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讲述创业故事 彰显人生价值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人生 价值 故事 创业 讲述 &rdquo &ldquo   他们)
  

  《风吹半夏》肯定了勇于追求、奋力实干的民营企业家情怀,完成了对时代精神和人物命运深层次的思考与表现,将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传递下去,给当下年轻人带来启迪和思索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需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电视剧《风吹半夏》讲述的正是改革开放之初的创业者如何把握时代脉搏,不断克服困难,实现自我价值的创业故事。该剧艺术手法较为精湛,视角独特,是一部思想价值与艺术品质兼备的剧作。

  故事从上世纪90年代讲起。许半夏、童骁骑、陈宇宙3个年轻人,相遇之后成为情同手足的“钢三角”。他们迫切需要改变生活现状,走出人生困境。从收废品、卖废钢、建堆场开始,他们经历了被骗、疲劳驾驶出车祸、被诉法庭等低谷,面临破产危险,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他们的成功也令人刮目相看:十几年的时间,从收废品的小摊主到进口成品钢的商人,直至成为“宇宙钢铁公司”的企业家,并开发了货运物流公司、互联网公司等若干相关企业。他们是活跃在中国商场上的佼佼者,其华丽蜕变,其崛起的能力、速度和高度都令人惊叹。堆场开业,“滩涂事件”中播下了“野蛮生长”的种子,此后的事业发展中,成为福祸相倚、因果相连、明暗对应的双线,首尾呼应、贯穿始终。“钢三角”乃至伍建设等老总“五人组”,这个商人企业家群体跌宕起伏的创业过程,让观众在唏嘘慨叹中留下思考。

  《风吹半夏》中,许半夏、童骁骑、陈宇宙3人不是手足胜似手足,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他们互为支柱、互相补台,勇敢顽强、不怕困难,同进退、共输赢,寓抒情于叙事,情感表现看似平常,实则浓烈,为观众们提供了丰富的情感温暖和精神营养。同时,“钢三角”中每个人的感情历程,无论是许半夏和赵垒的事业之爱,陈宇宙和周茜的拯救之爱,童骁骑和高辛夷的青春之爱,都令人欢喜、催人泪下。这部剧突破了职场剧以爱情为主线的窠臼,剧情中不吝笔墨写爱与被爱,写不止于爱情的更多的亲情之爱、友情之爱等更广博的爱。

  改革开放时期,在时代之光的照耀之下,“许半夏、童骁骑、陈宇宙们”一代年轻人,抓住时代提供的机遇,得以改变命运,实现自我价值。以许半夏为代表的“钢三角”,坚守良知,心怀善念,追求正义,对朋友讲信义,对他人有慈悲,他们是新型的商人形象,具有诚信、担当的优秀品质。

  新时代呼唤与时俱进的企业家精神。《风吹半夏》肯定了勇于追求、奋力实干的民营企业家情怀,完成了对时代精神和人物命运深层次的思考与表现,将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传递下去,给当下年轻人带来启迪和思索。

  (作者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23日 20 版)

 

生态文明万里行

 

招募

城市合伙人 环球志愿者

 阳台菜园子 防疫不愁吃 

二平米阳台年种植1000斤左右

无农残激素 无重金属 非转基因蔬菜

 

拒绝农残 家家食安

关注生态文明
共享八项资源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