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网上创业 > 正文
财务数据读京东:没性侵案 股价跌一半也不冤枉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一半 股价 数据 财务 京东 亚马逊 来看 但是 规模 现金流)
  

来源:基本面力场

  大洋彼岸的性侵案,成为了京东(JD.O)股价大幅下跌的催化剂,目前京东股价相比今年2月最高时的50.68元跌幅超过了一半;但其实回顾京东股价在性侵案曝光前的K线,当时已经是开启了崩溃的程序,有兴趣的同学可自行打开软件去看。

  八卦不是力场君(同名微信公号:wuzhijingu)的特长,我们还是来看财务数据。乐视给大家带来的警示就是,财务数据可能也不够靠谱,但至少比梦想实在一些。京东也有梦想,至少市场分析人士一直将其与亚马逊对标,但是从两家公司的财务指标对比来看,实在是差异巨大。

  首先看盈利能力,从最近5年的毛利率指标来看,亚马逊不仅碾压京东,关键还是亚马逊的毛利率增长比京东好很多、呈现持续增长趋势;而反观京东,在2017上半年创下高点之后便一蹶不振,已经滑落到2015年底的水平。

  曾记得有投资者发帖对京东的盈利前景乐观地表示”凭借着京东的收入规模,只要将毛利率提高1个百分点,赚钱还是难事儿吗?”但是关键是问题,证据在哪里?凭什么预计京东的毛利率提高1个百分点就不是难事儿?至少在财务数据方面,还看不到这样乐观的趋势。

  其次再说成长能力,而且还不说利润,只说营收。京东的销售规模确实是在增长,增速却逐年下滑,这是规模造成的吗?但是按说亚马逊的营收规模,可是比京东大了好几个量级,但是亚马逊的营收增长一年比一年强劲,而京东则“王小二过年”;在今年上半年京东的营收增速竟然还被亚马逊抛在后面。如果这个趋势是延续的,京东对标亚马逊的梦想怎能实现?

  最后再看现金流,京东确实不差钱儿:货币资金余额逐年增加,2017年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都是数百亿计,但是京东的钱是怎么来的?大部分都是靠着拖欠供应商。

  从财务数据披露来看,京东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应付账款余额分别为440亿元、743亿元和875亿元,增幅明显超过同期结转营业成本的增幅;体现在现金流量简表中,“营运资本变动”成为现金流贡献的主要力量。相反亚马逊却并非如此,亚马逊并不靠着捏供应商的软柿子,“折旧和摊销”构成了亚马逊自由现金流的主要源泉。


从上述财务数据来看,京东在成长性和盈利能力方面均存在趋势性的恶化,且与对标的亚马逊相比弱势明显,自由现金流来源的可持续性也值得拷问(供应商的软柿子也未必随便捏,参照乐视)。当然这些基础财务分析,对于京东这样规模的公司而言,是太过简单的;但是仅仅由此来看,力场君(同名微信公号:wuzhijingu)觉得京东股价大跌一半,恐怕也并不冤枉。
 

来源: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