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早期企业创业及融资,哪些才是重要任务?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重要 任务 哪些 融资 企业 创业 早期 团队 产品 对于)
  

菁财导读
我们都知道,对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投资人关注的重点和投资逻辑是非常不同的,当然创业企业对应的融资策略重点也是不同的。

因此,在融资实践中,明确不同阶段目标、把握融资策略以及节奏,对于创始人而言非常重要。

今日文章,K先生来与大家聊聊,早期阶段的创业企业的主要任务。

在正文开始前,我们先来明确下,实务中所谓的ABC等各轮次融资,并没有一个绝对权威和严格的分法。至于在菁财资本的定义中,统一以A轮为标准,因为我们认为A轮是大消费创业企业商业模式打造成熟的界线点。

A轮之前的称为早期融资,通常可以表现为种子轮、天使轮或者Pre-A轮等;这之后的B轮、C轮融资等,称为成长期融资,主要是为复制扩张、巩固竞争地位和上市做准备的。

组建优秀团队,汇聚顶级精英
早期融资时,如果创业团队成员暂时还不是很完善,也很正常。这时,你可以告诉投资人,自己在获得资金支持之后,会采取什么样的招聘策略,并计划招募一些什么样的人才。

一句话来说,你要让投资人确信,如果他要投资这个赛道,你们就是最有可能跑出来的团队。

做好企业战略定位
企业战略定位,将决定你的企业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从而实现客户什么样的价值。这其中还涉及到多关键因素,如公司到底可以解决用户什么问题、是否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成长性大不大、行业的发展趋势如何等。

对于早期创业团队而言,要具备在3分钟内就能讲清楚企业商业模式的能力,并尽可能地把用一句话来精简概述。比如,“越南版的拼多多”,“下沉版的VIPKID”。

至于企业的产品力,通常不是来源于高深的技术,而是来源于行业的Know-how,来源于对客户需求的认知。特别是对于消费品创业团队来说,只有能够深刻的理解用户,了解用户需求,才能把产品做到极致。

而在解决用户痛点或降低交易成本方面,往往有很多方法是有效的。这些方法以解决问题或满足需求为本质,表现形式(产品或服务模式)可以分为好几种。因此,创业企业能否很清晰的认识到,各种表现形式的优劣势和找到投资回报率(ROI)最高的方式也很关键。

此外,创业公司需要深刻理解VC的商业模式,也就是VC只追求具备爆发力的生意,而不仅仅是赚钱的生意,举个例子:

有一家做传统贸易的企业,经营了十年,营收可以做到十亿以上,税后利润可以有千万。但这样的企业想拿风险投资是很困难的,就算有人给它投资,估值也会非常的低。

而另一家是做5G应用的企业,创始团队成员都是国内外名校毕业、华为和BAT背景等。尽管团队只有几人,可能还没营收,但企业能估值上亿,甚至很多VC可能还抢着投。

K先生非常认同一位投资人的观点:“创业初期,企业切入的是一个产业链里很薄的一层,但随着产业的深入,会有可能把产业链里的多个层面串联起来。当然,这是个很美好的理想情况,实践中,大部分顺着产业链的延展并不总是通顺的。”

因此,创业企业的自我分析非常重要:到底产业链里的哪些点是能串起来的,如果串联不起来,目前的生意是否还有价值,价值多大等。

选择合适的品类赛道
早期创业,就是要实现从0到1的跨越。所以,创业者最重要的事就是先把从0到1的这一步想清楚,这一步走的方向不同,将决定今后的命运完全不同。

举例来说,如果海底捞的创始团队当初选择的不是火锅生意(不排除误打误撞选择了火锅这个品类的可能),而是其他的中餐品类,那么不管团队多么优秀,不管他们把客户体验度和员工管理激励做到多么极致,要实现像现今这样的快速扩张是不可能的。

因为火锅是所有中餐内,唯一一个可以实现高度标准化,适合快速大规模复制,又能满足顾客高度分散的个性化需求的品类。

可见,品类赛道的选择,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家企业的基因和命运。

跑通产品或者单店模型
在企业的早期阶段,团队要通过不断迭代的产品和服务,抓住用户最核心、最强烈的需求,打磨出优秀的产品或单店模型。其中最最重要的是,你要在执行中不停地验证模型,一直调整策略,直到你自己都感觉这个路对了。(切忌创业团队自己骗自己啊!)

