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追加6万救灾款 留住创业一个才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一个 创业 留住 傅云洁 &ldquo &rdquo 村民 流转 合作社)
  

 运动鞋上沾满松软的泥土,傅云洁正跟拖拉机手交代施肥的配比。这位“90后”女大学生,是脚下2700亩种植基地的合作社理事长。(7月18日,《人民日报》)

  傅云洁是西宁城里娃,2013年春节:保洁阿姨来家里擦玻璃,闲聊起来,“老家湟中县的,来城里打工好些年,地再没管过,成片片地撂荒了。”这次对话,改变了傅云洁的人生轨迹。2013年10月,大学毕业才一年的傅云洁辞了职。一个月后,湟中志宏专业合作社成立,她任理事长。

  成里女娃到乡下创业,着实让人感到稀奇,就连湟中县农业农村局草原站副站长何成伟也心下打鼓:“县里年轻人巴不得‘逃离’农村,你这城里娃却想来农村创业,别再是骗补贴的吧?”创业无钱,面对众人的质疑,傅云洁没有退缩,她拿出读大学时课余时间做家教、发传单,攒下的8万多元钱,并说服父母,家里又资助了她15万元,硬是执着地走上了创业路。

  地如何流转?傅云洁找到拉尕村村民张旭年,一起动员村民们流转土地。2014年春节前,大年二十九都顾不上休息,还在田里跟村民量地。流转到了土地,思前想后,“燕麦病害少、比较效益高”,前有草原站技术人员引路,后有种子补贴,可节省成本20%。2014年,第一次种地的傅云洁赶上了多年不遇的雪灾。“下雪了!”接到村民张旭年的电话,傅云洁心里一咯噔。“这么早就下雪了,长到一米五高马上该收成的燕麦,全趴到了地上,减产超过2/3。”

  2014年4月底,燕麦种撒进田。近半年光景,长势不错。孰料,这场雪灾让傅云洁“血本无归”,“最后只收入5万多元,发流转费都差得远,来年谁还肯租给咱地?”当头一棒让傅云洁心灰意冷,甚至关门一周不出。在这孤立无助之时,湟中县在普遍拨付救灾款的基础上,又特别为傅云洁追加了6万元的救灾补助。这笔钱,可谓雪中送炭,帮傅云洁的创业熬过了第一年的严冬。

  “播前,每亩施纯氮3到6千克、五氧化二磷4到6千克做基肥……”这些参数,傅云洁早已烂熟于心。2015年,随着青海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启动,她成为湟中县第一批学员。几年打拼下来,志宏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形成以燕麦青贮,青干草种植、销售为主要产业的大型合作社,拥有燕麦种植基地2700多亩,业务辐射青海、西藏、四川、甘肃多地,发放劳务工资、土地租金170余万元,带动当地村民百余人增收。

  年轻创业者,在前行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不可预料的天灾人祸。在成败的关键时刻,政府出面帮一下,拉一把,或许就会成功,沿着自己的既定目标往前走。像傅云洁这样的创业人才,那次的雪灾,如果没有特殊的补助让她渡过难关,或许就是以失败而告终。

  鼓励创业,吸引人才振兴乡村,不仅仅是说在嘴上,关键是要落实到行动上。在他们创业路上遇到困难时,要真诚地去帮一把,让其渡过难关,助其实现创业梦,进而让乡村振兴活力无穷,让人才回归觉得后顾无忧。

  四川省合江县福宝职业中学校 曾昭华

 


 

来源:西部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