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领导艺术 > 正文
成功创业者的八项领导力 | GTLC 人物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人物 领导力 创业者 成功 创业   能力 需要 企业)
  

  5 月 20 - 21 日,GTLC 峰会全球总站将在北京开幕。聚焦科技领域创新,探讨未来创业发展趋势,挖掘科技管理背后底层逻辑。北京智学明德国际领导力中心创始人、领导力学者、高管教练、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MBA 徐中将担任本次峰会分享嘉宾,与 500+ 技术领导者一同分享他在提升技术领导力方面的探索与感悟。

以下为徐中博士《成功创业者的八项领导力》的演讲实录,要点如下:

1. 成功创业的“五要素”模型;

2. 领导力发展的六次转型;

3. 成功创业者的八项领导力。

在分享成功创业者的八项领导力之前,我想与大家讨论一下“成功”的定义。对于公司而言,要达到什么指标才算成功呢?

有的人觉得上市代表成功,但如果用这个指标衡量的话,就过于简单了。 创业不是为了上市,上市也未必就是成功!

2008 年,中国创业板开启的时候,有 28 家上市公司,其中也包含清华校友创办的公司。现在回头去看这些上市的创业公司,发展情况各不相同,有些公司要退市,有些公司已达到数千亿市值,所以上市代表的仅是阶段性成功,如何定义成功是非常重要的。

在前面的课程中,同学们学习过创业方法论,即便这些方法论都能够实际运用,也未必能够成功,诺基亚的衰落就是典型的案例,这家企业没有做错任何事,但却衰落了。

我曾跟很多投资人交流过,一家公司从获得天使投资开始,一直发展到成功上市的概率是万分之几,所以 创业是一条很少有人能走完的路。

我自己有三次创业经历,后来回到学校读博士,研究方向是创业学,属于比较少数的真正有创业经历,同时又拿到创业学科博士学位的人,所以,我今天的分享会从学术的系统视角来看创业。

今天的内容包含三个方面:第一是成功创业的五个关键要素,第二是领导力发展的六次转型,第三是成功创业者的八项领导力。

01 成功创业的五个关键要素

创业基础

创业之前,首先要问自己五个问题:

为什么要创业?

自己凭什么来创业?

什么是成功?

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如何面对失败?

最后一个问题其实很重要!最近,有一家创业公司在解决收尾问题,创业者发现失去的远远不止是资金,更重要的是你积累的人脉,曾经信任、欣赏自己的人都逐渐远离了,这比金钱损失更加痛苦。许多人迈不开创业脚步,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什么是创业?哈佛商学院的斯蒂文森教授对创业做出了一个经典的定义: Entrepreneurship is the relentless pursuit of opportunity beyond resources currently controlled.(创业是超越现有资源的对机会的不懈追求。)

在这句话中,有三个核心词。第一是 pursuit(追求),这代表着创业者的理想,这一点我们在很多创业者身上看得到,他们可以放弃舒适高薪的工作机会,毅然迈向九死一生的不确定的创业旅程。

第二个核心词是 opportunity(机会),创业是基于机会的开发过程,创业者需要发现用户的痛点和需求。

第三个核心词是 resource(资源),创业与就业最大的不同就是创业者一开始严重缺乏资源,他们需要去说服员工、投资人和客户等,充分发挥杠杆效应。把一块钱用出十块钱的效果。

现在,人类已经进入创时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在 1985 年所著的创业者必读经典 《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中写道:在过去的 10-15 年间,在美国出现的真正的企业家经济是现代经济史和社会史上最具深远意义和最鼓舞人心的事件。上个世纪 80 年代,全球经济正在从“管理型经济体系”彻底转型为“创业型经济体系”。

美国五十年前进入了创业型经济体系,比我国提前大约四五十年的时间, 中国目前也进入创业型经济社会。

这说明美国的创业成功率也不高,创业是一条艰难的路。其他调查数据也表明,美国所有创业公司中,能够坚持到获得第一位付费客户的不到一半,经营五年以上的不到五分之一,只有不到百分之二的公司达到了创造价值和自我持续成长的结果。

成功创业的五个关键要素

根据创业教育之父蒂蒙斯(Timmons)教授的创业模型和我的研究,成功创业的五个关键要素是 创业家、机会、关键资源、组织能力、业绩增长,并且创业初期阶段是创业者寻找机会、整合资源和形成组织能力的动态过程。

第一个要素创业家是什么呢?是对创业者的 商业思维、家庭背景、团队意识、整合能力、行动力、坚韧意志、经历的综合概括。其中,家庭对人的影响是特别大的,大部分成功的创业者都有敢于冒险、创新的家庭氛围,并且很多知名企业家从小就异于常人,他们的思维方式和经历往往与别人不同,想象力足够丰富,有很强的商业意识,对机会也很敏感,能够整合资源,行动力很强,不喜欢坐而论道,并且有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意志。

