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发展之道 > 正文
变产品驱动为品牌驱动——中国企业成长关键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驱动 关键 成长 品牌 产品 中国企业 企业 顾客 没有 就是)
  

    中国品牌一直非常关注自身在国际上的排名,因此对于各种品牌价值评估的活动非常热衷!一些不法机构,也正是利用了企业的这种心态,搞出什么名堂很多但夸大其词的品牌价值排名,当这些评估机构的西洋镜被拆穿之后,让企业里外不是人!真实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弄得贻笑大方!

    看似,中国的企业已经很注重品牌建设了,其实从现实当中品牌只是一个由头,很多企业虽然口口声声品牌如何如何重要,但是却仍然是执行地地道道的产品驱动!企业的产品驱动有几个特征,具体表现主要为:

    1、 产品开发缺少进行详细的市场调查,很少考虑独特的消费者利益;

    2、 产品采取跟风策略,最多换一个名字,因此,同质化严重;

    3、 产品品质得过且过,总用可以了,差不多的标准来自欺欺人;

    4、 一说到产品促销,就是打折、抽奖、送赠品,再不就是让客户压货;

    5、 产品的包装以及宣传物料简单到不能再简单,体现不出目标受众的要求来;

    6、 一味的强调企业制度和规定,没有正规的售后服务部门或者流程,即使有的话也仅仅是解释公司既有的制度、条款;

    7、 很少组织人员进行产品知识培训以及行业状况分析,对于营销人员就知道压指标;

    8、 基本上没有任何的产品推广或者企业公关活动开展,消费者除了知道产品之外,根本不了解企业的情况;

    9、 没有或者不注重企业信息和企业文化的细节传播,给人一种过于粗放式的经营风格;

    10、 对于顾客使用产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进行有针对性的解释或者解决!

    因此,中国许许多多的企业在实际经营中会叫苦连天,经营难,费用高,毛利低,利润薄!其实,根本就是自己搬起石头来砸自己的脚!根本就怪不得别人的!因为路径压根就是自己选的。当初不动什么脑筋,看别人怎么做,自己也就盲目跟风!总抱着侥幸的心态,觉得自己的运气会比人家好!其实经营到后面才发现,原来这条路根本就是充满荆棘,而且上帝又不额外照顾自己!到最后弄得遍体鳞伤,或者是赢了销量,丢了利润!

    其实,跟很多企业经营者所想的不同,品牌经营并不是虚无飘渺的东西!品牌驱动将是中国企业在接下去5-10年的时间内主要的成长方式,因为产品驱动型的阶段已经过去了!主要是简单的利用产品差异,比如价格、性能、规格等的差别在终端形成产品的差异来吸引不同消费者从而针对特定的需求而实现销售!产品驱动的最大特点是品牌在消费者购买行为当中起的作用不是很大,而且品牌的差异性很小——你没有利益点宣传,我也没有;你没有终端专柜,我也没有;你没有产品体验,我也没有;你没有客户服务,我也没有;你没有消费者教育,我也没有等等。

   总之,这样的企业最大的优势就是产品,价格、促销、渠道等等。因此,即使简单的按照菲利浦 科特勒的营销学4P理论,最后仍然不能实现销售。这就是产品驱动型成长方式的弊端!在产品成熟期之前,产品驱动和价格驱动有很大的作用,但是当产品进入高度成熟的阶段,产品驱动只能让位于品牌驱动了!因此,品牌驱动是市场竞争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现实中最可惜的是很多企业仍然在沿袭产品驱动型的模式来完成品牌驱动的作用,以致于感到万分的吃力!

    什么是品牌驱动型成长模式?简单的讲,品牌驱动的核心就是为客户制造价值体验差异!是价值体验差异,而不是简单的产品差异!品牌驱动策略的产生就是为了解决产品同质化的难题!这也是中国目前最大的营销难题!

