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领导艺术 > 正文
外资参股城市商行 行长魅力受追捧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魅力 参股 城市 外资 银行 商业 南充 DEG 投资 黄光伟)
  

    “城市商业银行主要由当地信用合作社组建,但从人才结构上看,南充市商业银行要高于此层次。”7月20日,天华通宝咨询公司(下称天华通宝)副总裁马天娇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2003年,马天娇将南充市商业银行推荐给了DEG。

  DEG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Markus则说:“真正让我投资这家银行的是就是黄光伟(南充市商业银行行长)。”

  “它有着相当可观的盈利前景,支持当地房地产开发项目,目标是为外出打工者返乡购房。”DEG总部新闻发言人Anja Strautz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他们组团入资南充市商业银行的原因。

  看中一个行长,继而投资这家银行,这在一贯秉承谨慎风格的银行界来说,是不多见的。在这场“联姻”过程中,DEG有什么样的考量?黄光伟和南充市商业银行是如何接到这个“绣球”的?

  英雄主义复兴

  7月8日,人民大会堂,四川省南充市商业银行与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DEG)、德国储蓄银行国际发展基金(SIDT)、德国储蓄银行国际合作基金(SBFIC)的战略合作正式签署协议。DEG和SIDT分别认购南充市商业银行300万欧元、100万欧元的股份,分别占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10%、3.3%,SBFIC将提供技术援助。

  南充,四川省的一个二级城市。据说DEG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Markus在地图上拿放大镜找了半天,才找到南充市的位置。从合作各方的规模、实力和地位来看,这曾经被认为是一次不可能成功的合作,却因为银行家的因素成功了。

  “影响我们投资决策的因素中,黄光伟占了很大比例。” 

  黄光伟,南充市商业银行董事长,由于其经营有方,令银行总资产比开业时增长280.2%,相当于再造了3个成立之初的南充市商业银行。

  2003年8月21日,Markus和天华通宝副总裁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第一次去南充。Markus回忆说:“真正让我想要投资这家银行的是黄光伟,是人的因素。我们觉得人的因素是非常关键的,企业的其他因素都是可以通过财务报表来观察到,但是领导不好不行。黄光伟不像我所接触的很多银行官员,更像一个企业家。”

  在DEG看来,黄光伟的精明强干还不仅仅体现在业务上,他的谈判技巧也毫不逊色。

  据说,黄光伟在谈判时曾提出:“同样的金额,投资南充不仅具有经济意义,还具有政治意义;而投资其他地区则仅仅具有经济利益。因为南充是中国西部贫穷的二线城市,投资南充就凸显出DEG支持中国家经济发展的意义,在中国政府心目中会形成很好的声誉,从而DEG下一步的投资就更容易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

  无疑,这是一个很对胃口的提案。 

  最大的投资风险是管理层

  但是,DEG不是希望工程,也不是扶贫,它首先是一家投资咨询公司,讲的是投资回报。它选择的公司不仅要适合德国企业投资,还要在财务上清清楚楚。

  “如果我们认为有前途,DEG就起草一个报告,其中包括详细的经济情况分析和检查人的成功预测。DEG科隆总部通过工商会、行业协会和自己的数据库找出适合的德国伙伴,并将这个报告提供给这个企业,便于他们做决定。在建立联系,谈判直至签署合同过程中,DEG都可以参与并提供咨询,此外还可以给德国伙伴提供资金帮助。”DEG北京办事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其工作流程。

  不过,在中国寻找投资对象,首先令DEG担心的,就是地方政府会不会干预银行经营。此时,黄光伟给其吃了颗“定心丸”。他邀请DEG派员担任银行关联交易委员会主任,“与关联交易有关的贷款,资产业务,负债业务都要到他那个地方去审查。审查以后,他签字以后才能上相关的专业委员会进行讨论。因为你担心我们跟那些股东,或者跟那些关联方发放过多的贷款,这个给你,你就有否决权了,对不对?”黄光伟说。

