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领导艺术 > 正文
全球领导力:七年挑选出“韦尔奇”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韦尔奇 挑选 领导力 全球 公司 企业 人才 李秀娟 员工)
  

    李秀娟教授认为,只有战场没有将军、只有战略没有执行是大企业必须解决的两大难题

   “全球化浪潮对中国大企业带来严峻考验,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人才瓶颈。”在日前长江商学院北京校区的《如何突破大型企业发展瓶颈》课堂上,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管理学教授李秀娟开门见山地说。


  有道是“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在李秀娟看来,全球化组织的领导需要具备四种素质:跨国运营的智谋与技术、赋予员工使命感的能力、对个人愿景具有强烈的热情与信仰,以及面对员工的热诚与承诺。目前,中国这样的人才少之又少,大型企业想要成功“突围”,首先就得解决人才瓶颈的问题,跨越只有战场没有将军、只有战略没有执行这两道障碍,并努力消除大企业惯有的官僚作风。

    不遗余力寻找可用之人

  李秀娟教授说,尽管国际化的道路给众多公司提供了广阔的战场,但如果缺少可以“统领千军”的将领,企业也只能“望洋兴叹”,看着大好的市场无计可施。接着,她以韩国、日本的一些企业为例,详细剖析了企业在国际化人才短缺时面临的困境及其对策,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今年年初,LG公布2005年战略目标,表示要在家电领域尤其是空调和冰箱两方面展开强劲攻势。但由于过去LG主要以韩国市场为导向,而2005年的战略规划要求公司放眼全球,LG高级管理者和人力资源部门都知道,如果没有大量全球性的领导人才,LG不可能实现该目标。为此,LG明确了自己的首要任务:培养明日的全球领导者。

  李秀娟指出,要完成这一任务,企业需要具备战略眼光,敢于到国外企业中聘请优秀管理专家,并让他们担任要职,而日本企业已经在此方面先行一步。

  她举例说,为了适应新的业务发展需要,也为了能够成功推行国际化战略,索尼公司大量聘用国外人才,并在其最高经营领导机构董事会中增加外国董事,聘请美国人霍华德·斯特林格担任公司CEO。这些人对索尼公司的了解虽不及日本员工,却对公司的国际化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日产公司也重金聘用法国雷诺汽车公司的总裁戈恩,在戈恩的带领下,日产公司在全球市场上的业绩斐然。

  “所以,中国企业一定要学会打破所谓的常规,不遗余力地寻找可用之才,优秀的领导人将对整个企业的成功起到关键作用。”在大企业如何“突围”这个问题上,李秀娟教授给出了第一个答案。

    执行力组织善于择人任事

  “传统的人员聘用流程通常注重员工当前和以往的表现,而执行力组织的聘用流程更注重人的潜力,并使之与公司下一阶段的战略相结合。”

  李秀娟认为,在大企业“突围”的过程中,没有执行的战略只能是空谈,要想建立执行力组织,就必须重建人员流程,使之着眼于未来而不是过去。

  对这一点,李秀娟认为中国企业应该向微软学习,做到“择人任事”。当比尔·盖茨决定把微软改造成不仅能开发软件,而且具有营销能力的公司时,他选择了软件设计的外行、营销专家罗兰德·汉森担任项目总监;在开发微软3.0版本时,他考虑到公司面对的用户群体缺乏软件基础,又起用了没有软件经验的林纳特为项目负责人。这种大胆使用外行的做法令很多人瞠目结舌,但让微软得到了丰厚回报,顺利完成了战略转型。

  “这种着眼于未来的人才流程,能使企业战略设想顺利实现。”李秀娟介绍说,这种看似荒唐的做法背后有一套严格的流程为保证。

  首先,建立完善的领导人才输送管道。先对员工进行正确的评估,发现有潜力的员工,然后对其针对性地培养,以适应下阶段目标,也就是说要慎重择优。

  比如在GE,韦尔奇的前任董事长、总裁雷吉·琼斯,用7年时间挑选了韦尔奇。1974年,当琼斯担任公司董事长才3年时间,便开始考虑挑选自己的接班人。1991年,也就是韦尔奇预定退休的9年前,他又开始选择接班人。

  其次,适当处理绩效差的人。执行力组织的人员流程应识别出那些低绩效人员,让他们换岗;当公司不得不解雇员工时,执行力组织人员流程会让其体面地离开。

  再次,企业人力资源部不仅要做好人员的选拔、培训和评估工作,还必须找出对公司发展很重要的职位,并为此配备合适的人员。在执行力组织中,人力资源部门的职责比传统的管理职责扩大了许多。

  最后,建立有效的人才评估体系。执行力组织中,人才评估体系要更倾向于有本人参与的双向评估,确保评估的互动、全面与公正。

    消除官僚作风

  “企业在不同阶段面临的挑战不同。”李秀娟认为:在开创期,企业需要勇气;在成长期,需要容才;在巩固期,需要授权;而在成熟期,则需要无私。

  而大企业在“突围”过程中,除了上面讲到的用人、建立执行力组织外,还必须打破阻碍“授权、无私”原则的官僚作风。

  在大企业惯有的官僚作风影响下,员工容易对企业产生不信任感,加上密集的团队工作、不断创新的沉重压力,他们很容易被搞得精疲力竭,到达所谓的“心理饱和点”。

  有鉴于此,李秀娟建议,企业必须能找到激发员工热情的关键点,并由此感染客户。这一点同样可以向GE学习,GE领导力中有一个“四E”原则:迎接和迅速适应变化的个人活力(energy)、创造激励他人环境的能力(energize)、进行艰难决策的能力(edge)以及坚持贯彻执行(execute)的能力。公司倡导员工根据“4E”原则不断改变,产生新的热情。

  万科也是值得学习的对象。万科希望借助不断更新的人才来冲击公司陈旧的人员体系,并先后推出了“海盗计划”及“新动力计划”。

  李秀娟介绍说,“海盗计划”是从主要的竞争对手、合作伙伴中寻找公司需要的人才,而“新动力计划”就是像很多著名的跨国企业一样,主动到校园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把他们看作是公司未来的领袖,希望通过大浪淘沙,造就一批优秀人物。万科希望以此对现有人员体系不断冲击,消除公司可能存在的官僚作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佚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好老板不当“林伟贤的妈”表扬员工要当面当众
·职业经理人学会距离控制 像唐骏一样从平等出发
·[沟通谈判]如何让沟通更“顺溜”?
·领导艺术:看故事学员工管理10要素
·透过短命的人事经理看老板的六大通病
·哲理人生:三十岁之前不在乎的29件事
·创业型组织:领导人如何放权
·管理故事:管理寓言之虫子的故事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