成功创业的五个关键要素模型

机会是创业学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在学术上的定义是未被满足的需求。 每一个行业都存在着待挖掘的机会,这就需要创业者不断进行探索。

具备创业家素质,发现机会之后,就需要 寻找关键资源。这需要创业者放下面子,去 寻找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寻找资源的过程中免不了被拒绝,但创业者不能够轻言放弃,轻易就能获得投资的项目基本是不存在的。

第四个要素是 组织能力,这是觉得一个创业公司能够走多远、做多大的关键,许多公司不能长久生存的原因就在于组织能力的薄弱。

华为、美团等企业创业成功的关键就是组织能力。包括合理的组织架构、制度流程、企业文化、领导梯队。

第五个要素是 业绩增长,包括 收入、利润、用户数量等因素,创业企业要有长期主义的理念,需要建立短期和长期竞争优势,形成企业竞争护城河,而不能太在乎短期的一城一池。

上述五个因素所构成的框架就是创业者需要具备的 系统思维,每一个要点都需要创业者深入钻研,对公司的成长进行正确分析。

十多年前做博士研究的时候,我阅读过许多创新创业领域全球前沿文献之后得到启发,将组织能力细分为 架构能力 元件能力:架构能力是一种整合性能力,整合资源、配置资源、形成元件能力,并通过元件能力创造价值;元件能力是职能性能力,是解决日常具体问题的实质性能力,是一种专业性能力。

元件能力包括四个维度:产 品开发能力、产品制造能力、营销能力、行政管理能力。

我们通过测算 400 多家企业的数据得出结论:架构能力对业绩没有直接影响,而 元件能力对业绩的影响是 0.42

得出上述的方法论之后,我与许多企业家、创业家交流过,他们都觉得这个方法论有效解决了他们面临的困惑, 营销是创业过程的重中之重,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都需要看重营销。

企业成长生命周期的各阶段重点

企业发展是有生命周期的,创业者需要具备 生命周期意识

一般公司建立前三年是 初创期,公司员工比较少,创业者与员工都是互相熟悉的,这个阶段的主要特点是“ 人治”。

公司成立三至八年之间,处于 快速成长阶段,公司员工人数增多,需要依 靠制度进行管理

公司成立八至十年及以上,企业规模已经扩大,这个阶段需要企业文化发挥关键作用, 使得员工能够实现自我管理

02 领导力发展的六次转型

创业者需要和企业一起不断的成长迭代。2010 年,我在芝加哥参加全球培训年会的时候发现了 《领导梯队》这本书,是 GE 公司用于 100 多年的人才梯队建设体系,我也将这本书分享给许多创业者,书中的理论可以提供更系统的管理思维。

在大型组织中,领导力发展的六个步骤是:管理自我 - 管理团队 - 管理经理人 - 管理职能部门 - 管理事业部 - 集团高管 - 首席执行官,每个层级的核心职能都不一样。

 管理自我”的层级需要为客户交付高价值的产品或服务;“管理团队”层级需要通过角色澄清、培训和制定衡量标准来促进下属目标达成;

 管理经理人”层级需要通过整合各方面来形成真正的高生产率;“管理职能部门”层级需要比对手做得更好,或者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

 管理事业部”层级需要确保事业部现在和未来都赢利;“ 集团高管”层级需要选择正确的业务方向,剥离不良业务;“ 首席执行官”层级需要确保企业长期生存和成功。

公司中的每一位职工要清楚自己处于哪个位置,我在常年讲课的经历中发现,许多公司中不同层级的职工并不知道自己应该处于哪个位置,以及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彼此之间是错位的,以致于浪费物力与财力。

领导力发展分为六个阶段 :从做事到带人,从带人到用人,从用人到协调,从协调到全责,从全责到战略,从战略到使命。

课堂现场

关于创业者是谁?有三个概念需要进行区分,分别是 管理者、领导者、创业者。管理者是一种角色,是从事管理工作的人;领导者不是职务,而是一种角色、状态。创业者最重要的体现就是领导力,因为创业者需要点燃自己,才能点燃投资人,点燃客户。

关于领导力的定义有上百个, 《领导力》的作者康泽斯波斯纳对领导力的定义在中国被广泛认可: 领导力就是动员大家为了共同的愿景努力奋斗的艺术

这句话中有四个关键词需要注意:

