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8衣食住行 > 首页图片 > 正文
简陋铸造车间变身时尚T台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时尚 车间 服装 创意 厂区 广州 中心 原来 改造 保留)
  

  一棉厂六十年历史厂房车间成服装创意园

  30多家服装名企及著名时装设计师进驻

  前日,一场英国品牌的时装秀在海珠区T.I.T.国际服装创意园的发布中心T台上举行。去年10月以来,已经有40多场类似的时尚秀在此举行。就在几年前,这个时尚中心还是广州纺织机械厂(一棉厂)简陋黑暗的铸造车间。

  这个厂区位于广州新城市中轴线的核心位置,距离新电视塔和领事馆区仅几百米,通过“退二进三”改造,老厂区的300多棵大树和五六十年历史的厂房车间被完整保留下来,改造后的创意园依旧以纺织服装为主题,现在有30多家服装名企进驻,引进了刘洋、屈汀南等全国服装十佳设计师。

  文/ 记者廖靖文

 

简陋铸造车间变身时尚T台
 

当年的老厂房如今充满艺术气息。记者邱伟荣

 

  300多棵老树全部保留

  从客村地铁站往北步行不到5分钟,就到达T.I.T.创意园。这里宁静如乡村,郁郁葱葱的树木分布其间,不时传来鸟鸣声。十多座陈旧的苏式红砖老厂房,还有墙上的宣传画和黑板布,静静讲述着曾经红火的机器大生产。抬头就能望见数百米之外的广州地标新电视塔,又提醒着这里已经成为城市中轴上的核心地带。

  五十多年前,广州纺织机械厂在这里创办。当时的主营产业为纺织机械及部分军工产品,当时周围都是田野和小村庄。为响应市政府“退二进三”“三旧改造”政策,2004年,广州纺织工贸集团将纺织机械厂正式停产。

  “当时这里已纳入了城市中轴线的控规范围,不能建高层建筑。”负责人吴加升说,与其让占地近10万平方米的老厂区空着,不如利用起来。2007年,纺织工贸集团决定将纺织机械厂旧厂区打造为专门以服装创意为主题的时尚产业园。连续三年,被列为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

  老厂区内的300多棵老树全部保留,老工业厂区的原始建筑体貌特征及原生态环境也原汁原味保留了。“对比一下老照片就知道,跟几十年前没什么两样。”

  主打纺织重新规划

  T.I.T.的定位很明确,主打纺织服装,继续原来纺织工业的老本行。“纺织服装是广州的优势产业,附近的中大布市是全国闻名的纺织商圈,新电视塔更加是城市名片。” 吴加升说,在保留老厂区印记的同时,对园区各部分物业的使用功能进行了重新规划。

  在原厂的中心地带,原来铸造机件的淬火炉,轨道、炉身加以修饰后变成了一件大型的装置艺术。这样利用原来生产部件改装的艺术片在创意园随处可见。

  原厂区幼儿园、卫生所、发电机房及仓库等小别墅空间,被改造成为面向国内外一流服装品牌、服装设计师的时尚设计中心。

  10栋8米多高的机械车间、装配车间,被改造成为服装相关行业的创意机构、艺术家等各种创意企业的办公场所。

  纺机厂铸造车间,原来是全厂最黑但空间最大的地方,改造后成为时尚发布中心,面积共4300多平方米,集T台、文化艺术展示、服装发布等功能于一身。

  打造中轴线新景点

  去年10月投入使用后,广州纺织工贸集团的品牌研发中心首先落户在T.I.T.创意园内。该中心研发的产品每年出口额达60亿元。目前已吸引了30多家纺织企业总部落户,名师设计区则吸引了刘洋、屈汀南等全国服装十佳设计师进驻。

  目前正在装修的纺机车间,将成为国际二线以上时尚品牌的名店街,以招徕国内外名设计师及著名服装品牌开设旗舰店、概念店、礼服订制店及部分奢侈品为主。

  除了创意区域,利用原来纺机厂的集体宿舍,改建成旅馆和餐饮配套,原来的钢窗车间构件全部保留。记者了解到,大部分顾客都是通过介绍慕名前来。

  据悉,创意园二期,计划设立纺织服装博物馆,集中展示 “广绣”、“香芸纱”、“潮绣”等具有广东特色的非物质文化的代表作,充实和丰富园区的历史文化内涵,提升园区的层次,使时尚服装与创意设计、岭南文化相结合,打造成新中轴线上的一处新景点。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昭井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