行沟通、协调的能力,为自己组员的项目实施做好环境的准备;在遇到关键或疑难问题时,能够通过各种途径找到问题的答案。项目经 理跟一般的职业经理人不同,它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一个不懂技术的人是绝对不能做项目经理的,项目经理应该是技术和管理的结合,又是了解项目关键点和流程结 构的专家。项目管理培训

  同时项目经理要清醒的认识自己的项目团队中各成员的技术专长及人员性格,对他们有足够的了解和沟通方式。要了解项目计划过程团队成员对项目运作 及项目的需求,项目经理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使项目团队成员获得其的成功需求及发挥其应有的技术专长。并分层面的带动项目团队核心成员成就集体效益。项目经 理如何激励项目团队中的核心专业员工和知识员工,如何建立并激发他们的效能和对项目的使命感,作为项目经理必须找到可激励团队成员的要素,经验证明事业成 就自我实现、尊重、归属、安全、生存是马斯洛提出的五个激励的基本需求,人最初的激励来自低层次的需求,然而,当需求满足后这个需求的重要性就降低,他们 的激励便来自于下个需求。因此作为项目经理要认真分析每个项目团队成员的需求才能很好的激励团队成员的积极性。bbs.mypm.net

  另外项目经理还要做到有效的适应不同阶段的风格例如: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项目经理的风格应该是自由放任式的而团队是民主的,项目设计阶段:项 目经理的风格是民主式的而项目团队的风格是矩阵式的,项目实施阶段:项目经理的风格是专制式的而项目团队是责任层次结构式的风格,项目收尾阶段:项目经理 的风格是官僚式的而项目团队是特别工作组的方式。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项目管理者联盟 责任编辑:雪儿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从移交验收的角度谈工程项目收尾工作
·如何推倒项目组内的“部门墙”
·如何穿越团队协作的五重障碍
·浅析新药研发过程中的项目管理
·请不要缩在项目或产品的“龟壳”里面
·PDM在制造企业中的应用
·选择合适的敏捷方法解决现存的问题
·项目管理洗尽铅华 计划、控制与度量铸就成功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