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辞职回乡创业,做养殖娃娃鱼的“新农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娃娃 养殖 创业 辞职 甄洪展   自己 &rdquo &ldquo)
  

编者语: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中青年,背井离乡到发达的城市工作、生活,留在农村的多是老人与儿童。但是,近些年随着一系列惠农、富农、助农政策的铺开,这样的情况正逐渐发生转变。

山东鱼台县甄洪展就是一个比较鲜明的例子。如今,他选择返乡创业,不是因为在城里“混”不下去了,而是因为农村为他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天地。生于斯长于斯的他,在村里如鱼得水,干得有声有色。

 

2019年2月9日,我们驱车前往鱼台县唐马镇甄庄村,去采访一位快乐的“新农人”。

乡间,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农房整齐划一的外立面,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加之阡陌交织,让人神清气爽。

车子在村庄北部的路口的停下,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甄洪展便笑容满面地迎了上来。他戴着一副近视眼镜,有些偏瘦,但看上去十分利落、干练、淳朴,或许正是凭着这一股子干劲儿,今年29岁的他,毅然放弃了城市舒适的工作,带着对泥土的感情,回到了鱼台老家。

 

甄洪展的父亲,在家乡一直从事渔业销售,因此,耳濡目染,他从小就对这块有一种别样的情感。

终于,在去年他思虑再三,做出一个令家人不能理解又不支持的决定——回自己的老家创业,打算把养殖娃娃鱼(大鲵)的事业,做大做强。

 

“当时,父母认为我读了这么多年书,在城里发展更有出路。”在自己的娃娃鱼养殖基地,甄洪展一边给娃娃鱼喂鱼,一边打开了话匣子。2014年,他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毕业后,先后在北京和徐州等城市上班,收入不菲,生活闲舒,过着别人羡慕的日子。

这几年,甄洪展每次回家,都发现村子都在不断的变化中,村里是水电设施不断完善、道路四通八达,房子越建越漂亮,很多家庭都买了轿车,另外加上鱼台县当地一系列的惠农措施,压在他心头的“回乡创业梦”,终于被彻底唤醒了。

 

甄洪展坦言,在记忆里,家里很早就在养娃娃鱼,因为娃娃鱼,家里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家里养的娃娃鱼在周边也有了一定的名气。

对于自己的现在,父亲甄西印已经为自己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但父辈那一代,由于文化和理念的限制,很难将这个产业做强做大。而自己回乡创业的目的,就是想再上一个新台阶,打造出一张属于鱼台人自己的闪亮名片。

在创业的道路上,甄洪展自认为是一个“初学者”,才刚刚起步,在他看来,大学生返乡创业人员在眼界、技术、现代经营理念上都高出一筹,他心中有一个大梦想,希望有一天把自己的产品卖到全国去。

 

众所周知,娃娃鱼浑身是宝,体中含有70多种天然活性生物,在食用、药物、化妆品、健康食品等方面有着独特的研发价值。

为了打造自己的“娃娃鱼”市场品牌,甄洪展在饲养过程中,从源头抓起,绝不添加任何饲料,因此,他的产品在合作过的商户中,获得了上佳的口碑。

 

甄洪展说,在经过相关部门批准并取得相关许可证后,自己的基地已经开始人工繁育娃娃鱼。(图为人工繁育的子二代娃娃鱼苗。)这也是事业做大做强的基石。

 

众所周知:娃娃鱼饲养条件比较苛刻,它们喜阴怕光、喜洁怕脏,水质还要清新、鲜活、无污染、PH值需呈中性,而且水温要在16℃—22℃之间左右,从幼苗到成年娃娃鱼一般需要3-4年长成,主要喂食一些小鱼和浮游生物。

 

为了积累经验,甄洪展在养殖的过程中,所有活儿都想办法亲自上手操作。在学习的日子,他全面掌握了娃娃鱼的习性。

 

对于未来的市场,甄洪展很有信心。如今,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娃娃鱼因有很高的食用价值,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的餐桌。

尤其是近几年,鱼台和丰县、沛县乡村红白事上,一些条件稍好的家庭,也把娃娃鱼列入了大席的“必备菜品”。同时,逢年过节之际,娃娃鱼也成了大家走亲访友时的健康“礼品”。

 

为了探寻更大的价值,商业敏感意识较强的甄洪展,又把目光投向了深加工这个产业保值增值的“富矿”。目前,他们已经和相关酒厂合作研制出了娃娃鱼的保健酒,并注册了自己的商标。

 

随着视野的不断拓宽,甄洪展因地制宜,又增加了养殖仿野生外塘甲鱼,一般三年出塘。

 

水质清冽的仿生态甲鱼鱼塘,为甲鱼的养殖,提供了优质的先决条件,凡在此买过甲鱼的人都知道:甄洪展家的甲鱼,野性十足,味道鲜美。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乡村振兴要留得住青山绿水,还要留得住青年人才。农业要强,农村要美,农民要富,需要这些有知识、有能力、有素质的青年回归乡土。

甄洪展说,这些年,为了扩大娃娃鱼养殖,鱼台县政府也给予了相关政策的支持和扶助,在今后的日子,自己一定会更加努力,把乡村当作自己实现理想的大舞台,从而为乡村的振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愚伯的自留地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