  而在外资合作者看来,最大的风险就是管理层。“城市商业银行的行长乃至管理团队,多数是当地政府钦定。其本身能力来看,与国有银行存在一定差距”。毕博管理咨询公司高级顾问陈峰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因此,投资能否盈利,战略合作的成败,系于在城市银行管理层自身。

  DEG对南充市商业银行进行了两年的考察期。

  “投资者最终选择了南充市商业银行,看重管理层两点,首先是开放的态度,不是一种政府官员的姿态出世,而是务实强干的企业家;其次是学习的精神。黄光伟之前是南充人民银行副行长,其管理团队也不是从各信用合作社抽调出来,而是由黄光伟从大型国有银行中‘挖’过来的。” 天华通宝副总裁马天娇对《中国经济周刊》说,“这两点,在两年间为它带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作为西部二线城市商业银行,黄光伟的团队里原本没有几个会说英语,如今,很多人可以直接和投资方交流。苦练英语的人里也包括黄光伟自己。”

  与此次DEG入股南充市商业银行对比,新桥接管深发展以后,据传已撤换了十几个分行行长的职务,这不仅对深发展,对其他银行都产生了强大的震慑力。

  城市商行引领银行家时代

  2003年6月18日,当DEG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Markus第一次知道南充商行的时候,他在中国地图上还找不到南充市的名字。

  事实上,相继完成外资参股工作的上海银行、南京商业银行、北京银行、西安商业银行、济南商业银行、温州市商业银行以及现在南充市商业银行,相信能让其海外投资企业总裁在地图上指出相应城市位置的并不多。

  这种陌生,通过管理层之间的抵掌接触,上升为姻缘。

  2005年,全国113家城市商业银行都在重组改造吸引外资,其中,已经成功的一共有7家,到今年年底,这个数字有可能扩展为10家。

  据《中国经济周刊》观察,这7家幸运儿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管理层的敬业和专业。

  济南市商业银行行长郭涛,今年上半年异常繁忙。总计有35项业务创新和流程再造计划在年初启动,都有郭涛亲自督阵。

  作为济南市商业银行的战略合作者,澳洲联邦银行曾在国内逡巡,寻找合适的投资对象。中国加入WTO后,澳洲联邦银行就决定要参股中国的商业银行,最终他们又进一步把参股范围缩小到城市商业银行。到2003年,他们再进一步把参股范围缩小到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的10余家银行。

  现在,澳洲联邦银行越来越满意自己的选择,尤其是选择了郭涛这位“大总管”。

  “对我们来说,参股济南银行从成本和风险上考虑都更合适”。澳洲联邦银行业务拓展部总经理魏林森曾对媒体表示。

  “好像是土财主,变成了银行家。”在坊间流传的这一幽默评价,不乏中肯。

  西安商业银行尹建宏行长也有同感。“我们谈了两年,中间有很多波折,但我们想要引资就得满足他们的条件,就是‘国际通行的银行业管理规则’,两年间,我们不断地向这个标准靠拢,我们的管理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

  另一个特点是,这些银行家能为外国投资者带来不错的“分红”。

  以南充商业银行为例,DEG总裁Michael Bronmann对其的评价是:“相比很多其他的城市商业银行,它有着非常干净的资产负债表,并且还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利润率,降低不良贷款比率。” 对这一利润“明星”来说,DEG无疑投资了一支绩优股。

  城市商业银行管理团队吸引外国投资者,称之为“明星效应”不无过分,但要说银行家时代已经来临,还为时过早。

  “有时,城市商业银行的管理者个人魅力,在外商眼里,展现为亲密的政府关系。”陈峰说,“中外股东是不是都能真赚到钱,是任何战略合作的基础,也许一个长期的问题。”


 

来源:慧聪网 责任编辑:L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团队领导:先谋、后施“铁手腕”
·团队领导:企业建立高效团队的八项注意
·决策行为:别让错的指针误导你的策略
·好老板不当“林伟贤的妈”表扬员工要当面当众
·职业经理人学会距离控制 像唐骏一样从平等出发
·[沟通谈判]如何让沟通更“顺溜”?
·领导艺术:看故事学员工管理10要素
·透过短命的人事经理看老板的六大通病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