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维权 > 商标维权 > 正文
揭开“假洋品牌”的伪劣外衣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品牌 揭开 消费者 商品 国外 工商 产品 国内 销售 生产)
  

 9月28日,南通工商局在文峰大世界一楼大厅举行打击“假洋品牌”专项行动成果展宣传活动,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实物,吸引众多消费者驻足了解——

  追逐国际名牌,当心花钱买“伪货”

  当爱美女士为PRADA、GUCCI、COACH、LOUIS VUITTON……一掷千金时,可曾想到,它们其实是来自普通作坊的“山寨货”。这些冒牌货仿真度极高、颜色、款式、尺寸均为一比一仿制,非专业人员无法识别。不法商家常以“走私货”、“名牌尾货”或“授权专卖”等说辞欺骗消费者,进价几十数百元的假货转手卖出成千上万的价格,令消费者上当受骗。

  今年5月,崇川工商分局在辖区内14家精品店,一举查获1018件假冒国际一线品牌的服装、皮具等物品,涉案金额233818元。

  有些图实惠的消费者爱买尾货,所谓的外贸尾货是指国内生产厂家根据国外来料来样或国外来样、国内选料加工完成订单后,剩余的产品或者因有瑕疵被“剔除”下来的产品。那么,外贸尾货是否就能随意销售呢?“未经商标权利人许可,这些带有原商标标识的尾货均不能擅自销售,否则就构成商标侵权。 ”工商人员表示,一般来说,真正的尾货数量不会太多,那些大数额销售的所谓尾单、尾货几乎都是冒牌或侵权商品。

  假洋酒售价不菲,可能是勾兑出来的

  KTV、酒吧里,洋酒标价不菲,不过消费者喝下去的可能是假货。曾有知情者透露,一些假洋酒通过各种渠道流向娱乐场所,有些酒吧将假酒藏到仓库里,而在柜台上则摆上真酒。

  今年4月,如皋工商局在某洋酒专卖店查获471瓶冒牌洋酒,总价值72490元,涉及名士马爹利、杰克丹尼、百龄坛、黑牌、轩尼诗XO、人头马XO、马爹利XO、轩尼诗VSOP、芝华士12年、皇家礼炮21年等10个品牌。经鉴定均为冒牌商品。

  针对洋酒消费,工商人士提醒,国外酒庄多如牛毛,生产的洋酒品种繁多,标志不一,优劣难以区分,市民不要盲目迷信洋酒。至于假洋酒,更是对身体有害而无益,因为不少假洋酒是用大量香精、色素加酒精勾兑出来的,消费者一定要慎用。

  工商人士讲解,辨别真假洋酒,首先要看包装,真洋酒商标整齐、清晰、凹凸感强,字迹图案不会陈旧、模糊;反之可能是假酒。其次要看封口,洋酒的封口有铝封和铅封。使用集装箱运输的名贵洋酒,箱外一般都有铅封,如铅封打开或无铅封,则可能有问题。

  近似进口商标,半遮半掩欺骗消费者

  在本次打击“假洋品牌”专项执法行动中,执法人员发现一些不法商人挖空心思,在进口知名品牌的标识上动脑筋、做手脚,偷偷把图案或者文字作一丝变动,在不易被人察觉的情况下,使自己的产品和洋品牌攀上了关系。采用近似疑似进口商品标识,半遮半掩地欺骗消费者,成为制假分子的一条捷径。“这是假的啊?不仔细看还真分辨不出来。 ”观看成果展的消费者惊呼。在成果展现场,列举出14个典型案例,假洋品牌的制售涉及箱包、服装、家纺、日化、汽配、油品、手机、电器等多类商品。PLAYBOY的“兔头”应当转向左边,转向右边的一定是假货;红牛被套牌成“公牛”;“PANASONIC”被狡猾商家改成“PANSEDNIC”与松下电器近似,就连海飞丝、飘柔等日常洗护用品都有假货。

  工商人员介绍,山寨产品往往粗制滥造,包装不够精美或者生产日期等喷码不全,专业知识不强的或者粗心的消费者往往容易中枪。所谓“假洋品牌”,不是假货就是劣质货,有的商品还可能对消费者的健康、人身安全带来无法挽回的伤害。比如说劣质食品、伪劣的汽车配件等等,不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对人身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半年执法行动,查获侵权商品八万余件

  “假洋品牌”就是指国内企业生产的产品,冒充来自国外的品牌。工商部门指出,“假洋品牌”的实质就是伪造身份,提高价格,虚假宣传,骗取消费,获取暴利。

  据了解,“假洋品牌”的制作手段多种多样。有些国内公司在境内注册商标,只是取个洋名,而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都在国内进行,但对外宣传自己是国际品牌。有些在境外成立一个“空壳”公司,注册一个商标,而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都在国内进行。有些在境外注册商标,技术或原材料从国外引进,有的在设计上模仿国外同类产品,但产品在国内生产。更有甚者,杜撰出子虚乌有的品牌故事与品牌历史。

  从今年3月5日起,南通工商局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和省工商局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假洋品牌专项执法行动。执法人员检查商场、专卖店4399个,检查超市2792个,检查美容健身会所761个,查处大要案件121件,查获侵权商品84506件,货值总额达2000余万元。

  据了解,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四种违法行为:一、销售高仿国际一线品牌奢侈品的侵权行为;二、未经授权,擅自制售国外名牌商品的侵权行为;三、伪造或虚构境外厂址、标识包装,谎称进口或谎称境外名牌的虚假表示行为;四、制售与国外知名商品商标近似的商品,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在人流量集中的闹市区举办此次成果展,工商部门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典型案例和实物展示,增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经营者的守法意识。

  购买洋品牌,不妨先查看品牌官网

  “假洋品牌之所以涌现,确实是迎合了部分消费者崇洋心理。”市消协副秘书长陈罡认为,一些消费者盲目崇拜国外大牌,不惜一掷千金;一些消费者追求时尚,甚至知假买假,为不法分子售假获利提供了空间。

  活动现场,工商工作人员为前来观展的消费者仔细讲解,而消费者询问最多的就是如何分辨真假。南通工商局公平交易处胡志宏也给出了建议:名牌商品,一定要到专柜店购买,现在高仿品和正品真假难辨。一看购买渠道,像LOUIS VUITTON,如果一个城市没有设立该品牌的专柜店,也就根本无法确保LV包的进货渠道,更谈不上是不是正品了。二看价格,价格上不要贪图便宜。不过现在不少不法商家把赝品价格提高,让消费者误认为是正品,消费者更需要擦亮双眼,理性消费。购买前可以在国家工商总局相关网站上查询商标注册、企业注册等信息;查看品牌官方网站,正宗国际品牌的官方网站上有多种语言,并且全球都有销售点。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