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8衣食住行 > 首页图片 > 正文
天干物燥,是时候提前安排上你的夏日护肤课题了!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护肤 课题 夏日 安排 时候 提前 皮肤 水分 保湿 成分)
  

  俗话说:“春雨贵如油。”春天的皮肤往往不像夏天那么水润,这阵子大家普遍养成了勤洗手的习惯,皮肤干燥的情况可能更加严重。于是问题来了,应该怎么保湿呢?

市面上的保湿产品形形色色,一不留神就会挑花眼。要想判断它们的好坏,需要两方面的知识:一,皮肤是依靠什么锁住水分的;二,这些产品里的成分能不能起到类似的作用。

皮肤与水分的爱恨情仇

皮肤从上往下分为好几层,我们眼睛能看到那一层,叫做角质层。如果我们把人体比作一栋大楼,角质层相当于大楼的外墙。有了它,才能保证坏人进不去、好人不会掉下来——对外,角质层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负责将过敏原、病原微生物挡住;对内,角质层是最后一道防线,将对人体有用的成分围起来。

举个例子来说,正常情况下,每天只有几百毫升的水分经角质层流失,在烧伤、烫伤、电击伤等皮肤受损的情况下,水分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大量流失,引起休克乃至死亡。

在结构上,角质层也跟墙壁有点像:角质细胞相当于砖块,其间充斥着水分、脂质、蛋白质,这些成分像混凝土一样把细胞粘合在一起。

角质层模型

图自pharmazeutische-zeitung.de

不过,角质层毕竟不是墙壁。

一方面,它要保持一定的柔韧性。皮肤硬邦邦的——还怎么“抓”东西呢?保持柔韧性,至少要含有10%的水分。另一方面,角质层是“活”的。每天都有一部分角质细胞脱落、一部分角质细胞形成,整个过程必须在酶类的调节下有序进行。而这种酶类,恰恰需要水分。

所以,我们可以猜测皮肤缺水时会发生什么:首先,角质细胞与角质细胞之间会出现缝隙,裂隙越多、水分丢失越厉害,陷入恶性循环;接下来,过敏原、各种各样的微生物就趁虚而入,引起皮炎、湿疹等疾病;最后,因为酶类不能正常工作,角质层的脱落不再有序,可能这里角质层丢失过多、那里的角质层又堆叠在一起,形成一道道的裂痕,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皮肤皲裂。

皮肤是怎么锁住水分的

水分是如此重要,所以,皮肤拥有一套完善的锁水系统。

第一,是防水壳。有些人洗完脸,皮肤很快变得紧绷;有些人则相反,不要说洗完脸,就是整天不洗脸,脸蛋也水润、富有弹性。这是因为后者的皮脂腺更加活跃,分泌了大量的皮脂。皮脂堆积在皮肤表面,就像一层防水壳,可以大大减少水分的丢失。

第二,是蓄水带。在角质细胞与角质细胞之间,有一些非常“零碎”的物质,尿路、乳酸盐、有机酸等,称之为天然保湿因子(NMF)。这些物质像海绵一样,周围的水分多便吸收一部分,周围的水分少可以释放一点水分应急,免得皮肤过于干燥。

反过来说,防水壳、蓄水带受到干扰,便会引起皮肤干燥。空气含水量太低、皮脂分泌不足,或者清洗次数过多,皮脂腺分泌的皮脂都被洗掉了,会导致皮肤干燥;湿疹、皮炎、鱼鳞病等可以破坏皮肤,影响保湿因子工作,同样会引起皮肤干燥。

化妆品商的小秘密

市面上的保湿产品虽然不少,主要成分却只有两类。

一类是封包剂,比如凡士林、石蜡油、蜂蜡等。

 

凡士林是最常见的封包剂。它既不溶于水,又不会被皮肤吸收。因此,把涂抹到皮肤上,相当于给皮肤增加了一层防水膜,可以大大减少水分的蒸发。其缺点也很明显,一是不太容易清洗,二是影响出汗。天气炎热的时候,最好少用。

另一类是润湿剂。比如甘油、蜂蜜、尿素、透明质酸等。

甘油

图自京东

甘油和凡士林正好相反,吸水性强、可以进入角质细胞之间,将外界或者皮肤更深层中的水分吸收过来,送给角质层利用。

透明质酸

图自manufacturingchemist.com

透明质酸稍微特殊一些。透明质酸就是大名鼎鼎的玻尿酸,本质上是一种糖类。它不是吸收水分,而是直接跟水分结合形成复杂的产物,不管外界是干燥还是湿润,都能为角质层提供一定的水分。

除了这些之外,市面上销售得保湿产品往往还含有一些额外得成分:香料,改善产品的气味;防腐剂,保持产品性质稳定;乳化剂,将各种成分调和在一起。

额外的提醒

保湿产品 中的成分虽然不少,不过,我们需要的其实只有封包剂、润湿剂和水分三种。有学者对各种保湿成分进行过研究,结果显示它们的保湿能力其实差不多。

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知己”,知道自己皮肤是干性的还是油性的,皮肤干燥是清洗太多引起的还是天气原因引起的。

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款成分明确、便宜量足的产品, 贵的未必更好。在使用过程中,最好注意一下自己的皮肤状况——假如皮肤出现炎症、红疹等,就不要再用了。

需要额外提醒的是,皮肤干燥有时是某些疾病引起的,如果使用保湿剂后没有改善,最好去医院看看。

参考文献

3.何黎. 皮肤屏障与保湿[D]. .

4.许阳, 骆丹. 皮肤保湿功能与保湿剂的应用[D]. .

5.胡玄;易阳艳; 天然保湿剂的分类及临床应用前景[J]. 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 2019(02 vo 33): 231–235.

6.李萍. 揭开保湿护肤品成分的神秘面纱[J]. 服务科技, 1998(05): 10–11.

7.施昌松, 崔凤玲, 张洪广, 等. 化妆品常用保湿剂保湿吸湿性能研究[J]. 日用化学品科学, 2007, 30(1): 25–30.

8.余丽丽;朱雷;余佳丽; 保湿因子与保湿化妆品[J].中国化妆品(行业), 2009(04): 84–95.

9.HARVARD HEALTH. Moisturizers: Do theywork?[EB/OL](2019–05–29)[2020–03–13].https://www.health.harvard.edu/staying-healthy/moisturizers-do-they-work.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蝌蚪五线谱官方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