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优化离岸创新创业路径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构建 发展 格局 加快 路径 创新 创业 优化 离岸 国际)
  

    截至目前,海南省已经设立了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口江东新区、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等多个国际离岸创新创业试验区。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海南自贸港布局国际离岸创新创业试验区建设,将充分发挥海南自贸港在全面对外开放、国际创新要素集聚和制度集成创新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为集聚全球创新创业资源,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安上新的强有力引擎。

海南自贸港发展离岸创新创业的突出优势
海南自贸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成效明显。作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了从“顺利开局”到“蓬勃展开”到“进展明显”再到“蓬勃兴起”,进入成型起势阶段。统计数据显示,仅2023年上半年,在海南自贸港投资的国家和地区就达63个,覆盖全部G20成员国,海南自贸港正日益成为全球投资的新热土。
海南自贸港全球创新要素加速集聚。近年来,海南自贸港聚焦四大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并积极探索国际离岸创新创业新业态。随着海南自贸港在离岸服务外包、离岸研发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国际离岸创新创业试验区将成为海外人才、境外研发机构、境外科技企业等全球创新资源集聚地。例如,作为首批获得中国科协批准设立的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目前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离岸基地外资企业数量已达300多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5家,为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和巴基斯坦等30多个国家超100名外籍人士提供了外国人工作签证前置审批服务以及工作许可证延期服务。
海南自贸港封关软硬件配套日趋完备。海南自贸港推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国际离岸创新创业试验区建设,不仅需要机场、口岸、载体空间等配套硬件基础设施支撑,而且需要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支持。一方面,海南自贸港正在加紧建设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并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建设了以海口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为核心区,以海口国家高新区、江东新区和海南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为共建区的“1+3”一核三区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另一方面,海南自贸港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工作方针,有效完成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任务清单(2020—2022年)》等制度集成创新和部署,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实现海外人才招引、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夯实了制度基础。
海南自贸港发展离岸创新创业的优化路径
畅通国际离岸创新创业交流机制。依托海南省重要国际会议会展活动,搭建国际人才、国际企业、国际资本在海南自贸港的互动交流平台。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海南国际跨境电商贸易展览会等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会议会展活动为契机,向全球宣传国际离岸创新创业优惠政策,提升全球对海南自贸港离岸创新创业机遇的认知。同时,通过国际竞赛、国际招商、国际学术交流等方式,拓宽国际人才在自贸港的交流渠道,为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和企业对接人才、技术与项目,链接全球创新资源创造良好条件。
设立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孵化基金。探索由海南省政府安排专项资金作为杠杆,依托现有产业投资基金和国有投资平台公司,撬动国内和国际资本成立离岸创新创业母基金,并分类设立离岸产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子基金以及天使投资基金等形式,引导和集聚全球社会资本共同孵化海南自贸港离岸创新创业项目。建立市场化、国际化和专业化的投资基金管理队伍,为离岸创新创业项目提供投资评价、尽职调查、技术对接、市场开发等全链条服务,帮助离岸项目尤其是具有独特技术优势的项目获得来自海南自贸港的投资基金和落地服务。同时,鼓励金融机构、融资担保机构对符合条件的离岸创新创业项目加大信贷投放和信用担保力度,为离岸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
打造线上线下统一服务平台。建立海南自贸港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线下统一服务窗口,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南政务服务网等线上平台建立统一服务入口,以中文、英文等多种语言对外发布离岸创新创业信息,一方面宣传海南自贸港在跨境投资、商事、贸易、金融、法律、知识产权、外汇监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通过统一窗口实现商事登记、跨境交易、财税扶持等快速许可审批。对于在海南自贸港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内注册的企业,鼓励其开展离岸研发、离岸生产、离岸服务贸易等经营业务,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将先进技术、创新资源引入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接轨国际机制吸收全球人才。探索建立与世界接轨的人才引进机制,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广泛吸纳重点支持行业和领域的世界优秀人才,简化外籍高层次人才申办永久居留证程序、优化外籍人才创业生活环境等。制定海外人才出入境、就业、购房、结汇、通关、社会保险等方面的配套政策,解决海外人才从离岸创新创业到来琼安居、立业的工作和生活问题,增强海南自贸港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同时,通过柔性的人才引进机制,采取“引培并举”双轮驱动长效措施,吸引全球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或优秀人才落户试验区。
提供全方位的入驻、孵化和增值服务。一是提供便利性的入驻服务,对有离岸创新创业需求的海外人才、留学回国人才、海外创新创业项目等提供注册、金融、法律、政策咨询等便利性的入驻配套服务。二是提供全链条的孵化服务,对条件成熟的离岸创新创业项目,采取“金融+人才+托管”方式,落地后为其提供跨境融资、人才招引、托管式服务等全链条孵化服务。三是提供联动性的增值服务,在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定期举办项目路演、沙龙、论坛、联谊会等活动,促进创新创业项目快速融入和服务本地市场,为项目对接本地资源创造条件,进而实现离岸创新创业项目的快速成长。
(作者李伟铭系海南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导,海南省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黎春燕系海南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导)
来源:海南日报

 

大宗贸易微信:13717548543
大宗贸易电话:13717548543


 

来源:中工网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