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领导艺术 > 正文
职场上,为什么有人回避与领导接触?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领导 接触 回避 有人 为什么 职场 沟通 如何 自己 公司)
  

  人在职场,应该与领导相互成就。然而现在,很多职场人不愿意主动和领导沟通,甚至刻意回避与领导接触。

昨天,一位28岁的媒体采购人员小李对老王说,他2020年10月9号入职到新公司,刚开始的时候,感觉公司还不错,主动和领导沟通、解决问题,但因自己在和供应商沟通时,发现里面存在问题,还没有等自己把问题全部搞清楚,就被领导安排到其他的项目对接。之后,就被领导多次批评能力不行等。现在他遇到领导都想回避,不愿意和她接触,不知道该怎么办?

各位朋友,如果你是小李,你该如何处理呢?

如果遇到小李这种情况,老王判断很可能是因为小李的直接领导在媒体采购时存在违规行为,比如回扣、暗扣等等。虽然领导拿回扣或暗扣是违法行为,但建议小李还是不要碰这种别人不愿意碰到事情。

有人认为举报最合适。但老王想说,举报很简单。别忘记了,你一旦举报了领导,以后还会不会有领导愿意带你?水至清则无鱼。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等待公司审计去发现。你千万不要小看公司审计人员的能力和实力,任何公司的审计人员,都和FBI一样,超级厉害。

遇到这种情况,小李应该:

1、装作不知道,避免领导的猜疑,你还是想往常一起和领导接触,该笑还是笑,尤其注意的表情,不能让领导产生怀疑

2、如果自己有证据能证明领导有回扣或暗扣,一定保留好证据,不能向外透露。别忘记了,你一旦向任何一个人透露,这个消息很快就会在公司炸锅,你首当其冲受到遭殃。

3、私下开始寻找其他机会,避免因领导暗扣或回扣让自己来背锅。尤其是在职场,领导暗扣或回扣,然后想办法甩锅给下属,让下属背锅。

说完小李的案例后,我们来聊聊为什么有不少职场人会回避和领导接触呢?从领导的角度来分析,老王总结了5点原因:

1、领导就是承担责任和指导下属解决问题、帮助下属成长的人,而现在一部分所谓领导不但不指导下属解决问题,反而成了甩锅者

2、领导的领导力核心体现在如何成就下属,而现在部分领导不是成就下属,而是和下属抢功劳

3、领导本应该是布道者,而现在部分领导却成为了做局者,通过做局来控制员工

4、领导太强势,不愿意和领导多交流,避免内心或尊严受到伤害

5、不少人不屑于与领导交流,只会把这里当做职场的一个跳板,时机成熟就立马跳槽

那么,从个人的角度来分析回避与领导接触的原因,老王总结了3个原因:

1、个人性格的原因。从小就害怕与人接触,进入职场,就害怕与领导接触。

2、内心自卑或惧怕心理,总认为自己做得不好,但被领导批评,更不敢向领导展示自己的实力,坐等领导发现。其实,老王想告诉你,职场上,千万不要等领导发现你的实力,你要主动展示,因为大多数领导都是“近视眼”。

3、个人业绩不好,心虚,担心被领导问到如何提升业绩等,才刻意避免与领导沟通。这种逃避心理,只能加速被职场无情地淘汰。

但老王认为,人在职场,不管你遇到什么样的领导,不能选择回避,最好的方法就是学会如何向上管理,与领导相互成就,才能有利于个人成长,有利于个人的职业发展,才能有利于升职加薪。那么,该如何做好这3个“有利于”呢?

