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新的连板王来了!创业板借壳第一股?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第一 华图 教育 设计 上市 创业板 重组 公司 IPO 市值)
  

9月4日山鼎设计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车璐、袁歆已签署协议向华图宏阳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图投资”)转让30%股权,总对价合计人民币7.50048亿元。

  这意味着华图教育有望为持有山鼎设计30%股权的股东,山鼎设计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华图投资及其实际控制人易定宏、伍景玉。

 

 

  本来借壳上市并没有什么,但值得注意的是,山鼎设计为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这就再度引发创业板借壳第一股或呼之欲出的议论。

  此前今年6月20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预示着创业板公司的重组上市改革开始破冰。

  8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再次指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

  密集的政策出台预示创业板借壳松绑已经迈出实质性一步,市场期待谁是第一个尝螃蟹的公司。

  华图教育:职业教育两大龙头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华图投资的母公司华图教育成立于2001年,主营公务员、事业单位及教师招录培训服务等业务。在公务员培训领域占领份额为12.7%,是目前国内职业教育最大的培训机构之一。

  截止目前,华图教育已经在全国拥有超过1000家直营学习中心,员工超过10000人,年培训学员100万人以上。

  而据中国网报道,华图教育和其老对手中公教育在过去接近20年的时间里交替领先,都兼具规模与成长性,是行业里的两大巨头。

  9月5日,中公教育盘中市值首次突破1000亿人民币,成为继新东方好未来之后第三只迈入“千亿俱乐部”的教育股。

  坎坷上市路:7年6次冲击IPO未果

  相比老对手中公教育的市值已在千亿量级,华图教育上市之路可谓坎坷。

  2012年10月,华图教育启动A股IPO辅导,但此次计划因当时证监会暂停IPO申报受理而搁浅,

  2014年,华图转战新三板,成功挂牌,成为国内首家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教育培训机构。

  2015年4月,华图教育拟作价26.5亿元借壳*ST新都,两个月后,协议终止。

  2017年3月,华图筹划借壳扬子新材,第三次冲击A股,但最终因业绩补偿协议未达成一致,再度宣布失败。

  在经历了两次借壳失败后,华图紧接着在2017年6月宣布重启A股IPO,不巧的是,同年9月,由于新《民促法》实施带来的不确定性,此次IPO再次搁置。

  随后,华图又经历了两次冲击港股落败:2018年2月,华图从新三板摘牌,采取发行H股方式进击港股,并在2018年10月更新招股书,却迟迟没有通过聆讯,目前已不在港股上市排队名单中。

  而此次借壳山鼎设计,已经是华图7年里的第6次尝试,华图上市之心可谓十分执着。

  有分析认为,2014年,华图教育曾经短暂登陆新三板,最高市值曾达135亿。如果能够登陆A股,挑战中公教育的千亿市值或许用不了很长时间。

  山鼎设计:业绩不佳两度重组未果

  而山鼎设计于2015年12月23日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是首家A股上市的民营建筑设计公司。主营业务是提供建筑工程设计及相关咨询服务公司拥有建筑行业(建筑工程)甲级设计资质,可从事资质证书许可范围内相应的建筑工程设计总承包业务、项目管理及相关技术与管理服务。

  但山鼎设计经营业绩增长在上市前就已开始走下坡路,此后主业获利能力持续下滑,直至去年才得以回暖。

  2014年至2018年,山鼎设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2亿、1.85亿、1.58亿、1.5亿、2.16亿。

  净利润分别为2561.36万、2680.12万、2015.51万、2061.31万、2674.48万。

  从业绩整体上来看,相较于上市初期而言,山鼎设计业绩仍处于徘徊甚至倒退的状态。

  为了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山鼎设计曾两度跨界筹划重组,但均以失败告终。

  2017年11月,山鼎设计计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11亿元收购深圳市萨拉摩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100%的股份,并向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资配套资金。去年6月份,公司终止了此项资产重组。

  今年3月份,山鼎设计再度抛出重组方案,公司拟作价22.35亿元,购买赛普健身(武汉)股份有限公司80.35%股份以及北京赛普力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3.23%股权。

  今年7月26日,山鼎设计公告称由于近期市场环境发生了一定变化,交易双方最终未能就本次重组的部分核心交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此次重组方案。

  分析人士:华图借壳意图明显

  对于华图投资(华图教育旗下公司)及易定宏、伍景玉入主山鼎设计之后,华图教育是否会将资产置入上市公司,目前双方还没有发布正式的公开信息。

  但市场分析观点认为,鉴于华图教育与山鼎设计的业务关联不大,难以发挥协同作用,华图教育此次入主山鼎设计或意在借壳上市。

  证券时报引述熟悉华图教育人士的话称,华图教育明显是有备而来。收购山鼎设计30%的股权,这是华图教育借壳山鼎设计的第一步:先变更控制权,再进行资产注入,如果能够成功,华图就会成为创业板借壳的第一股。

  该人士表示,公司先变更控制权,再进行资产注入,这种“分步式”借壳是常见的操作办法,一般情况下监管层面审核不会太过苛刻。在创业板改革政策频出的背景下,这也被很多从业人员解读为创业板借壳政策松绑进入实际操作阶段的信号。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也分析称,“华图教育本次获得上市公司山鼎设计的实控权,主要目标应该是想借壳上市。华图教育作为一个以公务员考试等为主营业务的培训机构,与其业务极为相似的中公教育已经上市了,所以它压力很大,而且华图教育的上市之路一直很坎坷。”

  盘和林进一步解释称,“华图教育和山鼎设计在业务上关联不大,(获得控制权)发挥不了协同作用。此类企业独立IPO是很难的,因为他们的业务和股权结构都比较复杂,所以借壳是一个有效的途径。”

  而目前中公教育的最新总市值也已经接近千亿,而山鼎设计的总市值在四连板后也仅36.50亿元,那么山鼎设计还能有几个板呢?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十字路口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