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维权 > 今日聚焦 > 正文
这位业主,你这不是维权而是碰瓷啊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而是 维权 不是 业主 这位 &rdquo &ldquo 如果 血汗 &mdash)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这位业主,你这不是维权,是碰瓷啊。

  超市大促销的时候,你咋不拎着前两天买的葱躺超市门口呢。

  来源:灰鸽叔叔公众号

  一

  作为一个曾经在财经媒体工作过的人,以及亲朋好友心中的全领域专家,我最近收到了若干次这样的询问——“灰鸽,房价接下来是真的要跌了吧?”

  我说这道题已经超纲了,我要有这个本事,早就盘下李晨他女朋友的房产了,还能在一个贴着外环、早上有马路菜场、电梯一直被人乱涂乱画的小区回答你的问题?

  需要住,付得起,那就买啊。我说。我们的房子不都是这么来的。我买的时候哪里考虑过涨跌啊,这不是结婚要住么。

  绝大多数的回复都是“对对对”,只有一个回复让我想不通——一位平时看起来特别正派的大叔说,不成啊,如果跌了,我们这种先买的要维权啊!

  我一下子有点懵。大叔说,买房子,那都是血汗钱,说跌就跌,业主的权益谁来保障?贬值的损失谁来承担?二期的房子比一期便宜,那是不是把一期业主当傻子?你查查看,现在许多地方都在维权,这都是奸商惹的祸啊!

  我慌里慌张一查,果然发现有些地方的业主在维权,维权手段依然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聚众拉横幅,横幅上的常用词依然是“还我血汗钱”,跟农民工讨薪和P2P暴雷一样。

  我握着大叔的手说,大叔,这不是维权,这是碰瓷啊。

  二

  房价会不会跌我不确信,但“可不可以跌”是确信的:归根结底,房屋是商品的一种,自然会根据市场环境形成价格体系。读过中学的人都知道,价格由价值决定,受供求关系影响——它能上涨,也能下跌。你可能买在高点,也可能买在低点,这都是特别正常的事情。

  你不可能因为房子几十年没跌,就否决了它“可以跌”的属性。这是无视中学教育的成果。

  但这话对大叔说太重了。所以我决定盘盘“维权”这个词。

  在消费领域的维权,核心就是遭遇欺诈。例如没有明码标价。比较经典的案例有38元一只的青岛大虾。脑子正常的人类都认为这个价格是“一份”而不是“一只”,所以这个标价体系是值得维权的。

  再比如不开发票、不签合同、假冒伪劣……这都是维权的前提。

  你维权可以啊,那你签合同的时候,是被威逼了呢,还是被误导了呢?价格体系是以平方厘米结算了呢,还是以津巴布韦币结算了呢?房屋面积是少算了呢,还是质量出现问题了呢?

  这些问题你都不回答,就一句“它降价了”,所以要“还我血汗钱”,是不是逻辑上存在重大问题?

  如果降价可以成为先买者维权的理由,超市打折促销的时候,你怎么不带着自己的鸡蛋和葱往地上一躺?双十一的时候,你怎么不去阿里巴巴总部举旗抗议?再退一步说,看看我们的股市,都是遍地韭菜根了,怎么就没见多少股民揭竿起义?

  什么还我血汗钱。买鸡蛋的就不是血汗钱了?哪一笔支出不是血汗钱?能不能换个词,哪怕就写一句“我买贵了”也算实事求是。老是“还我血汗钱”,一点新意都没有。

  三

  高位买进这件事情,当然不会令人心情愉快,但它本身并不能成为主张权益的因素。别的领域降价是促销手段,房子降价就是侵害既有消费者权益,那么明显的双重标准,难道看不出来?

  我其实挺好奇一点:到底谁会特别在意这件事情。

  像我妈,一个同样贴着外环线居住的中老年妇女,在我买婚房时就很实在地说,管它是涨是跌呢,你反正是用来住的。那就买啊。涨了你也不会卖,跌了你也买不起第二幢。将来如果有钱要换大的,如果你现在这套卖的贵,想必买的更贵;如果买的便宜,想必老房子也卖不出好价钱。

  多么朴素的道理。典型的“房住不炒”理论的践行者。但并不是每个业主都这么想。几十年来,只涨不跌的房价把房屋弄成了一个绝佳的投资品。前几年的时候就有人问,怎样有效遏制炒房现象?说复杂很复杂,说简单也很简单——

  告诉大家房价会下跌就好了。

  自住的人其实没必要那么纠结,只有把房屋当做无风险投资品、甚至加了杠杆来买房的人,才会如此失态。

  大叔又说,能不能在合同里补一条,如果房子跌价,开发商要给自己补差价,“相当于保底绑定”。

  我说这没问题啊,但俗话说,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如果房子涨价,你也得给开发商补差价,成不成?

  大叔说这哪里成,这不是霸王条款吗?

  我说,不舒坦的未必是霸王条款,不对等的才是。

  四

  大叔觉得我是开发商的帮凶。并且我也没有回答“房价是否会跌”这个核心问题。

  房价如果还涨,说明需求在;如果跌,说明远远跑赢通胀的他们需要重新寻找价格锚点。开发商愿意出血大甩卖,你不高兴,那你有本事按原价都收了去。

  看看那些维权照片所在点,有行业第一碧桂园,也有三四线品牌。这说明以价换销是一种市场共识,并不是一时兴起。连万科都说“活着”,把重心放到回款上,那房企选择以价格空间换回款时间,并不是什么匪夷所思的事情。

 安全边际高,业绩漂亮的龙头企业,一半的成功来源于房地产市场的高歌猛进,还有一半来源于对需求的发现,对环境的冷静思考。控成本、去杠杆、进退有度,才能在潮水退去时表达出“优质”来。

  简单说,企业的业绩,并不是靠不停涨价支撑的,它来源于对市场的洞察,并且需要在这种洞察下制定价格体系和销售策略。再说,只要需求放在那里,市场又能垮到哪里去。

  这根本不是“维权”类别的话题。

  如果大叔不满意,我希望他在下次超市打折时,勇敢地带着横幅过去。

  无良超市,随意打折,还我血汗钱。

  只要他能鼓起这样的勇气,我就相信他的维权有那么几分道理。

 


 

来源: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