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领导艺术 > 正文
用什么方法跟领导讲清楚某个道理呢?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某个 道理 清楚 领导 方法 什么 盟友 就是 但是 依靠)
  

盟友靠得住,母猪会上树

西周作为小国想要生存下去,只能选择苟延残喘,能喘到什么时候算什么时候,实在喘不下去了,那就灭亡了。所以,依靠盟友或者是强国支援勉强生存,这是正确的选择。但是,这种正确选择的背后,并不绝对安全的。难道还有危机不成?是的,背后的危机是什么呢?

宫他要讲给西周君的正是这个道理:盟友到底靠得住还是靠不住的问题。这是依靠盟友时最大的不确定性。没有危险的时候,爸爸就是最大的危险。俗话说:男人靠得住,母猪会上树。套用到盟友关系同样如此。

为什么会这样?用丘吉尔的话更有说服力: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所以,大概率条件下,盟友是靠不住的。

讲道理的方法

但是,想把这个道理讲清楚,不是教育领导,不能光说空话,还得说点儿实际的。

最好的方式是要讲故事,讲历史案例,启发领导,让他听懂。但是,如果真的不听,那权力在领导,不在自己。所以,给领导讲道理,要特别注意语气与神态,不能用老子教训儿子的方式,更不可能耳提面命。

领导,你必须得听我的,我讲的就是对的。你要不听的话,要倒霉,你信不信?

如果是这样,那就是作死的节奏。

宫他也不是小孩子,他的没有令人失望。开篇就讲了几个历史故事。

“从前宛国依仗秦国而轻视晋国,后来秦国大闹饥荒宛国终于被晋国灭亡了。郑国依仗魏国而轻视韩国,后来魏国去攻打蔡国结果郑国被韩哀侯灭亡了。至于邾、莒两国被齐国灭亡,陈、蔡两国被楚国灭亡。”并且从有历史故事中得出了重要结论。

结论是:“这些都完全是依仗援国而轻视邻近的敌国所造成的”。由此结论推理,西周现在很危险。为什么呢?

因为西周也是依靠盟友在装逼。不危险才怪了呢。

宫他接着指出了西周依靠盟友的现状:“现在君王依靠韩国和魏国而轻视秦国,我们的国家恐怕要受其害了。”受谁的害呢?当然是秦国。秦国要是不爽,肯定得拿西周出气啊!既然隐藏着这么巨大的危机,那怎么办呢?好办。

宫他不是只会指出问题而不解决问题的人。方案已经准备好了,具体的方法就是:“派周最暗地里与赵国联合起来防备秦国,那就不致于被消灭。”

提早做准备,提前做布局。把周最这颗棋子提前埋下去,防患于未然。

宫他这一顿操作,还真的是有点儿狡兔三窟的味道。本质上就一点,提前预备下后手。因为盟友很多时候是靠不住的。

可怜人的可恨之处

现在,有没有这种例子呢?当然有,举一个奇葩国家——乌克兰。它想依靠的盟友就是欧盟和美国,想借这两方的势力来对抗俄罗斯。但是,这简直就是痴人做梦。你对抗的敌人近在咫尺,而你借助的盟友却在千里之外,正所谓远水永远解不了近渴,何苦呢,但是,驾不住人家愿意。现在,乌克兰把自己活活的给坑了,充分显示了什么是盟友靠不住。但是,也不能怪人家欧盟与美国啊!为什么?因为人家给乌克兰的定位就是炮灰,就是缓冲地区。这其实是乌克兰的宿命,死得正合适,求死得死,有什么可怨恨的呢!可能在我们外人看来,真是可怜。但是,也不要忘了,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哪里可恨?可恨就在:明明是个傻缺,还非要认为自己的选择明智得不要不要的。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腾讯 责任编辑:赵集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