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财务管理 > 融资 > 正文
中国不可能有金融危机而只有经济危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只有 经济危机 危机 金融 可能 我们 社会 产生 没有 因为)
  

  今天一位MBA 问我,“现在中国企业纷纷陷入困境,是不是世界金融海啸的原因;是不是中国也会产生金融海啸,还是前期阶段使中国经济产生的危机效应”。我说:“受国际大环境的影响,中国肯定会有影响;但我们社会不可能产生金融危机,而只会造成经济危机。更为重要的是这次危机实际是我们自己造成的,因为假冒伪劣使我们的经济危机提前了”。

  为什么我们社会不可能产生金融危机呢,这是因为我们的银行绝大多数等于全民所有制;而全民所有制又等于国家,国家就等于政府;这就是我们国家的金融体制。如果我们社会产生金融危 机,那不就是国家危机吗;所以这是根本不可能的。我们知道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中国社会的投资热,使我们银行造成无数贷款变成死贷。这如果是资本主义国家的 银行早就破产了,而我们全民所有制的银行是回报的归自己;死贷由全民所有制核销。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的银行反而越来越气魄;这就是我们社会不可能产生金融危机的体制原因。

  其二是我们的股票市场并不是投资市场,而是一种投机市场;我们任何企业上市不是为了经营,而是为了投机融资。看我们现在的股票市场,你就是把某股票全部买到手了;你依然还不是它的股东,因为它上市的只是融资的部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企业千方百计地上市并不是为了企业的经营;而是为了套起老百姓手中的钱。看我们现在股票市场的全部低潮,实际没有一家企业有钱留在股票市场;就是我们国企的企业家们的股权激励,也早就变现而脱逃了。

  我们分析一下我们现在的经济危机,有哪一家企业是因为股票贬值的原因;全部把资金收回去了,使中国的老百姓成为了冤大头。因此股票市场低潮与高潮,实际对我们社会的经济影响不大;它充其量只是民愤的问题,而并不是金融风暴的问题。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的股票市场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融资市场;但不是经济的温度计。

  其三是中国老百姓的消费观念,我们老百姓是有钱再消费;宁愿攒一辈子的钱到老的时候再买房,这样的消费观念决定了中国社会不可能产生金融危 机。而我们国有企业投资的死贷,还不可能动摇我们全民所有制的经济基础。看我们社会现在一味降低存贷款利率,但老百姓却把它当成与己无关;老百姓还是要把 钱存进银行。没有谁怕银行倒闭,因为我们的银行等于国家;所以老百姓根本不慌。正因为这样的文化与观念,决定了我们社会不可能产生金融危机。所以世界金融风暴也好,海啸也好;对我们社会的金融没有影响,我们社会根本不可能跟风产生金融风暴或金融海啸。

  我们社会不可能产生金融危机并不等于不产生经济危机,我们现在就陷入全面的经济危机;首先是我们社会的假冒伪劣,使我们社会的经济全面退化。看我们社会到处的科技造假,我们社会还能用什么引导消费;没有消费,经济又如何能繁荣。

  本来世界金融危机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机遇,结果我们中国制造自己把自己打倒了;使我们不仅没有能力走出去,反而全面败退回来。这是谁的错,当然是我们企业家的错。我们自己没有竞争能力,结果使我们失去了这次千载难逢的机遇。现在我们不仅没有利用世界金融危机的能力,连我们自己的民族经济的振兴也不知在何时。

  别看我们经济体制改革这么多年,但我们并没有改变什么;只是使国有资产流失了大半,而企业独立经营的能力并没有培养起来。所以世界经济的影响再 加上国内假冒伪劣的效应,使我们的消费市场仿佛停滞了;结果所有的市场全部受到冲击。再加上我们社会对劳动保护的法律逐步形成,结果我们企业成本上升;在 两种力量的共同冲击下,我们所有的企业都感受到了危机;因此裁员降薪成为了大家的共识。然而我们实际问题并没有解决,所以我们社会的经济危机将会持续加 重。

  中国社会的体制决定了我们没有金融危机,但中国的社会体制同时决定了我们会有严重的经济危机;只是因为世界金融危机和我们社会假冒伪劣的原因,它来的早了一些而已。


 

来源:管理人之家 作者:汪华斌 责任编辑:雪儿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旁门左道”的新融资方式
·上市公司更倾向于债权融资
·创业板7月前推出可能性不大
·创业板新发行制度或亮相
·统一企业涉足私募股权投资
·试衣网第三轮2000万融资到位
·过百VC和PE北京寻求合作
·传阿里巴巴投资UCWEB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