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拓展创业空间载体,加大科创金融支持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金融 支持 加大 载体 创业 空间 拓展 基金 孵化器 行业)
  

01

引言

我国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坚实推进,就需要拥有巨大存量的科技小微企业作为基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法,体现了国家支持创新创业的战略思想。战略的重点在于落实,支持创新创业发展,更重要的是强有力的举措。我国特定阶段,实施科技创新发展,需要加大对孵化器和创业投资基金的财政支持力度,让创业者拥有更广阔的空间载体,拥有比较充裕的资金支持,这就是政府视角的重要举措。

 

02

拓展创业空间载体

加大对孵化器的财政支持力度。拓展大众创业的空间载体,主要就是培育发展各个层面的孵化器。借鉴美国政府支持孵化器建设的经验,政府扮演投资者与保护者的双重角色,保证了孵化器企业运作的合法性与可持续性。我国各级政府可以进一步加大对孵化器的投资力度,打造培育创新创业的空间载体,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培育空间;鼓励孵化器灵活构建自己的运营机制,赋能更多孵化器自主经营,提升孵化器的经营活力,突出各个孵化器的行业特色和专业特色,让更多的孵化器顺利发展。

发挥大学在孵化器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引导大学深度参与到各层级的孵化器,并且发挥大学孵化器的作用;引导更多大学理工科教授、研究生,甚至大学生进行应用技术的创新,并培育推行研究成果转化;进一步通过加速器的方式,实现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进而扩大市场规模,支持整个科技创新的发展。可以借鉴新加坡.“政校企”合作的孵化器模式,政府投资,高校的深度参与,引导合适项目入驻的形式,为有创业计划的初创者提供各种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换。

突出每个孵化器的行业培育特色。孵化器的培育对象可以聚焦于某个行业,有选择地针对最擅长的行业项目进行孵化,这样一来,每个孵化器的行业特色凸显,能够针对性吸引同一行业的创新创业项目进入孵化器,提升对特定行业项目的孵化能力。具有行业特色的孵化器,聚集本行业的成功创业者,以及各层面企业家作为创业的专业导师,能更加有效地指导创业者,进一步推进并实现本行业的共同发展。

 

03

加大科创金融支持

加大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包括信贷、股权投资、资本市场等全方位的支持,这里主要说股权投资基金的支持。我国股权投资基金都是私募基金,其中,创业投资基金是推动科创发展的重要力量。从政府视角,通过增加政府引导基金的投入,优化引导基金运行机制,提高引导基金引导效率,可以加大对科创的股权资金支持力度。

扩大政府引导基金投入力度。2022年末,各级政府引导基金共有1531只存量,规模累计达27378亿元。对于政府引导基金,增加直接投资的运作方式,提高让利力度等方式,大大提高了我国政府引导基金的活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政府引导基金的财政投入力度,根据实际需要提高政府引导基金出资比例上限,推进管理方式更加市场化;引导社会资本投资设立更多的天使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子基金,促进大量天使子基金和创投子基金生存发展;天使基金和创投基金的存量增加,会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特别是为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提供资金支持。

突出创投基金的行业投资特色。天使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都是投资于早中期的项目或企业,但也需要聚焦行业,突出行业投资的特色。各类股权投资基金涌现,监管力度增加,行业整合加强,创投基金的投资行业分工也越来越细化。如果某基金聚焦投资某一个行业,该基金就会熟悉这个行业的发展,充分了解该行业的特点,能够提供更加有价值的帮助,在投资决策、投后管理,乃至退出环节都会非常有帮助。创业投资基金富有鲜明的行业投资特色,也会吸引更多优秀的创业者慕名而来,共同合作发展,创投资本与创业者的相互吸引、相互支持,对于行业的创新创业发展提供有利的环境与条件。

加大创业投资基金的税收优惠力度。为了支持天使投资资金和创业投资资金有很好的发展,在税收优惠政策方面要进一步落实。让从事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的公司能获得政府税收优惠带来的好处,从而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更多地投资与天使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资金,为大众创业提供非常丰富的资金支持。创业投资基金VC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同属于广义上的私募股权基金,在实践中往往把VC和PE并列,主要原因就是VC具有特殊性,支持初创企业成长,享受政府的税收等优惠政策,国际惯例把VC单独列出。我国在天使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并强化落实。

打造全生命周期的股权基金支持链。支持天使投资基金到创业投资基金,然后到狭义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再到PE高级阶段的并购基金,形成了一个面向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股权基金链。另外,支持加快发展各类产业基金,政府加大对各区域战略性产业的产业基金的投资引导力度,针对某战略产业,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股权资金的支持,为战略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祝波为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生态文明万里行

招募

城市合伙人 环球志愿者

 阳台菜园子 防疫不愁吃 

二平米阳台年种植1000斤左右

无农残激素 无重金属 非转基因蔬菜

 

拒绝农残 家家食安

关注生态文明
共享八项资源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