此外,在消费品赛道,好的CEO一定是一个好的产品经理。而努力打造爆款,让消费者通过极致单品了解品牌,是最常见的创业路径。

但切记在这个阶段,速度大于完美,不要过早地陷入产品细节的雕琢。现实中,很多创业者都是从大公司出来的,而大公司的产品细节往往都做得比较好,这使得有些创业者也陷入产品细节中不能自拔。

与核心团队达成共识
对于创始人而言,与核心团队达成共识是件很重要的事,要让共识成为公司向前发展的指导工具,以避免战略混乱。正所谓,思想上有共识,行动上才能有共振。

创业,需要的是一帮信徒,参与创业的成员要对目标足够坚定,不一定个个是精英,但一定要人人都笃定。

努力建立先发优势
很多创业者由于具备较高的市场敏感度,可以抓住一定的先机,这点非常的重要,特别是对于某些短赛道而言。但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如果企业在核心竞争力上不具备优势条件,也非常容易在后期被超越。

实践中,很多创业公司起步虽较晚,但由于团队具备很强的执行力,且能更好地解决用户需求,最终实现成功的反超。比如Google,其实是市面上的第99种搜索引擎。

此外,一般情况下,企业在0-1阶段可能需要经历2-3年的时间。因此,消费品赛道的创业,考验的是创业者的耐心和远见。每跨过一道坎代表着一个全新维度的挑战,倒逼着创始人以及管理团队去学习新的东西。

正确理解和链接资本
融资有超越钱的意义
虽然早期融资的资金量通常比较小,但我们理解其中的作用很大,一方面能够给团队增加士气(有人认可你们的方向),另一方面给了模式验证一定的时间。团队可以把钱用于搭建团队、产品原型制作、初始的简单运营等,而且对于很多现金流不错的企业,融资本质也是资本换时间的加速发展。

如果创始团队的资本化决心很坚定,对于引进资本的目的和募资的用途等都想的很清楚,这些都是加分项。

此外,如果创业公司在早期阶段就可以找到知名机构的背书,那将为后续融资打下坚实基础。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实际中,很多创业团队在面对用户时,往往有很好的换位思考能力,也愿意非常努力的研究客户,但对于投资人却很少愿意花时间去钻研。其实换个角度思考,我们融资销售公司股票(股权)的时候,投资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也正是企业的客户么?

相比成长期的融资,机构对早期阶段企业的投前调查,内容通常很有限,大多数判断依据也可以说是虚无缥缈的。投资人通常不会关注公司的收入、利润等财务指标,因为初创企业一般也没有什么收入和利润,最多会关注一下投资标的的现金储备情况、每月现金消耗情况等。

相对的,投资人则将重点放在判断团队和趋势上,确保“正确的团队在正确的时机,以正确的方式做一件正确的事”。因此,最核心的要素当然是创始团队,如果团队有一定经验,对行业理解足够深刻,学习能力和执行力都OK,那将非常的棒。

K先生认为,面对迅速变化迭代的市场,创业团队对事物的理解、对趋势的判断,以及对产品价值的认知迭代,才是对业务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其实,很多企业的初创期与最后成功的时候相比,都是经历了很大的转型,而这个转型能不能做成功,或者能不能把这条路走到最后并做到最好,在于核心团队的能力。

此外,看团队核心主要还是看创始人,其是否具备优秀企业家的眼界和胸怀,是否拥有优秀的领导力和影响力,能否吸引一帮兄弟姐妹一起干。

在此,K先生不得不多提一句,有些早期创业者对于向资本方披露自己的商业模式时特别敏感,生怕自己的所谓创意被别人抄了去,但试问在如今这个年代,所谓的模式创新能保持独家性多久?如果一个企业的生意真的是别人一抄就会,那还有什么壁垒可言?

商业模式的竞争力一定来自于企业完整的系统能力,包括团队以及创始人的不断自我净化和自我更新。有句话很经典:“如果你的竞争对手明知你的秘密,却仍然无法模仿的话,你就拥有一种结构性竞争优势,那才是‘ 护城河’。”

对于估值怀有正确的预期和心态
因为早期阶段的创业面临着各种的不确定性,失败风险也很大,因此A轮之前的投资人进入的估值一般都比较低。而且很多时候,高估值和严苛的对赌,以及苛刻的交易条款是相伴而生的,在这方面也需要创业者做好平衡。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菁财资本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