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领导艺术 > 正文
首席知识官的目标是使自己失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失业 自己 目标 知识 首席 知识管理 企业 他们 管理 CKO)
  

   20世纪90年代初,知识管理(KnowledgeManagement)还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新概念。当时,这个概念被咨询顾问和几位管理大师大肆推崇,又被学者们视为探究与剖析的重大课题。结果,对于究竟何为“知识管理”,各方莫衷一是,难以形成共识。

  然而,企业及其管理者往往还是被其吸引。他们争辩说,既然当今是在知识经济中展开竞争,他们就应该高效率和有效地管理知识。某些企业还设置了“首席知识官”(CKO)这一新的行政职位来主持这方面的工作。

  还有一些更实际的因素推动着知识管理的发展:

  首先,有些企业认识到,他们对知识的管理不善。他们在管理者离职后就会失去相关知识,或者不善于把公司特有的知识转化为新产品或更完善的流程。

  其次,还有一些企业感到,他们根本不了解自己掌握着什么知识,希望改进员工间的知识交流与分享。

  第三,少数企业具有战略眼光,认为知识乃竞争之本;他们通常会说:“我们不是一家医药/金融服务/信息技术企业,而是一家知识企业。”

  大多CKO已不存在

  然而,接近15年后,有关知识管理的美妙许诺仍未兑现,达到既定目标或创造可持续价值的成功案例寥寥无几。

  参观那些自称知识管理获得成功的企业时,常常能看到一些虽有一定价值但缺乏持久效用的努力。多数情况下,企业只不过是把一项新的IT应用重新包装,称之为知识管理方面的创举。

  1998年,我在《斯隆管理评论》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介绍了20位大型企业首席知识官(CKO)所开展的工作。如今,这些CKO的职位大多已不存在,在我们完成研究之后两年内,有一半以上的CKO已经离职。

  换句话说,知识管理是一个撩人心动的概念:它依然吸引着许多人,但成功却是那样的难以企及。即便要定义这个概念也并非易事。也许,这是因为知识管理本来就是关于难以捉摸的无形资产。

  四个时期与四个问题

  知识管理的演变经历了四个时期。20世纪90年代初,战略上的高谈阔论风行一时:在瞬息万变的后工业经济中,知识是“创新的源泉”和“竞争力的必备条件”。可是,当首席知识官获得任命,准备开展与知识有关的工作时,他们几乎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

  于是在第二个时期,一些旧的IT理念和某些培训计划被包装成“知识管理”活动。无论就理论或实践而言都不成系统。

  时至20世纪90年代末,知识管理进入第三个时期,即技术主导时期。企业内联网、门户网站和搜索引擎等主宰着有关知识共享的思维。这恰恰证实了某些企业主管的疑虑,即知识管理只不过是“又一起IT炒作”。

  不过,在今天,知识管理仍然列在企业议程上。人们认识到:在产品创新、流程改进、战略决策以及客户关系等方面,知识确实能够成为竞争优势的来源。另一方面,人们也承认:企业内部的知识尚未得到妥善管理。

  因此,当今的企业主管们应向自己提出四个基本问题。到底什么是知识管理?我们应如何着手,从何处着手,才能使其奏效?这一次,决定知识管理成败的因素是什么?最后,我们是否需要首席知识官?

  7种知识管理“学派”

  知识管理是指对知识的获取、管理和运用。我对40多家企业进行了研究,以了解它们如何看待知识并进行管理。从这项研究中,我归纳出7种知识管理“学派”。

  对公司来说,企业文化举足轻重,知识的获取、运用和分享,会带来文化和权力的问题。在我看来,与其围绕某一项知识管理举措的需要而试图改变企业文化,不如根据管理者和员工的现有行为模式来选择合适的“学派”。而且,这些“学派”并非相互排斥,管理者应根据企业的需求,考虑融合并协调其功能。

  首席知识官奇怪的使命

  我们对首席知识官的研究表明,这些人大多掌握多项技能,职位描述比较笼统,职业经历丰富。

  他们通常由首席执行官任命,但必须定义自己的职责,并制订出企业知识管理的议程。其角色集企业家、咨询顾问、技术专家和设计师于一身。

   他们大多数人任职时间不长,主要是因为首席执行官的更迭,有时也是因为公司提前宣布知识管理已获得成功,或自己被管理咨询公司挖走。

  既然他们并不认为自己在企业内部的职能是永久性的,所以就不得不迅速聚集资源,为有限的任期作出计划。就此而言,知识管理就像质量管理等其他职能一样:需要有人发起,然后需要某些外力,但最终企业内部留下的知识管理者将是那些一般的管理者。

  因此,在知识管理开展伊始,首席知识官或类似职位可能是必要的,但他们的目标却应该是使自己失业,并让企业长期受益。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大明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好老板不当“林伟贤的妈”表扬员工要当面当众
·职业经理人学会距离控制 像唐骏一样从平等出发
·[沟通谈判]如何让沟通更“顺溜”?
·领导艺术:看故事学员工管理10要素
·透过短命的人事经理看老板的六大通病
·哲理人生:三十岁之前不在乎的29件事
·创业型组织:领导人如何放权
·管理故事:管理寓言之虫子的故事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