1、做到有利于个人成长。对职场人来说,该如何做才能有利于个人成长呢?老王认为,不是任何人都能成为领导的,领导之所以能成为领导,肯定有自己独有的能力。这时,我们应该想办法跟着领导学习,才能有利于自我成长。你可能会说,领导天天忙,没有时间带自己提升能力。老王想说,职场上,如果你等着领导主动教你,只能说你太被动了。你可能很迷糊,那么该如何做呢?老王建议:

1)平时观察领导是如何开会、解决和处理问题的,尤其是观察你的领导是如何决策的。老王认为,所有的学习都是用心思考和观察,而不是填鸭子似的学习。

小刘,某在校教育公司产品经理,26岁,4年前大学毕业。小刘就非常用心地观察领导是如何开会和决策的。尤其是产品经理之间因为产品功能发生争论时,领导是如何从用户的角度来看问题。通过几年的观察,小刘基本上掌握了领导开会和决策的方法。去年10月份,跳槽到领导一家在线教育公司,薪酬拿到60万。

2)用心听领导是如何与同事、领导的领导沟通的。对于想成为管理者或领导者的人来说,沟通能力非常重要。刚开始的时候,你可能不知道该如何沟通,但只要你用心观察,你一定会找到沟通的方法论。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最难的动作。张明(化名)也遇到这样的问题。他大学毕业3年后,可是沟通能力依然是制约他发展的最大难题。为了学习与人的沟通能力,他除了主动与人沟通外,还备一个小本子,观察领导是如何与同事或领导的领导沟通的。他除了记录,还经常反思和刻意练习。现在毕业8年了,张明成为某电商公司运营总监,与以前的张明判若两人。

3)用心观察领导是如何表扬同事的。职场上,会骂人的很多,但会表扬人的却非常少。黄少华(化名)在5年前基本上就是一个愤青,现在的他变得成熟稳重,善于思考,再也不是曾经那个一言不合奋力拍案的小年轻了。

昨天晚上,老王还在和黄少华开玩笑说:“什么时间继续愤青呢?”

他笑着说:“那时太年轻,又幼稚。”

然后说:“多谢王老师当年的点拨,知道了如何学习领导表扬人的方式,通过几年的练习,现在也学会了表扬人。”

他接着说:“现在很多领导和同事都夸自己的情商很高……”

学会表扬人,不仅让你的情商提升,还会聚集正能量,你何乐而不为呢?

2、有利于自己的职业发展。职场上,遇到好的领导,让你事半功倍;遇到差的领导,你永远没有出头的机会。但老王想说,好与差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好的领导可遇不可求。你要做的就是如何通过向上管理,将你认为不好的领导变成好的领导,一样达到你的目的。

董明(化名),32岁,去年入职一家在线教育公司,因为和自己的领导磨合不好,差点试用期都没有度过。

在和领导沟通的时候,老王建议,先不管领导如何,我们都要做到多和领导沟通,帮助你解决问题,才有后来的向上管理。

所有的向上管理不是以管理为主,而是学会如何与领导相互成就,才能真正地学会向上管理。在和董明沟通后,老王发现董明就是那种一点即破的智者,他很快就明白了向上管理。如今,董明入职这家公司不到一年,但领导逐渐把好的项目交给董明来主导。

所以,老王说,职场不要回避,要主动和领导沟通,同时,你要学会向上管理,才能有利于你的职业发展。

3、有利于你升职加薪。职场上,所有的升职加薪都和你的直接领导有关,因为你的直接领导才真正具有“生杀大权”。如果你想升职加薪,就不要回避与领导的沟通。

吴权,28岁,上海一家金融公司的技术。大家都知道,大部分的技术人员都是闷骚型,不会主动沟通,所有的沟通都是通过线上交流。

向上管理:和你的领导相互成就

但吴权考虑到自己不能一直只做个技术派,想往技术管理或其他的岗位上转,就需要主动和领导沟通交流,没事和领导一起撸串等。所以,后来某次公司进行岗位空缺填补,首先考虑的就是吴权。

总之,职场上,不应该回避与领导沟通,而是主动展示自己,才能更好适应职场,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升职加薪等非常有利。

写在最后

好了,老王就用列夫·托尔斯泰的一句名言结束今天的文章:与人交谈一次,往往比多年闭门劳作更能启发心智。思想必定是在与人交往中产生,而在孤独中进行加工和表达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赵集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