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领导艺术 > 正文
领导者情商决定企业两成利润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利润 企业 决定 领导者 管理 风格 组织 氛围 IBM 需要)
  

    研究表明,领导者的情商直接影响其管理风格,进而影响组织氛围,最终影响企业21%的利润

    眼下对中国企业来说,单纯靠低成本优势开拓市场的做法已经行不通,如何保证下一步的持续增长是企业家都在思考的问题。

    "不需要造更多的厂房,不需要招募更多的员工,更不需要增加广告投入,只需要投资企业的领导者,提高领导者的情商,就可以帮助中国企业维持下一阶段的增长。"7月6日,在中华英才网与管理咨询公司HAY集团共同主办的"塑造杰出领导者"论坛上,HAY集团资深顾问BillTredwell给出了这个激动人心的建议。

    提高企业21%的利润

    讨论问题前,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中国企业的领导者目前到底能不能帮助组织增加价值?他们的领导能力现状如何?

    HAY集团最近的研究结果表明,仅有19.1%的中国企业领导者绩效很高,只有9.8%的领导者能鼓舞下属,13.4%的领导者并没有使下属感觉到被帮助或被激励,57.7%的领导者则挫伤了下属的积极性。HAY集团中国区总经理陈玮认为,这个调查更表明了提高企业领导者情商管理水平的必要。

    Bill Tredwell的研究则表明:领导者的情商直接影响到领导者的管理风格,进而影响组织氛围,最终将影响到组织绩效,也就是企业利润。其中,组织氛围70%取决于管理风格,组织绩效30%取决于组织氛围,也就是说,领导者管理风格对企业最后利润将产生21%的影响。

    "无需任何固定资产投入,只要加大对管理者情商的投入,便可以帮助企业轻松提高两成利润。"陈玮这样鼓励在场的企业高管们。

    但是,企业领导者怎样才能提高情商管理水平?BillTredwell认为,这必须按部就班地进行:先确定适合自己的管理风格,然后帮助企业形成良好的组织氛围,最后才可以提高整个组织的绩效。

    企业转型 管理风格先行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中国企业家的领导风格大多为指令型、亲和型和辅导型三种,比较缺乏愿景型和参与型。在创业初期,指令型、辅导型、亲和型等领导风格也许比较有效;但是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要让所有员工都有明确的努力方向,此时,愿景型、参与型更加有效。"BillTredwell认为,IBM从2002年至今所经历的管理风格转型就比较成功,值得中国企业借鉴。

    2002年,IBM新任CEOPalmisano决定带领IBM转型,他认为在一个虚拟的互联网世界里,IBM需要变成一个"随需而变"的公司,而不是简单地卖给客户一台台服务器。

    这就给IBM负责人才管理的副总裁DonnaRiley女士出了道难题:公司是否有合适的管理人员来推动新战略的实施?如果公司的管理风格还停留在过去的水平,而业务已经发生转型,IBM将面临大麻烦。

    于是,在2003年,DonnaRiley从IBM全球各地分公司、不同部门挑选出33名具有潜力的高管,并逐一访谈,来考察他们是否能够"随需而变"。考察发现,这些高管都具有完成工作的非凡能力,而且在与客户、同事、下属相处时,他们大多具有出色的"合作影响力"。

    Donna Riley对此喜出望外,因为在高度复杂的环境中,不同的部门需要联合起来解决客户问题,这时指令型、控制型的领导风格就不管用了;愿景型、参与型才是真正需要的新管理风格。"合作影响力"正是IBM新战略方向需要的管理素质。

    通过对新选拔的管理者的素质培训,IBM管理团队的风格也开始改变,为其"随需而变"的目标服务。接下来,IBM又对全球大约4000名经理人员进行了后续培训。

    "IBM的成功转型部分要归功于管理风格的再造,新型高管和管理风格的确定。"BillTredwell说,"中国企业同样需要新的管理风格,在愿景型、参与型领导风格培养上多下功夫。"

    组织氛围的两张"拼图"

    BillTredwell表示,提高企业绩效的关键在于组织氛围的营造,"想营造好的组织氛围,领导者要学会拼好两张'拼图'。"

    他认为,在微观层面上,组织氛围的"拼图"由六个方面组成:灵活性、责任、标准、认同、清晰度与团队精神。企业应该非常重视成员与团队之间的融合性,积极、融洽的人际关系是企业运作的"润滑剂"。

    在宏观层面,组织氛围则由战略、构架、体系、文化四要素构成。其中,战略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绩效乃至生死存亡,需要高度重视。

    对企业领导者来说,还要高度重视的是企业文化管理。企业文化是经过长期发展形成的,很少受外力左右,从某种意义上讲,看一个企业的组织氛围就是看它的企业文化发展如何。一旦企业的组织氛围不够融洽,员工就会产生工作或是心理上的波动,与压抑、郁郁寡欢的氛围相比,在积极、向上的环境中工作,员工达到的业绩水平自然也大不相同。

    最后,BillTredwell总结道,中国企业的发展之路任重道远,要想获得持续增长,企业就必须在领导力方面有所作为,提高领导者情商,改善管理风格与组织氛围,否则将无法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佚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好老板不当“林伟贤的妈”表扬员工要当面当众
·职业经理人学会距离控制 像唐骏一样从平等出发
·[沟通谈判]如何让沟通更“顺溜”?
·领导艺术:看故事学员工管理10要素
·透过短命的人事经理看老板的六大通病
·哲理人生:三十岁之前不在乎的29件事
·创业型组织:领导人如何放权
·管理故事:管理寓言之虫子的故事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