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领导艺术 > 正文
领导者不要埋头拉车,要抬头看路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不要 领导者 正确 戴尔 &rdquo &ldquo 做事 一个 我们)
  

导语:

埋头拉车,体现的是一种踏实肯干的精神。抬头看路,体现的是一种从战略高度考虑企业的发展,决定企业未来的走向。当然,领导者要获得更好的决策,适当“拉车”是必需的,但不要一味“拉车”,而忘了作为领导的根本使命——从战略高度上决定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忙碌成了领导者的生活常态。在这样的忙碌中,他们常常只顾着埋头拉车,却少了抬头看路,少了思考、总结、再前行这重要一环。所以,企业家要多从战略上思考企业的未来,把“拉车”尽量交给员工去完成,这既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一种好的管理方法。

做正确的事与正确地做事

企业的管理经营之道是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做正确的事”,二是“正确地做事”。

做正确的事就像是船上的帆,正确的做事则像船上的桨。船帆可以左右船儿前进的方向;而最终达到预定的目标,则离不开提供动力的船桨。

企业战略目标的制定解决“做正确的事”,管理机制解决“正确地做事”。

正确地做事是以做正确的事为前提的,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正确地做事可能变得毫无意义。因此首先要做正确的事,然后才是正确地做事。

先瞄准,再射击!没有瞄准的射击没有意义!做正确的事决定方向,而正确的做事则决定最终的成败。

英国某家报纸曾举办了一项高额奖金有奖征答活动,题目如下:

在一个充气不足的热气球上,载着三位关系世界兴亡命运的科学家。

第一位是环保专家,他的研究可拯救人类因环境污染而面临死亡的厄运。

第二位是核子专家,他有能力防止全球性的核子战争,使地球免于遭受灭亡的绝境。

第三位是粮食专家,他能在不毛之地,运用专业知识成功地种植食物,使几千万人脱离因饥荒而灭亡的命运。

此刻热气球即将坠毁,必须丢出一个人以减轻载重,使其余的两人得以生存,请问该丢下哪一位科学家?

问题刊出之后,因为奖金数额庞大,信件如雪片般飞来。

在这些信中,每个人皆竭尽所能地阐述他们的见解。

最后结果揭晓,巨额奖金的得主是一个小男孩。

他的答案是——将最胖的那位科学家丢出去。

朋友,你答对了吗?

当人们在讨论应该丢掉哪位科学家时,无论选择哪一位科学家,他们都有理由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可是小男孩却是最终的胜利者,他的答案也是最令人信服的。

气球即将坠毁,我们最急需解决的是如何减轻气球的重量。因此,我们最该做的事是将最胖的那位科学家扔下去,这才是我们要做的最正确的事。而只有在确保气球不会坠落的情况下,再讨论其他的才会有意义,即才能够正确地做事。

在确定做正确的事以后,为了达到目标,我们需根据事情的重要性和紧急程度对事情加以细分,并据此安排处理的先后顺序和工作日程,实现卓越和高效。而如果没有选择正确的事,我们的行动就会变得没有目的,更糟糕的是我们也许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

戴尔电脑公司经过20年的努力从1000美元起家发展为年营业额达410多亿美元的全球性大企业。这个商业奇迹的创造者——戴尔电脑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在谈到戴尔电脑公司成功的秘诀时说:“我们取胜主要是因为我们拥有一个更好的商业模式。”而这个模式就是著名的“戴尔模式”,或曰“直销”模式。正是依靠这种模式辅以高效率的生产流程和科学化的成本控制管理,使戴尔公司在个人电脑市场取得了成功。

戴尔选择了做正确的事——直销模式,其目的是想获得这些竞争优势:

第一,按单生产。戴尔根据顾客通过网站和电话所下的订单来组装产品,这使顾客有充分的自由来选择自己喜欢的产品配置。公司则根据订单订购配件,无须囤积大量配件,免去了资金的占用。

第二,直接与顾客建立联系。戴尔通过直销与顾客建立了直接联系,不仅节省了产品通过中间环节销售所浪费的时间和成本,还可以更直接、更好地了解顾客的需求,并培养一个稳定的顾客群体。

第三,高效流程降低成本。戴尔通过建立一个超高效的供应链和生产流程管理,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第四,产品技术标准化。戴尔所经营的技术产品多是标准化的成熟产品,因此该公司总是能让顾客分享到有关行业进行大量技术投资和研发而取得的最新成果。

在确定这样一个标准后,戴尔开始正确地做事。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低成本、高效率,以及优质服务这三大法宝来保证其战略目标的完美实施。

低成本一直是戴尔的生存法则,也是“戴尔模式”的核心,而低成本必须通过高效率来实现。戴尔的生产和销售流程,以其精确管理、流水般顺畅和超高效率而著称,有效地将成本控制在最低水平。

力求精简是戴尔提高效率的第一准则。公司把电话销售流程分解成简单的8个步骤,其自动生产线全天候运转,配件从生产线的一端送进来,不到2小时就变成成品从另一端出去,然后直接运往客户服务中心。戴尔在简化流程方面拥有550项专利。分析家们普遍认为,这些专利也正是其他公司无法真正复制貌似简单的“戴尔模式”的最主要原因。

此外,注重树立产品品牌和提高服务质量是戴尔的另一个法宝。戴尔不仅拥有一个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而且还建立了一个强大的售后服务网络。戴尔的工作人员不仅通过网站和电话为顾客提供全面的技术咨询和维修指导服务,而且在售出产品后会主动向客户打电话,征求意见。

首先确保做正确的事,然后再正确地做事以确保目标的最终实现。听起来很容易,但是做起来却不那么简单。

一位朋友曾经说起这样一件事。有一次,他有幸地现场聆听迈克尔·波特演讲。尽管时不时波特会有惊人之语冒出,但抱着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大师真传的他并没有听到什么惊天动地的见解和手到病除的良方。

问题在于,从来就没有什么“一抓就灵”的经营之道。当赫赫有名的管理大师波特走下讲台,企业家们发现他们并没有从波特那里得到什么灵丹妙药而怅然离开的时候,错的不是波特,也并非那些虔诚的企业家。原因就在于理论与现实之间总是存在差距的,而这个差距需要我们自己去缩短。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熊林谈管理 责任编辑:李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