   品牌驱动型的具体特征有以下几个:

    1、 创造客户价值体验的差异,这个差异是企业制造的,但是最终在顾客的大脑中产生、成型;是一种认知差异;

    2、 产品开发要围绕着为顾客制造不一样的利益体验展开,因此时时刻刻以顾客的体验为中心;

    3、 超越产品之外的产品形象重点突出,通过与产品配合的其他宣传物来体现价值体验的差异性;

    4、 注重产品的个性化陈列,通过陈列来展示产品与众不同的卖点和价值点;

    5、 积极加强与顾客的信息交流,只要顾客能够支付的起,很少采用降价、打折等大力度促销的方式来代替差异性价值体验的传播;

    6、 对于产品品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因为企业了解顾客最根本的价值体验就是产品品质感受,没有好的产品品质,花再大财力也是白费;

    7、 注重对于顾客的产品使用过程的正确指导,并且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估计充分,而且会积极提供相应的解释和说明;并且在产品上市初期,注重与顾客的信息沟通,而不是简单的卖货;

    8、 平时非常重视对于营销人员,甚至是内勤人员的产品知识培训和行业知识的培训和灌输;

    9、 有统一、标准的企业文化和行为规范,关注每一个传达企业信息的细节;

    10、 对顾客的要求认真考虑,只要不是原则性问题,尤其是在售后服务中尽可能满足客户的需求,总能够让顾客满意而归,珍惜了企业的口碑传播!

    因此,如果对照品牌驱动的特点,中国的60%的企业会找到自己的差距,如果总结一句话就是企业品牌驱动的10大技巧!虽然说是技巧,但是对于品牌经营来讲,已经是再平常不过的了!

    当然,现实中有很多企业注意了品牌驱动这一技术手段的运用,只可惜又会去犯不少错误,以致自己的品牌经营与跨国品牌相比,又落后一大截!所以,总觉得自己的底气不足,甘拜下风!中国品牌追上或者超过跨国品牌是迟早的事情!当然,关键是中国企业要找到自己的差距在哪里?

    中国企业常犯的品牌驱动策略的错误有:

    1、 品牌价值体验缺少坚持和始终如一,动不动就随便更改,比如本来诉求动力强劲,过了两个月市场没有什么动静的话,马上就改成了我的产品可以用5年,顾客是需要培养的,在传播频率还没有达到一定足量的时候,顾客是难以被打动的!企业很多时候在缺少必须的前期市调的情况下,仓促迎战,就没有了坚持;

    2、 品牌传播中忽略了细节,你看起来是小事,但是在即将下定决心购买的顾客来讲可是大事情!销售人员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顾客的最终意向,因此,小处大意不得!一切都代表了企业和品牌的品质标准;至臻完善是最高境界;

    3、 产品上市缺少公关预热,就像见到一位漂亮的女士,不经过感情预热就想直奔主题,迫切表明自己如何如何喜欢对方,或者提出更过分的要求来!最后遭受拒绝在情理之中;对于很多企业,产品上市期间配合开展一些大型的产品体验或者企业形象公关活动是必不可少的,因为顾客在不了解你企业实际的情况下,很难把钱掏给一个陌生的品牌的!即使你的产品足够好,而价格又足够低!

    4、 想尽一切办法让顾客在使用中或者使用后在要求服务中得到最大程度的满意,从而让顾客产生极大的宽恕、自我说服的情感——天下哪有100%的好产品,别人已经尽力了,可以了!看在他们诚恳的态度上,算了,不计较了!

    中国的企业正在逐步丧失前期发展时的一些竞争有事,比如低成本、产品差异、渠道垄断等等,但是当这些优势不再具备的时候,企业要思考的就是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或者借助外脑来实现品牌的差异,而实现从品牌本身的溢价能力的驱动力量,这是目前中国太多的企业要非常重视,并且取得实际进展和执行到位的当务之急了!

    品牌驱动中国,是真正实现强盛中国的必由之路!否则中国连世界打工者的日子都没机会过了!


 


 

来源:博锐管理在线 责任编辑:佚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房地产百亿俱乐部人头攒动 万科尴尬保级
·国美的自我救赎:与黄光裕撇清关系
·北大荒广州身陷“包装门”遭遇空前信任危机
·青岛啤酒如何提升并购后的企业竞争力
·国美推出首份股权激励方案 105人将获3.83亿股
·一个企业如何才能做大做强做久
·苏宁与国美“门店斗法”的背后
·麦当劳创始人的“走动管理”从锯掉椅背开始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