第一是 动员,含义就是领导者需要有很强的主人翁责任感和高能量,有点燃团队热情的能力,有一定的号召力。

第二是 愿景,愿景就是未来想要获得什么,人们对现状基本上都是不满意的,每个人都向往更美好的生活,领导者就需要带领大家向更美好的前景迈进。

第三个关键词是 奋斗,实现愿景的过程绝对不是平稳的,而是不断遇到挑战和波折的过程。

第四个是 艺术,领导力是一门行为艺术,具有领导力的人,他的一言一行都能够做到点燃他人的热情,这就是领导力的核心要义。

领导力也包含三个方面的含义,分别是 领导自我、领导团队、领导业务

“领导自我”的含义是明确“ 我是谁?我要成为谁?我怎么样度过这一生?”明确这几个问题,才能形成自己力量的源泉;一个 有自我的人,才能吸引跟随者并激励人心,从而能够做到“领导团队”;“领导业务”需要 制定战略商业模式,推动创新变革和企业技术壁垒。

03 创业者的八项领导力

 

创业者的八项领导力

2. 战略谋划,即企业家要具备长远和全局的谋划能力,对企业的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发展策略、竞争优势,以及长期目标、近期目标、职能规划等进行系统的思考和规划。战略谋划能力需要具有时空的概念,包括点、线、面、体、时间概念。具体而言就是创业者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短期及长期发展规划,大量阅读名人传记与企业发展周期案例,训练自己战略思维。

3. 组织建设是指组建团队,知人善用、培养人才、组织架构、制度流程和组织文化。

我们研究过许多伟大的公司,发现他们的创始团队都是 2-3 人,并且这几位创始人一定是能力互补的,这就是团队的意义,再优秀的人,都无法做到独立完成创业。

腾讯 CEO 马化腾曾说过他的创业团队构成:我对产品比较在行,张志东绝对是学霸,实践能力、工程能力很强。陈一丹是政府部门出来的,对政府接待、行政、法律很了解。曾李青长得像老板,我的名片写的是工程师,出去别人握手先跟他握。”

现今腾讯是亚洲地区市值最大的公司,这也说明了组建一支完整的团队,需要在不同职能岗位配备相应的人才,团队成员的性格也要互补。一个企业的前二十名成员的能力边界可以决定这个企业能够走得多远。

4. 关于营销推广,菲利普·科特勒说过:营销并不是要一味地推销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而是要为客户创造真正的价值。

我担任创业评委时常常会问创始人:你们拜访过多少个客户,如果做 TB 业务没有拜访过数十个企业客户,没有做过上百份调查问卷,就没有讨论商业计划书的必要了。

5. 创新驱动是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这需要创业者有足够的想象力以及颠覆传统的能力。

6. 联盟构建是指关系能力,即一个企业就是多个利益共同体的联盟,企业家必须善于平衡内外部的各种利益相关者利益,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包括:员工、客户、供应商、投资人、社会等等,企业的持续成长一定也为这些利益相关者带来持续的利益增长。企业需要与内外部的利益共同体共生共存,仅仅关注企业内部利益一定是走不远的。

7. 学习进化是指企业家就像一个船长,带领企业航行在不确定的、全新的水域,与众多高手进行一场永远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比赛”,必须不断学习新的管理知识、市场知识、技术知识,永远走在队伍的前列。

王兴、张一鸣等人都是进化能力很强的人,美团的企业文化有一句话:我不会,但是我可以学。“我可以学”这四个字有着无穷的力量。

8. 承诺坚持是指创业者需要具备长期主义、坚守承诺、不轻言放弃、百折不挠的品质。

活动推荐

如何在创业过程中有效避坑?领导力学者、高管教练、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MBA、北京智学明德国际领导力中心创始人徐中,将用实际案例分析创业的五要素体系模型和八项领导力。

2022 年 5 月 20-21 日,GTLC 全球总站将在北京开幕。本次 GTLC 以“科技向未来”为主题,聚焦科技热门话题,邀请到科技领域专家带来主题演讲。8 折购票限时抢购中,更多主题演讲内容及大会议程可扫描二维码查看。

关于 TGO 鲲鹏会

TGO 鲲鹏会是极客邦旗下科技领导者聚集和交流的组织,学员由 CTO、架构师、技术 VP、具有技术背景的 CEO 等组成,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硅谷、南京、台北、厦门、武汉、苏州等 12 个城市定期举办学习活动。

TGO 鲲鹏会采用了“学员共建”的组织形式,希望通过“共建、自治”的方式维护各城市的健康发展,为学员提供必要的服务,帮助学员个人更好地学习和成长,助力学员企业之间更好地合作与交流。加入 TGO 鲲鹏会,全方位提升自身价值,成为卓越科技领导者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中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