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资讯 > 业界观点 > 合同签订 > 正文
房价涨了能推翻认购协议吗 以协议书为准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为准 协议 推翻 房价 开发商 合同 定金 认购 先生 买卖)
  
  交了定金,或是交了部分房款,但没签正式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后期房子降价了或涨价了,再签合同时房价应该按现在的还是原来的呢?在近年房价忽上忽下的市场中,购房者置业过程中免不了要碰到类似问题。从法律角度看,究竟如何去界定责任和处理呢?

  [典型案例]

  认购协议咋不管用了?

  今年2月,市民赵先生在城南一家楼盘看中了一套120多平方米的房子。当时该套房子的折后价是 8680元/平方米,总价110万元左右。由于当时该楼盘还未开盘,只能是认购形式,赵先生就和开发商签订了一份房屋认购协议,并一次性支付了开发商20 万元。其中,2万元为认购的定金,待到签署正式商品房合同时连同其他18万元一起计为购房首付款。

  4月初,该批房源开盘,赵先生接到开发商通知前去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这时,赵先生发现之前认定的该 套房子的均价已经变成了9060元/平方米,总价一下子多了5万块钱。原来,开发商在开盘时将整批房源的价格调高了一些,要求和之前签订认购协议的客户按 照开盘价签订购房合同。

  “签订认购协议时谈好了价格的,怎么能说涨就涨呢?”开发商的做法让赵先生不能接受。赵先生当即要求退房,但在索回定金的时候遭到拒绝,开发商声称“18万元首付款可以退,但2万元定金依据赵先生违约的事实,不予退还”。

  [律师解析]

  以协议书

  条款为依据

  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朱鑫律师认为,在没有签正式商品合同情况下,重点就是看认购协议书上的条款是怎么约定的。

  一般来说,如果是没有缴纳除定金之外的房款,若交纳的是定金,买房者与卖房者均应该按合同约定严格履行,买房者违反合同,所交定金不予退还;若开发商违约,则应该双倍返还定金。如交纳的是诚意金或预付款,若双方未最终签订购房合同,购房者有权要求开发商退还。

  像赵先生这样缴纳了18万元首付款的情况,则要看具体协议书的条款。如果上面约定的条款已具备了商品 房买卖合同中的主要条款,比如房屋面积、房屋总价、房屋交付时间等,考虑到客户已经支付了首付款,则可以视为生效的买卖合同。开发商如果出现违约,就应当 按照买卖合同违约处理。这里面又包括两层意思:一必须按协议价买卖,开发商无权要求涨价,也无权要求不卖。二是,如果开发商硬是不卖给赵先生,必然会再卖 给其他人,这就构成“一房两卖”的情况,开发商不仅要双倍返回定金,还要双倍返回客户已付的房款。

  朱律师提醒,反过来讲,如果是之前签订了认购协议,后期因为房价降了业主要求按新价格执行的,同样视以上情况处理。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公积金抵房租现困境
·买卖经适房的合同无效
·购房合同你能看懂吗?
·如何签购房合同
·合同陷阱
·关于补充协议
·商品房购销合同
·逐条教你签合同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